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信息技术优化数学课堂教学

时间:2022-03-20 09:12:52

多媒体信息技术优化数学课堂教学

摘要:新课改下的数学课堂教学要求要以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为目标,以学生为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因此,作为小学数学教师,我们应善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来辅助教学,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关键词:多媒体;小学数学;学科素养

现代信息技术在改变着生产生活的同时也给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便利。特别是多媒体信息技术,它方便教师运用多种形式给学生创设学习情境,并能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对学科教学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传统教学中,教学形式单一,无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在教学中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能够更加直观、形象地向学生呈现教学内容。这样不仅仅能够使知识更贴近学生的认知水平,也能够创设学生喜欢的情境,使小学生很快进入角色。小学数学学科知识量逐年增加,对于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要求也在增高。在这种大环境下,为了更方便学生的学习,教师可以把多媒体信息技术和小学数学教学进行整合,贴近学生学习需求,优化课堂教学流程,进而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一、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使数学更贴近生活

数学知识的绝大部分内容都是源于生活,或者和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不仅体现了数学的实用价值,也是学生感知数学进而喜欢上数学的重要途径。新课改下强调情境式教学模式,构思情境的重要依据就是学生感知的生活情境,即生活中的数学,这对于学习和理解知识是非常有帮助的。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教师能够通过多媒体的教学优势给学生创设感兴趣的生活情境,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例如,在教学“圆的认识”这一知识点时,一些概念不仅需要学生记住,更需要学生掌握。对此,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计这样一个故事情境来吸引学生注意:运动会上,小动物们要骑着不同形状车轮的自行车进行比赛,主要有方形、圆形、椭圆形甚至还有三角形,那么骑哪一辆车的动物会胜出呢?这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呈现这样的场景(用特写镜头的办法把不同设计的自行车轮子一一展示,引发学生的质疑与思考)。随着小猴一声枪响,激烈的比赛开始了,但很快分出了胜负。这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去讨论原因。这样,我们很快就把圆的概念、特点、直径、圆心等问题融入进来,使学生认识到了圆的基本特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也达到了设疑和促思的目的。可以说,这很成功达到了信息技术辅助数学课堂教学的良好效果。

二、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形象化地呈现知识

数学学科本身就是一门逻辑性较强,且十分抽象的学科,对学生思维能力要求较高。部分数学知识枯燥乏味,使得一些小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望而生畏。从学生认知的规律来看,要想掌握知识,他们一定要经过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所以,作为小学数学教师,我们要结合小学生年龄特点和思维能力水平,生动形象地向学生呈现所学。这样不仅能够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印象,也能够深化对于知识的理解。

三、乐用多媒体———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现代信息技术要“致力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乐意并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的数学活动中去”。学生通过各种现代化媒介获取信息、帮助思考、促进学习。实际上,多媒体信息技术作为可以借助的工具能够改变之前学生只是在上课过程中听讲然后做题的单一模式,而是给学生提供动手、动脑、探究和思考的机会。有些时候,我们可以鼓励学生去按照自己对于知识的思考和理解来呈现自己的见解。这样既符合新课改的理念,也能够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同时,新课改要求教师要从培养学生数学素养的角度出发来开展有效教学。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把知识与能力的培养都融入其中,也在真正意义上尊重学生的创造性,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促进生生、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使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成为可能。

四、善用多媒体———提高学习效率

运用自制的多媒体课件进行辅助教学,的确在备课环节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然而课前的精心准备和设计,却能使课堂容量加大,效率提高。在必要时教师只要一点击鼠标,在这弹指一挥间数学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便直观形象地演示出来,并且在演示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控制演示的速度或添加停顿,既能流畅揭示新知,又能根据本班实际情况进行知识的再现,还可以为以后复习巩固所用。自制的多媒体课件使课堂教学生动有趣,内容广泛。有效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能使数学教师从繁琐的板书和对基本知识的重复介绍中解放出来,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与学生进行合作交流,互动学习,最大限度地优化了教学过程,提高了课堂教学校率。

总之,现代教育的发展要求我们教师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要更新观念,紧跟新时展的步伐,将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与各个学科完美结合,立足于学生的实际需求,立足于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和主动性,更好地发挥学生作为教学主体的作用。这样才能够实现教学相长,才能够打造更加高效的小学数学课堂。

参考文献:

[1]姚锁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数学高效课堂[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0(2).

[2]焦晓阳.多媒体辅助数学教学的优势[J].成才之路,2012(15).

作者:郑淑云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五四路河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