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学在心内科实习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09 11:25:23

多媒体教学在心内科实习教学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究案例教学法联合多媒体教学在心内科实习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在我医院心内科临床实习的80例临床医学生按照数字随机表法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各40人;A组采用传统教学法,B组采用案例教学法联合多媒体教学法;对比分析两组学生学习成绩及满意度。结果A组学生客观题为(32.66±2.32)分,主观题为(46.37±4.32)分,总分为(78.97±5.65)分;B组学生客观题为(33.98±3.02)分,主观题为(51.07±4.66)分,总分为(85.04±5.02)分;B组学生总分显著高于A组(t=3.342,P<0.05)。B组学生在提高学习兴趣(92.5%)、沟通合作能力(97.5%)、自主学习能力(82.5%)、综合分析能力(80.0%)以及临床思维能力(95.0%)方面的满意度显著高于A组学生(P<0.05)。结论采用案例教学法联合多媒体教学法可有效的提升心内科实习学生学习成绩及教学质量,提升学生临床见习的学习兴趣。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多媒体教学;心内科;实习教学;学习成绩;教学质量

临床实习为学生医学教育重要阶段,对学生临床思维的培养、理论知识的学习具有着重要意义[1-2];临床实习将理论在实践中得以应用,是医学生转变为临床医师的重要经历[3]。而心血管内科患者疾病种类较多、治疗专业性强,心电图、心脏电生理等临床诊断难度较大[4-5];此外,学生日常学习实习负担较重,需在短期内在不同科室进行轮转,所以选择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意义重大。传统教学方法(LBL)由于教学过程单一、缺乏医患互动,临床教学效果并不显著[6-7];为获得更优质的教学效果,本文对心内科医学生采用案例教学法(CBL)联合多媒体教学相结合法进行实习教学,并获得了较优的效果,现将其归纳总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将2018年9月—2019年3月在我医院心内科临床实习的80例临床医学生按照数字随机表法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各40人。A组中,18例男生,22例女生,平均年龄为(22.2±1.8)岁,见习前理论测试成绩为(76.2±5.8)分。B组中,19例男生,21例女生,平均年龄为(22.0±1.7)岁,见习前理论测试成绩为(76.4±6.2)分。两组医学生基线资料差异不显著(P>0.05),具有可比性。1.2临床带教。A组学生采用传统教学法,教师通过讲课方式指导该次见习内容理论知识的学习,后带领学生至床旁询问患者病史,并讲解患者体格检查方法,将患者病历带至示教室,指导学生对患者病例特征实施归纳、总结,并为患者制订诊疗方法,并由带教老师对学生制定的诊疗方法进行点评总结。B组学生采用案例教学法联合多媒体教学法:1)病例分析。根据案例教学大纲要求,以疾病为基础,分析见习期间住院患者情况与见习教学关系典型病例进行准备,若见习期无典型案例患者,可选用既往住院典型患者,可带入标准化患者至见习教学,在见习前2d将见习疾病问题资料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发给学生,学生应根据病例、问题,利用图书馆、电子图书馆等途径检阅专业书籍、文献资料等自主学习,学习过程中,教师应对学生给予必要技术指导。2)见习教学。见习学生应对患者进行病史、体征询问以及体格检查,检查各自所分配的病例,并收集相关资料;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引导及观察,当学生在举动、言语等方面有不当之处时,带教老师可实施干预。返回带教教室后,应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学生可带着讨论时存在的问题查阅文献资料;学生积极参与、发表见解,各学员间应相互学习、点评、归纳、总结,并提出正确的诊疗方案。3)归纳分析。临床见习讨论完成时,带教老师可利用多媒体对重点知识进行讲解,并解答学生存在的问题,分析典型案例,拓展相关知识,让学生形成科学的心血管内科疾病相关临床诊治思维。1.3评估指标。1)成绩考核:在见习结束后,结合典型病例,根据带教大纲要求对学生进行考试,百分制,主观题为60分,由不知分组状况的非带教教师对学生实施闭卷考试。2)调查问卷:见习结束后,告知学生带教方法,发放调查问卷,当场收回,回收率100%,对比分析两组医学生对带教方法的满意度,主要指标为提高学习兴趣、沟通合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以及临床思维能力五个方面,学生可选不确定、否、是三个选项。1.4统计方法。采用SPSS22.0对成绩考核、调查问卷满意度等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表示,χ2检验,P<0.05表示两组间差异显著。

2结果

2.1成绩考核。A组学生客观题为(32.66±2.32)分,主观题为(46.37±4.32)分,总分为(78.97±5.65)分;B组学生客观题为(33.98±3.02)分,主观题为(51.07±4.66)分,总分为(85.04±5.02)分;B组学生总分显著高于A组(t=5.079,P<0.05)。2.2满意度调查。B组学生在各方面满意度显著的高于A组学生(P<0.05)。见(表1)。

3讨论

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医学教育要求,临床见习老师也开展了很多研究;实践证实[8-9],案例教学法联合多媒体教学可让医学生对心内科疾病病例有着直观的认识,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兴趣,让学生对疾病特征有着全面的认识,为以后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很多学者都对案例教学法联合多媒体教学在心内科实习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探究[10-12]。学者罗承锋[2]对基于网络资源的案例教学法在心内科实习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调查研究,表明联合教学可显著提升学生知识面、学习主观能动性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学者陈晔[3]对84例临床本科呼吸内科学生采用案例教学法结合多媒体教学法,结果表明联合教学组学生理论考试总成绩(83.05±5.30)分,优于传统教学(80.31±6.17)(P<0.05);且联合组可显著提升呼吸内科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学习兴趣、自主学习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以及沟通合作能力五个方面的能力。为了探究案例教学法联合多媒体教学在心内科实习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本文对80例临床医学生研究表明,B组学生成绩总分显著高于A组;且联合应用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沟通合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以及临床思维能力五个方面的满意度,这与学者罗承锋和陈晔的研究结果较为一致。综上所述,采用案例教学法联合多媒体教学法可有效的提升心内科实习学生学习成绩及教学质量,提升学生临床见习的学习兴趣。

参考文献

[1]李勇,冯建启.案例教学法在心血管内科临床实习带教中的应用[J].中国校医,2016,30(4):311-313.

[2]罗承锋,熊龙根.基于网络资源的案例教学法在心内科实习教学中的应用[J].西北医学教育,2014,22(1):148-151.

[3]陈晔,赵学琴,梁思,等.案例教学法结合多媒体教学和标准化病人在呼吸内科见习教学中的应用[J].医学研究与教育,2018,35(5):75-81.

[4]袁继行,王芳,孙树汉.CBL、PBL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在临床遗传学教学中的应用[J].医学研究与教育,2016,33(3):69-72.

[5]齐弘炜,袁彪.无实习的心血管外科教学设计[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7,33(9):135-137.

[6]熊健,吴蕾,皮御阳,等.PBL教学法结合标准化病人在胸外科实习教学中的应用[J].医学研究与教育,2017,34(6):73-76.

[7]郝广华,韩振华,董新.案例教学法结合Sandwich教学法在心血管内科临床见习教学中的运用[J].西北医学教育,2016,24(3):486-489.

[8]池洪杰,张恩祥,尚香玉,等.PBL结合多媒体教学法在心内科实习生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病案,2018,19(10):69-73.

[9]程露阳,赵连志,刘镭,等.CBL与PBL教学法在医学免疫学课程中的效果评价[J].医学研究与教育,2016,33(1):74-77.

[10]周晓明,赵立.CBL结合LBL联合教学法在临床血气分析教学中的应用与评价[J].医学研究与教育,2017,34(1):67-71.

[11]汪长发,黄飞舟,罗成群,等.普通外科临床见习教学中PBL法和LBL法效果对比分析[J].现代医药卫生,2015,31(22):3498-3500.

[12]金晓光,施焕中.PBL与CBL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呼吸科临床见习中的应用初探[J].中国病案,2014,15(3):69-71.

作者:朱小莉 翟雪芹 高玉 单位: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内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