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内科学多媒体教学注意事项分析

时间:2022-07-17 03:49:43

医学内科学多媒体教学注意事项分析

摘要:当前,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的日益进步,我国很多高职高专医学内科学教师在教学中开始意识到传统教学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教学需求,所以在教学中不断创新,不断发展,普遍运用多媒体教学法,这样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从学习中感受到乐趣。基于此,本文主要介绍了在高职高专医学内科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的重要优势,而且介绍了高职高专内科学多媒体教学的注意事项,提出了高职高专内科学多媒体教学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高职高专;医学内科学;多媒体教学

在高职高专医学临床课程中内科学学科具有相当强的实践性以及专业性。教师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师生之间的配合以及多媒体课件制作效果等都容易对教学水平造成影响。多媒体教学利用不同的高端技术手段使传统单一的教学方法变成现代多样化的,这样不仅可以提升教学水平,而且使学生积极学习。然而在内科学教学中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也必须要多加注意,不能将传统教学直接变成多媒体教学,也不能过分强调教学课件形式,只有这样才可以将该教学方法的作用体现出来,以达到教学目的。

一、在高职高专医学内科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的重要优势

对于高职高专医学内科学教师来讲,在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具有很多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加深学生对教学重难点的认识和掌握

正所谓“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在高职高专医学内科学教学中教师需要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普遍运用传统教学模式,但是采用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是完全不一样的,其将多种形式相结合,比如:动画以及文字等,一动一静,向学生直观展示不同的知识点。这样一来,既可以使学生对内科学产生学习兴趣,从被动接受转变成主动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又可以将抽象转化成具体,利用视频和图片,使学生更加进一步掌握教学重难点,便于学生掌握。除此之外,多媒体教学方法可以使教学形式不再单一,而是多种多样,以更好地提升教学水平。

(二)密切联系临床实际,为学生创造机会见习

最近几年,因为高职学生日益扩张,学生数量越来越多,教学资源不多,而且临床科室平时临床工作量大、风险相当高、缺乏师资力量,普遍存在带教教师数量不足以及备课时间紧张等情况,这样就不利于临床教学正常进行,也没有更多的机会让学生得以临床见习。面对此情况,多媒体教学可以将自身的多个特点发挥出来,比如:实用性相当强以及成本不高等。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对内科学临床每个部分疾病进行讲解时,每个章节讲解结束后,可以预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观看关于病例的视频,根据视频录像来讲解,这样有利于学生掌握知识点。并且教师在教室讲解临床实践的过程,比如:对“急性心肌梗死以及心肺病复苏”进行讲解时,教师将视频录像播放给学生听,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便于学生熟练掌握每个临床操作难点和关键点,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讲习。这样不只是可以使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疾病,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还可以使学生主动学习。

二、高职高专内科学多媒体教学的注意事项

尽管在高职高专医学内科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具有一定的优势,然而也必须要多加注意,否则就很难提高教学质量。

(一)多媒体教学不能将传统教学完全代替

相对于传统教学而言,即便多媒体教学具有一定的优越性,然而也不可避免存在局限。在教学中,若内科学教师只是逐页展示提前制作的课件,不能根据课件内容来讲授,这样教师就仅仅是“放映员”而已,单纯地将多媒体直接代替黑板,从粉笔板书转化为电子板书。输入很多视觉信息,容易影响学生输进视觉信息,而且很有可能使学生产生视觉方面的疲劳[1]。教学课件的内容在大屏幕上迅速闪过,对学生完成课堂笔记是非常不利的。并且每个教师由于自身的专业能力不同,制作多媒体的水平也是存在差异的,有些教师可以在幻灯屏幕照搬很多书本内容,这样可以避免自己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板书,但是也容易使教学内容缺乏趣味性,不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造成教学质量低下。

(二)不能一味注重教学课件

的观赏性,对课件的实用性缺乏重视当前,我国很多高职高专内科学教师为了可以使多媒体课件提高学生的兴趣,一味地追求课件形式,对课件内容没有足够的重视,比如:运用很多色彩以及动漫的变化,反复强调课件的观赏性,对课件实用性缺乏高度重视。学生只是观赏,然而在课下很难记住教师讲解的重要内容。此课件缺乏合理性和科学性,不能将运用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初衷体现出来。

三、高职高专内科学多媒体教学的有效策略

在高职高专内科学教学中,教师要想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必须要结合教学内容和实际教学情况,制订有效的策略实施教学。

(一)清楚明确教学目标与教育,结合教学内容合理设计多媒体课件

教学目标是指对学生在学习最后时预期可以获取的学习成果,是结合学生具体情况以及教学大纲等来确定,教学目标可以了解教师选择最佳的教学方式,利用课前共同备课的方式将每家所长都充分发挥出来,结合教学目标对课本重要内容进行科学组织以及整理,以获得良好的效果,然后将教学以往的工作经验引入进去,合理制作教学课件,让教学课件内容具有很强的有效性,程序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进而有利于学生突破重难点,显著提高教学质量。

(二)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重视预讲

教师有多种作用,主要包括传授教学内容以及运用教学艺术等。高职高专内科学教学多数都是年纪较轻的教师,虽然具有很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然而没有充分掌握教学规律,基本功较差[2]。因此,作为高职高专管理者,需要针对新人新课完成预讲工作,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参与听课,评估教师的预讲能够实现既定的教学内容;教学内容能否与逻辑性和合理性相符,课时分配能否按照既定的计划进行、重难点能否熟练理解。也要评价教师的言行举止以及板书排列等,使教师结合评议意见对教学内容作出又一次的安排设计,确保教学水平得到明显的提升。

(三)重视多个感官相互配合,科学控制信息量,做好思考和视听相融合

毋庸置疑,多媒体教学具有较强的快捷性以及集成性,可以加快教学速度,在教学中学生了解信息通常都是在教学的正确指导下进行,教师也要将知识讲授给学生,所以需要对理论理论和实践相融合的重点知识作出科学安排,将重点牢牢抓住,不仅要让学生懂得如何接受信息,也要耐心指导学生怎样理解接受重点信息,对多媒体课件进行合理设计,掌握内容和形式之间的辩证关系[3]。结合课程的内容以及性质,在教学课件中将不同表现以及媒体相结合,在正确的时机选择正确的媒体介入,取长避短,所制作的教学课件必须要将多媒体优势充分体现出来,鼓励学生在观察的同时思考问题,使学生有针对性地掌握有价值的知识,真正实现视听和探究的相融合,使多媒体教学方法的魅力得到凸显,大大地提升教学质量。

(四)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

虽然多媒体教学具有显著的优势,然而也并非没有任何的缺陷,其不可以将传统教学模式直接代替[4]。在一般的教学中,教师可以用简单的几句话将一个相对复杂的问题讲解明白,而且会加入个人的感情色彩,这是多媒体教学不具备的。高职高专内科学具有相当强的实践性,必须要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来彼此补充,使学生可以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达到理论联系实践的目的[5]。比如:对“呼吸系统疾病”进行讲解时,首先可以采用以往的辅助手段,包括标本以及挂图等,将各个器官组织之间的比邻关系直观的介绍给学生听,包括肺段以及气管等等,然后讲解典型的临床病例,通过幻灯片将疾病的发病机制以及病因等等介绍给学生听,借助多媒体将胸腔积液的整个形成过程讲解给学生听,最后利用多媒体设计题目,进而获取显著的教学效果反馈。对于该疾病,高职高专内科学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这样可以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了解疾病的出现、发展和转归,使学生除了理解各个重难点,也可以减少时间,在教师的全面主导下使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性充分发挥出来,迅速提高教学质量。

(五)进一步巩固,迅速反馈和调控

只有在第一时间反馈,才可以迅速对教学过程进行适当的调整,及时改善教学质量[6]。对于高职高专内科学教师而言,要想科学调控教学过程,发挥矫正的重要作用,必须要对每个学生所反馈的信息进行严格把握且客观评估。在具体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需要及时掌握教学方法与教学效果之间的关系,快速全面整理和搜集教学信息,明确内容编排不合理的原因,特别是搜集反馈所讲解知识点的理解程度,进而迅速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内容进行调整,确保可以充分发挥电教媒体的重要作用,提高教学水平。

(六)注重资金投入,做好多媒体教学工作

在高职高专内科学教学中实施多媒体教学必须要投入很多资金用于购买硬件设施,只是拥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是远远不足的,要想将多媒体教学落实到位,必须要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7]。优秀的课件制作必须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以及技术,仅仅依赖教师的力量根本不够,所以学校需要积极制作各种教学软件或者多媒体课件,针对现有的内科学教师展开培训教育,有针对性设计多媒体课件,合理编制电子课本。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高职高专内科学教师来说,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提升教学质量。然而内科学属于新型的学科,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对其必须要有日益改善的过程。在其临床实践过程中,教师需要科学采用多媒体教学法,真正实现传统教学方法和多媒体教学相融合,以在最大限度上发挥内科学教学中多媒体教学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丁大珍,刘兆平,唐宝龙.多媒体教学配合视频及病案分析在内科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医药临床杂志,2018,30(9):1776-1777.[2]王波,刘东方,程伟,龙敏.多媒体在医学留学生内科学英文授课中的作用[J].现代医药卫生,2015,31(3):463-465.

[3]张淑娟,王振涛.正确看待多媒体在《内科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2,20(5):487-488.

[4]周国雄.消化内科教学中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的比较[J].交通医学,2007(5):619+621.

[5]刘景云,王瑞兰,孟昭英.优化内科教学培养实用型医学人才[J].实用医技杂志,2007(6):785-786.

[6]顾海彤.多媒体内科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首都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S1):201-203.

[7]陈卫刚,李睿.内科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的利与弊[J].卫生职业教育,2006(24):55-56.

作者:周源 单位: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