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专业气象服务能力研究

时间:2022-05-28 04:00:36

提高专业气象服务能力研究

摘要:专业气象服务是在传统气象服务的基础上,根据特殊用户的具体需求开展的特殊气象服务,同时还可根据不同行业的不同需求,开展各种气象预测预报,其是推进气象服务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本文从当前我国专业气象服务的现状着手,进一步探讨了如何在现行体制下有效提高专业气象服务能力,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与研究,能够为我国专业气象服务事业的良好开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专业气象服务;服务产品;服务能力

现阶段,专业气象服务作为公共气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是气象科学技术创新与进步的关键,是促进气象服务事业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基础。因此,在气象服务体制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为全面提高专业气象服务能力,必须转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创新气象服务工作方式,分析当前专业气象服务的现状,从而为专业气象服务能力的有效提升打下基础。

1我国专业气象服务的现状

1.1保障机制不健全由于区域经济的不协调发展,以及所存在的本位主义思想,使得专业气象服务的局限性较强,仍停留在“小、低、散”阶段,无法形成上下集约的良好态势。此外,对专业气象服务的资金及人才投入较少,激励机制不完善,削弱了专业气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导致当前专业气象服务的制度体系、技术、人员等与市场需求相差甚远。

1.2服务产品不专业部分气象部门直接将常规气象预报产品转化为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甚至直接使用,导致专业服务产品内容偏少,无法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另外,专业气象服务产品没有结合用户的实际需要,针对性不强、指导性较差,科技含量及精细化程度等与用户的要求不相符。通过相关数据显示,农业生产对于专业气象服务的需求较高,例如当前常规气象服务产品无法更好的指导农业生产,气象数据的可用性、针对性较差,因此,农业用户对于针对性、指导性较强的农业气象服务具有较高的需求。

1.3市场冲击较大通信信息技术以及新媒体技术的不断深入,使得人们对于气象服务的多元化需求也更加多样。而人们获取气象信息的渠道也更加便捷化,除了传统的电视、广播以及手机短信外,通过互联网及手机终端也能获取一定的气象信息,致使给专业气象服务产品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尤其是在开放防雷检测市场后,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部分检测公司为赢得广阔的用户市场,不惜降低收费标准,给气象部门业务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冲击。

2提高专业气象服务能力的措施

2.1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气象部门领导层必须深刻认识开展专业气象服务工作的必要性,并将专业气象服务提上重要议程,有意识地借鉴和学习其他成功地区专业气象服务的工作经验及方法,研究专业气象服务的工作方向,总结成功的工作经验,深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尽量找到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另外,结合当前专业气象服务的形势,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充分调动专业气象服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打破传统的气象服务管理模式,结合当前专业气象服务的现状,建立与自身发展相协调的绩效管理机制,从而彻底改变以往气象服务人员安于现状、竞争意识淡薄等不良局面。此外,加强思想认同,转变气象服务人员的思想认识,改变以往“要我做”的散漫态度,逐渐发展成为“我要做”的良好氛围,唯有从被动变为主动,才能使专业气象服务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

2.2提高专业气象服务产品质量专业气象服务的发展主要建立在其特殊应用价值的基础上,因此,专业气象服务工作的开展应密切结合社会用户的具体需求。根据多元化的用户需求,开发多样化的气象服务产品,若用户的需求特殊化,气象服务产品就要具有针对性与特殊性,如此才能更好的满足社会所需。对此,就需要气象服务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增加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的种类。充分利用现有技术与设备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具针对性与指导性的气象服务。如各种针对性的气象观测信息、预报信息,本地及外地的气象信息等满足多元化用户需求的气象服务产品。其次,提高气象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专业气象服务能力主要体现在专业气象产品的使用价值,例如气象短信服务,用户通过接收手机短信享受气象服务的专业化服务,如果专业气象服务信息的内容比常规气象更丰富、更专业,那么专业气象服务的价值作用则会更为突出,比如可在服务信息中酌情加入生活指数、健康指数、交通指数等内容,这样用户也会直观感受到定制服务的优越感及实用价值。此外,各地区气象服务站应充分发挥专业气象技术的指导性作用,根据各地区情况的差异加强对专业气象服务技术的研究力度,促使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服务力,做好科研与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的有效传播,充分利用当前各种新媒体技术,提高专业气象服务的信息传播,提升服务效率与水平。总之,要想有效提升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的质量,就必须要同用户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并充分应用专业气象技术,开发具有针对性、指导性较强的专业气象服务产品,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2.3加大投入增加市场规模一方面,加强和巩固传统气象服务项目。现阶段,多数城市在开展专业气象服务工作时,多以手机气象短信、防雷技术服务、天气预报广告等业务为主。虽然市场的竞争对这些传统的气象服务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其仍还有着一定的发展空间。因此,必须加强和巩固传统气象服务项目,不可随意舍弃不顾。另一方面,多方联动加强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的开发。为实现专业气象服务更好更快的发展,应上下集约、多方联动,有效结合当前气象市场的实际情况及用户需求,对气象灾害及可能产生的损失等进行预估,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的气象服务。

3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气象服务体制的深化改革,推动气象服务实现集约化、现代化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的气象服务已成为当前气象行业关注的重点。尤其在气象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转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切实提高气象服务意识,把为客户服务作为一种责任,并结合其他服务型行业,建立健全气象服务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部门的技术优势,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气象服务。

参考文献:

[1]邵学鹏,白秀芳,于宏君,等.专业气象服务现状及发展对策[J].乡村科技,2017,(33).041.

[2]曲鹏程.提高气象服务能力的实践与建议[J].现代农业科技,2017(12):239.611

作者:陈骥 林忠 单位:福建省宁德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