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数据加密研究

时间:2022-05-28 03:57:24

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数据加密研究

摘要: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但是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想要保证计算机网络通信过程中的信息数据的安全性,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做好信息数据的安全防护工作。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可以对信息数据进行加密处理,保证信息传输和应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完整性,该技术的应用效果比较显著,要实现数据加密技术的合理应用,将该技术的作用充分体现出来,为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提供保障。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数据加密技术;运用

一、数据加密的重要作用

网络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便利。但是该项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信息数据在传输和应用的过程容易出现泄漏、丢失或者被篡改的情况。对于一些商业的公司来讲,公司中的机密文件和商业信息一般都会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传输,这就容易被黑客攻击,导致信息泄露,这对公司的影响非常大。为了避免以上情况的出现,在网络环境中,对数据进行加密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运用

(一)在局域网中的应用为了对企业机密信息进行保护,许多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都加大了对网络通信安全的重视。企业办公一般都是应用局域网来进行内部信息的传输、召开会议、储存企业信息和机密文件等。这就需要对局域网的通信安全进行有效保护,将数据加密技术应用到局域网中可以实现这一目标。可以对企业路由器进行加密处理,信息在传输的过程中会自动进行保存。对于接收到的加密信息,可以自动进行解密处理,为企业内部信息数据的安全应用提供保障[1]。在局域网中应用的数据加密技术一般两种,分别是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前者是使用同一种密钥对信息数据进行加密和解密,整体的保密性比较强,但是如果应用的对象比较多,也容易存在安全隐患。后者是采用两种密钥分别对数据进行加密和解密,对于接收的加密数据只能用私人密钥才解密,保密性更强,在计算机网络通信中比较常用。

(二)在网络数据库中的应用对于电脑应用的系统来讲,数据库的安全性是系统正常运行的保障,对数据库进行维护,保证整体的安全性,是进行其他操作的基础。目前许多数据库的安全等级都比较低,信息数据传输和保存也是在安全性比较低的环境下完成的,很容易出现信息数据丢失或者被窃取的情况,这对于整个系统的运用来讲也是比较严重的。将数据加密技术应用到网络数据库的加密工作中,可以对电脑中的整个系统进行有效保护[2]。数据加密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一般都是通过设置防护密码、登录密码或者限制访问权限的方式来对数据信息进行保护,整体的应用效果比较显著。

(三)在电子商务中的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促进了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当前电子商务发展比较迅猛,但是其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了数据安全问题的影响,许多用户的数据信息容易出现丢失的情况,这让许多对电子商务感兴趣的人产生了一些顾虑,不利于该行业的全面发展。电子商务中包含着许多重要信息,其对用户和商家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保证信息数据安全是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加强对用户信息和商业资金流向信息等进行保护,将数据加密技术应用到其中,对网络通信中存在的安全漏洞进行修补,保证各项信息数据的安全性,以此促进电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3]。

(四)在计算机软件中的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水平在不断提升的过程中,许多新型的软件和技术被研发出来,但是病毒软件也在不断升级,对软件的正常应用有着严重的影响。如果应用计算机软件的过程中,没有对信息数据进行有效的防护,这就会导致信息泄露现象的发生,给企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将数据加密技术应用到计算机软件中,可以对软件整体和涉及到的数据信息进行加密,设置了一个安全屏障,起到安全防护作用。还可以在计算机安装预警装置和信息监测系统,对各项信息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如果出现问题可以进行预警,这样就可以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应对。用户在应用计算机软件的过程中,对于软件也要进行定期的病毒查杀和升级,保证计算机软件的安全运行。

三、结语

为了充分保障网络通信的安全可靠,笔者以网络通信为主要研究内容,通过对相关原理的介绍,分析了数据加密的具体技术、应用领域。在未来的计算机通信安全工作中,我们必须继续强化对网络通信与数据的保护工作,不断革新升级数据加密技术,以便计算机网络更好地服务人类社会。

参考文献

[1]赵阳.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12):32-33.

[2]曾柒龙,阮仪,吴佳忆.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运用探索[J].信息与电脑,2016(17):164-165.

[3]李玲玲,岳元,南楠.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分析[J].信息通信,2019(01):88-89.

作者:刘珊 尉郭晨 单位: 北京康信知识产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