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与形势

时间:2022-08-19 11:15:33

简述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与形势

1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分析

自从被研发之日起,光纤通信技术已经获得了迅速的发展与进步。现阶段,光纤通信技术已经具有更高的速率、更大的容量,而且其优势特点已经在通信系统运行过程中充分发挥出来,这项技术也被广泛应用在多个生产生活领域。现阶段主要应用的光纤通信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1.1核心网光纤

现阶段,中国已经在一些重要的主干线路系统,例如:国家、省级干线等使用光纤技术。单模光纤逐渐代替了多模光纤,被积极应用并发挥作用,主要的单模光纤有:G.652以及G.655型号光纤。其中的G.653与G.654号光纤由于存在一些弱势特征,例如:无法很大程度地扩大系统容量而被逐渐取消使用。干线光缆中分立的光缆代替了光纤带,被用在室外发挥了积极作用,所以的光缆中都采用了新型的架构形式,以往的紧套层较式以及骨架式结构都已经不被使用。

1.2应用于电力线路中的通信光缆

光纤属于介电质,或者被加工成全介质,内部不含任何的金属成分,达到电力线路应用的最佳标准。这种全介质光缆在电力系统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的结构类型有:全介质自承式结构以及架空地线的缠绕式结构。自承式结构由于能够独自布置与安放,被广泛利用,特别是在电力电能运输系统中发挥了关键而重要的作用。现阶段,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自承式结构的光纤技术,满足了广大企业的需求。然而产品的一些性能特征仍然有待发展,例如:光纤蠕变、耐电弧性能--------都需要不断地发展与完善。自承式结构的光缆目前在整个国内市场中的需求量非常大,而且属于一种畅销产品。

1.3室内光纤

室内光线主要被用在室内的信息传输等服务。而且多数情况下需要语音、数据、视频信息的同时传输。也会被用在遥测与传感器等领域。依照权威机构指代的室内光线,则应该体现为:局内光纤以及综合布线用光纤两种。前者主要用于通信中心局以及其他电信建筑中,放置有规则而且比较稳定安全;后者则被用户端使用,放置于用户的室内,这其中就存在一定的易损特征。

2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人们对光纤通信技术的一大追求就是实现其高速率、高容量与远距离传输,或者实现全光网络服务功效。(1)高容量、远距离光纤传输波分复用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系统的传输容量,根据研究表明,在不久的将来还有可能被用在跨海光传输中。最近一些年来,波分复用系统迅速发展起来,其中的1.6Tbit的WDM系统被广泛地应用于商业领域,于此同时,全光传输距离也在不断地扩大,增加传输容量的一类有效方法就是通过光时分复用技术,也就是OTDM技术,这项技术的应用增加了单根光纤传输的道数,以此来扩大容量。如果单纯依赖OTDM与WDM技术来扩大系统容量是不够的,也是十分有限的。在这种情形下,通常将OTDM数据信息实行波分复用处理,进而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传输容量。为了能够控制相邻信道的彼此影响,通常使用偏振复用技术。Returnzero(RZ)编码信号在整个的通信系统中由于占据空间不是很大,这样就减弱了对色散管理分布的需求。更重要要的是这一技术能够更好地适应光纤的非线性以及偏振模色散。所以,现阶段的归零编码传输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在OTDM与WDM系统中。(2)光弧子通信。这一系统主要是将光弧子作为信息载体,光弧子是一种奇特的ps数量级超短光脉冲。在光纤进行远距离、大规模的传输时,在这一技术支持下,能够维持传输中光纤波形以及速率的稳定性,确保信息传输毫无错误。将来的发展还会朝着通过利用再生、定时技术发展,也会凭借控制ASE的方法来进一步扩大信息传输距离,光学滤波能够把距离扩大到十万千米之多。利用超长距离的高速通信技术、时域或频域的超短脉冲等技术能够有效确保传输速度,传输速度可高达100Gbit没秒之多。从当前来看,虽然光弧字通信技术仍然有很多难题有待考察,然而在一些全光通信领域,例如:远距离、高速率、以及大容量特征的全光通信领域,这一技术仍然具有非常美好的未来。(3)全光网络。全光网络属于众多的研究者所追求的最高光纤技术,也是堪称光纤通信技术的最佳发展时期。这一网络化发展也势必会成为一种趋势。这一技术是将光节点来代替了电节点,而且各个节点都是以全光化的结构运行,以光的形式来对整个信息数据加以传播以及转换,而且根据波长度来探究如何使用路由,也能实现对用户信息的科学处理。现阶段来看,这一技术仍然属于初级发展时期,会成为重点研究与探索的对象。

3总结

以上是关于光纤通信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分析与总结,光纤通信技术已经被业界与社会广泛地认可,在未来的世界中,这一技术也势必会得到最广泛的利用与发展。

本文作者:屈玉阁工作单位: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