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光纤通信接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06 09:27:49

广电光纤通信接入技术研究

摘要:在网络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光纤通信在其中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光纤通信的诞生对引领电信行业的发展有主要推动作用,其属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三大关键技术之一,另外两项是卫星通信和移动通信技术。随着互联网的全面覆盖,广电通信技术也成为目前最具价值的研究项目。本文主要分析了广电光纤的通信技术,并对两种接入技术的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广电光纤;广电通信;接入技术;应用发展

信息技术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前提,要使沟通变得更加快速和安全,就必须在基础广电光纤通信技术上加以升级和优化,以推进社会的进步。广电光纤是目前最主要的通信技术,应当在通信技术传统基础之上逐渐提高通信技术的整体效率,其在未来还有更加长远的发展前景。

1光纤接入的概述

光纤接入即为FA技术,其主要是指宽带网络的接入性技术,通过光纤的利用,对终端用户实现连接的一种现代化技术。FA技术的应用种类划分需要通过光纤的连接实际深度进行考虑。光纤通信的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通信容量大;第二是传输损耗低;第三是中继距离长。同时,石英是光纤通信的主要材料,其对配置资源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并具有抗干扰、抗腐蚀和可绕的特点。FA网是通过光纤媒质对大量信息进行传输,再以网络单元和用户进行连接,并完成光纤终端业务节点的连接,以使光纤通信有效形成。

2同步广电光纤网技术的应用

2.1同步广电光纤技术的特点。广电光纤广电通信发展至今,已经在基础理论和实践经验上有一定积累,所以,接入法也逐渐实现了多样化。同时,不同环境所采用的接入技术是有差异的。技术人员在选择接入技术时,首先要以环境作为实际参考,以最大化发挥出技术的实用价值。总体来说,当前广电光纤接入广电通信接入技术还有待完善,但不足之处需要在实际应用中才能察觉,只有对接入技术存在的局限性加以掌握,才能在合理范围内应用接入技术,并促进接入技术水平的提高。同步广电光纤网是接入技术中实用价值最高的一种,其也被称为同步数字体系。该技术是以无线通信技术为主,其相比于有线通信是一次重大升级,不仅能够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还能减少在接入中的麻烦程序。同时,同步广电光纤网具有较大电容量的特点,使传输效果更加优质,在接口方面的处理也非常专业,十分利于后期管理,是目前最为常见的接入技术。2.2同步广电光纤技术的应用。该技术在宽带利用上有局限性,其比特率的应用主要是四种,第一是155Mbit/s;第二是622Mbit/s;第三是2.5Gbit/s;第四是10Gbit/s。同步广电光纤技术由于发展时间较早,动态宽带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当时的主要对象为固定宽带,随着当前动态宽带的覆盖,该技术逐渐表现出不符发展的状态。在用户发出应用请求时,其不能将回应及时做出,加上用户对信息需求的不断提高,同步广电光纤技术如果不能及时作出调整,必将在市场上面临淘汰。FA技术在传输信息领域中已经占有一席之地,其属于一种新型技术。目前,我国发展产业的主要核心就是高新产业,要实现高新产业的快速发展,FA技术可以提供有效作用,其中的无源光响应网络更是成为目前最为广泛一项使用技术。FA技术和高新产业的发展是具有相互关系的,高新产业需要通过FA技术来有效推动,FA技术也能在高新产业的实际应用中进一步升级技术核心。在社会生活中,FA技术的影响力越来愈大,使研究FA技术成为很多研究者的主要目标,以不断优化和更新FA技术,满足社会大众对广电通信的需求。一般情况下,同步广电光纤技术信号的接收适用于短距离,当距离太长就不能正常接收,如果要保持通信顺畅,就必须要将电再生器加以重新配备。但是要安装该设备需要的安装成本是很高的,所以,利用电再生器实现信息的长距离传输并不是最具价值的办法,不仅要投入大量成本,信号的质量也不能有效保证,所以,这是该技术目前存在的主要局限性问题。

3无源广电光纤技术的应用

目前,PON技术是广电光纤技术中的主要核心技术,即无源广电光纤网络,已经有比较广泛的应用。根据实践应用情况来看,在光配线网络中,该技术不需要任何电子和有源电子器件,便能实现点对多点的优质传输,这对传统技术是一次有效整合。同时,PON技术在设备成本方面能够实现很大的节省,从而保证广电通信公司的最大化经济效益。由于该技术低成本的资金投入和较大的空间利益,使其成为当下最具价值的接入技术。总的来说,PON技术主要可以分为如下两种,第一是EPON,即以太网无源广电光纤网络;第二是GPON,即千兆位无源广电光纤网络。这两种技术的共同特点是长距离、高宽带,并具有较强的抗电磁干扰能力。同时,相比于其他技术的使用周期,EPON和GPON技术使用周期更长,并能对相似的网络结构进行兼容,是目前用户们最为乐意接受的一种。如果将EPON和GPON进行比较,EPON是GPON技术发展的起点和更新,这也使EPON技术的缺陷得到弥补,并在原有基础上取得了新的发展。总体来说,EPON技术发展已有一定时间,其具有更加成熟的技术。所以,目前国内的生产厂家中EPON的数量是明显排在前面,且具有多种EPON种类,以满足广电通信网络的多方面需求。同时,EPON生产流水线已经十分成熟,加上目前技术化的大批量生产,导致EPON不仅成本减低,其竞争条件也愈加凸显。

4SDH有源网络的应用

在骨干网信息传送容量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传输网的接入方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因此,在需求量增大的基础上,接入层的传送必须具有如下几个业务:第一,TDM业务;第二,ATM业务;第三,IP业务,才能真正满足用户的应用需求。所以,SDH系统是光纤接入的重要基础,可以为IP业务、ATM业务等提供相应的传送系统,从而达到有效、高质量传送的目的。一般情况下,SDH有源网络的具体应用,需要注重如下几个部分的可靠性:第一,网管;第二,网络拓扑;第三,光接口,才能确保其性能的最优性。其中,接入网还需要重视网络接口的有效映射、SDH系统的净负荷等,才能真正传送IP业务等,而SDH系统一般采用的是无连接网络机制,可以大大减少宽带的用量。

5广电光纤通信接入技术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并普及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这也导致网络技术的使用范围愈加宽广,包括教学、生产、制造都离不开网络,各种资源的传递都需要通过网络来有效实现。所以,社会对网络传输速度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广电光纤接入技术能实现快速反应和跨区域的优势,加上目前较为成熟的各种接入方法,让其成为当前最具经济和实用价值的最佳选择。可以大胆预测的是,广电光纤广电通信接入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中还有无限的可能,势必会在广电通信市场上占有更大的份额,实现广电通信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6结语

总而言之,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因为广电通信技术而获得很大的便利,随着人们对信息量需求的不断增加,要实际满足大家生活工作的需求,通信技术还应当在当前基础条件上加以提高,使接入技术GPON和EPON等能更加成熟,发挥出更大的应用价值,以创新广电光纤广电通信接入技术,并提升电信运营商的经济效率。

作者:肖本林 单位: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黔西南州分公司

参考文献

[1]何复荣.广电光纤和广电通信接入技术研究分析[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8):49-49.

[2]王仁君.广电光纤广电通信接入技术发展分析[J].中国传媒科技,2016,(5):64-65.

[3]田园.试论广电光纤通信接入技术[J].有线电视技术,2016,23(1):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