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通信的光纤通信应用探讨

时间:2022-08-19 11:34:00

电力通信的光纤通信应用探讨

1光纤通信技术的特征

光纤通信将光作为通信载体,通过光纤来传播信息,而且整个的传输系统所占据的空间面积也有限,因为其所构成材料的直径相对很小。光波在传播中,因为光纤之间的串烧很小,这样就有效防止了信息泄露或者被非法窃取的弊端。我们都知道光纤的主体材料为玻璃,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绝缘性能,因此,信息传播中的接地回路问题无需纳入考虑范围。而且光纤的另外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信息容量大、抗干扰能力强等等,例如:光纤容量是微波通信传输的几十倍。而且光纤通信的损耗较小,在这一方面也要远远优于同轴电缆或者导波管。

2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通信系统中的应用

将光纤通信网应用到电力通信系统中是一个难度系数大、浩大繁杂的工程。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电力通信水平也迎来了新的挑战,现阶段不断变化发展的光纤技术被普及利用到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以光纤复合地线与相线最为典型。

2.1光纤复合地线

在电力传输系统中,其中的地线中带有一些光纤单元。他们一方面能够发挥地线的应有功能,另一方面也具备光纤材料的各种优势特征,方便安全稳定,无需特别的维修与保护。然而,这一线路仍然有另外的弱势特征,就需要所需成本投入较大。因此,这种类型的光纤通常可以用在建设新线路与改造旧线路。光线复合地线一方面能够保护电线系统,防止外界的自然或者非自然破坏力量;另一方面也可以对传播中的数据信息加以充分利用,以此来达到架空地线的各种标准需求。

2.2光纤复合相线

是指光纤单元复合在输电线路相线中的一类电力光缆。它能够有效防止架空线路受到阻碍或限制,以此来防止雷击的破坏,而且相线的运行也能够更好地确保地线以绝缘形式运行,这样就更加有效地节省了电力电能。

2.3自承式光缆

这一光缆具有不同的分类类型,例如:金属自承式与全介质自承式。前者的光缆结构相对单纯、简明,而且所需的成本投入也相对较低、在整个的系统运行中也无需将短路电流或者热容量等问题纳入考虑范围,正是因为这一光缆具有以上优势特征,才使它们能够被广泛地应用,作用得到了广泛的发挥;后一种光缆的密度小,质量小,直径也小,具有全绝缘构造,而且也还拥有比较稳定的光学特征与功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控制停电中所形成的损失,是一种具有特殊功能的光纤原料。

2.4电力特种光缆

它属于一类性能与特征相对特别的通信光缆,是以线路杆塔资源为基础来支架建设起来的。具体的种类包含:MASS/OPAC/ADSS/OPGW等等,其中后两种从现阶段来看使用最普遍,这是因为安装形态以及自身构造相对特殊、复杂,这种光缆不容易遭受外界力量的损坏。这种材料的光缆自身的成本比较高昂,然而,因为这一系统是在电力系统本身的线路杆塔上开展施工的,因此,也能够很好地节省成本投入。OPGW光缆具有较高的安全系数,不会被轻易盗取。而且其通信的质量也相对较好。具体的优点体现为:信号传输损耗度低、使用周期长,维修与重建频率低等等,然而对应的缺点表现为:不能经受雷电的攻击。ADSS类型的光缆则能够用在长跨距以及强电场中,它对铁塔也不会带来负面作用,而且自身属于质地较轻的绝缘介质,这一类型的光缆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能够被维修与维护,而且在安装中也不必切断电源,不会为人们带来停电的不便。

3总结

电力通信是确保电力系统稳定、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光纤通信技术则是一个发展的新型技术,它有效地改善了通信质量。

本文作者:王琦工作单位: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衡水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