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整合策略

时间:2022-04-16 11:13:20

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整合策略

传统的语文教学以形式单一的教师授课和学生听讲为主要内容,课堂内容趣味性较低、学生积极性较差,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学习效果和教学目标都不尽人意。随着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技术被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与课堂教学中来,借助多媒体技术的诸多优势,能够使学生学习途径更加多样、学习形式更加丰富、学习效果更加良好。

一、小学语文教学在运用多媒体技术中出现的问题

(一)教师的教学观念仍较传统。受传统教学观念和学校软硬件设施影响,当前仍有部分教师习惯于手动制作教案、设计教学内容、布置课堂作业。这种方式虽然教师非常认真、敬业,但是由于人工效率较低、课程教案内容更新率较慢等原因,时常出现教案长期使用、无法适应新课改要求等情况。另外,一些教师虽然能简单的使用多媒体技术,但基本上也仅仅是简单的书本照搬,并未发挥出多媒体技术应有的优势和作用。(二)教学过程忽视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当前仍有部分语文教师忽略了新课改的要求,在备课和设计课堂时主观意识较强,过于突出教师在课堂的主导地位,而忽视了与学生的接受能力和互动内容,导致学生长期处于被动地位,学习积极性得不到激发。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就容易照本宣科、单一灌输、机械填鸭式的进行教学,学生被动的接受课堂学习,毫无生机、死气沉沉,语文课堂原有的知识性和趣味性荡然无存,更谈不到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三)多媒体软硬件使用不合理。由于部分教师对网络信息及多媒体技术知识掌握的不够专业,被动按照新课改要求使用多媒体平台等原因,导致在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时效果不佳。在课堂教学时常常出现课件设计与教学内容无关、课件设计华而不实、视频图片穿插过多等等情况,导致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看似课件吸引眼球,实则大多与课程内容无关,甚至分散学生注意力,多媒体的辅助功能与书本知识的主体内容出现本末倒置,反而影响了教师的教学过程。

二、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的整合策略

(一)教师必须要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在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师必须要更新传统的满堂灌和粉笔教学观念。一方面,要努力接受新事物、新观念,积极迎合新课改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到多媒体等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巨大优势和作用,充分结合多媒体的优势特点,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另一方面,相关学校也要相应的加大对多媒体等硬件设施投入,为教师学习和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提供便利和保障,推动学校整体教学的网络化、信息化发展。(二)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培训。运用多媒体等信息技术辅助教学不仅是新课改的要求,同时也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现代教师体系中,教师呈中老年年龄特点,对于现代教学技术的掌握能力较低,大部分教师只会一些简单的操作,图片、声音等插入无从入手。所以,学校必须加强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使教师逐渐掌握多媒体教学基本操作,使教师不仅精于课程内容教学,也善于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进而有效提升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三)健全教师评价体系。传统的教学评价体系主要以班级成绩为主,而缺失了对教师教学行为的评价。一方面,要将教师的多媒体教学指标纳入教学评价体系,督促教师从本质上主动学习多媒体等信息技术知识,将网络信息化技术更好应用于课程教学。另一方面,还要将学生对教师的评价纳入教学评价体系,健全完善评价方式和内容,关注学生学习需求,将学生的欢迎程度作为衡量教师教学行为的重要内容,激励教师不断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学生的积极性。

综合上述分析,在当前网络化信息化高度发展的背景下,要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和效果,一方面,学校和教师要转变传统教育观念,加强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做到与时俱进。同时也要不断学习,充分借助和发挥多媒体等电子信息技术措施和手段,将课程内容与多媒体技术有效的结合起来,为学生呈现出更多元化的知识内容,推动小学语文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有效实现语文学科的教学目标。

作者:谭莉 单位:黑龙江省海林市柴河镇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