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对学困生课堂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6-17 05:25:31

多媒体技术对学困生课堂教学的影响

【摘要】多媒体对学困生的教学所产生的影响要比普通学生产生的影响要大得多。教师使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可以为学习基础差、认知能力弱的学生提供直观的动画、音频、图片等课堂教学环境,丰富了教学内容和形式,让课堂教学更直接形象、更有趣味,更简单化等等,对于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注意力有很大作用。作为一名经历了传统教学模式向现代教学模式转变的一线教师,能深刻感受到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给课堂教学和学困生的学习带来很大的帮助。

【关键词】课堂教学;学困生;多媒体技术

1.学困生的学习特点与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契合度高

学困生由于多方面的因素导致他们生活经验少,抽象思维能力、认知水平、分辨能力、注意力、自我的控制力较差,上课时很难长时间专心的听课,总是不停的四处观望,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很难对他们的学习产生质的变化,他们对于直观的东西更加喜欢、更容易接受一些,而多媒体具有特殊的声、光、色、形等特点,通过多媒体制作再进行课堂展示教材相关的视频、音频、图片等内容可以让教材内容中平面的物体立体化,给予学困生更直接的刺激感受,为他们的感官提供直观、多姿多彩、生动等形象,将难以从书本上获得的知识直接展现出来,为他们视觉、心理、思维等多种感官提供全方位的教学环境,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丰富他们的生活常识,这一点在学困生的教育中尤为重要。

2.运用多媒体创设更能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的情景

由于课堂教学中学困生普遍存在注意力时间短,持续性差,好动,易情绪化,对生活常识的了解偏少,所以在实际的教学中要求教师要认真分析班级学生的年龄特征、认知规律和已有知识的储备水平合理创设情境,将学生的学习活动和知识的实际应用结合起来,在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情景时要关注学困生的情感,注重深挖贴近生活的素材,以吸引学困生的注意力,激起学困生的学习热情,最后在教学内容的设置上再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把教材中的内容制作成图片、音频、视频等,这样可以把抽象的、静态的知识形象化、动态化、在课堂教学中能推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主动性。

3.多媒体技术的直观表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多媒体技术让课堂教学展示出学困生更易接受的直观形象的教学内容,给他们的视觉感官上留下深刻的印象,提高了学困生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调动了他们学习新知的积极性,大大的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果,这种效果是传统的课堂教学无法达到的。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口述课本上的内容,进而展示在黑板上的教学内容范围有限,再加上学困生注意力弱的特点,学习的效率大打折扣,而使用课件展示的教学内容比黑板展示的内容更多,重难点可以突出表现,播放中可以利用前进和后退对知识点进行重复,这些特点让学困生的注意力、认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在教学中得到弥补,大大的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同时,多媒体教学中还可以加入传统教学中无法加入的音频和视频等,更有利于学生提高兴趣,激发学困生的学习热情。

4.运用多媒体教学让课堂教学展现的内容更丰富

课堂教学中,课件的应用一是可以让教材中局限的生活内容得到延伸,极大的增加了课堂教学的信息含量,对于本身就对生活常识缺乏的学困生来说是很重要的,让他们接触更多的生活常识可以提高他们的生活经验,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二是教学需要大量的实物展示,由于受条件限制在教学中无法把实物一一展示,而应用课件展示生活中实物的图片可以让学生有如见实物的感受。

5.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让学困生在学习中更易突破重难点

虽然课程改革让教材的内容更贴合生活的实际,但是部分教学内容表现形式还存在单一、直观性不强等问题,所以教学中仅仅依靠教师用空洞的语言进行描述,对于学习主要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学困生来说,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都有很大难度,教学中教师必须把看似枯燥的知识简单化、生活化,以便更加适合他们的认知水平,帮助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这就需要教师运用多媒体强大的视频、音频和图像处理功能,让抽象的物体为形象化,将教师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内容通过视觉感官后难以理解的知识生活化后展现出来,帮助他们轻松突破教学重难点。

总之,多媒体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改变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为学困生带来更直观的教学感官,提升教学效果。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这就要求一线教师必须要以学困生所掌握的生活信息含量作出发点对教学资源进行整合,教学中要适时、适量、适度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辅助,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有效学习资源,满足他们的需要。但是在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课堂教学时,也要发挥传统教学方式的优势,让二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共同推动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参考文献:

[1]刘妍.多媒体,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好帮手[J].《读与写》2018(10).

[2]邢军.信息化教学手段对改善教学方式的影响[J].《读与写》2019(07).

作者:董颖 徐继太 单位:1.涡阳科技学校 2.涡阳县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