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学中计算机常见故障及维护

时间:2022-10-09 09:03:12

多媒体教学中计算机常见故障及维护

【摘要】随着网络的全球化,多媒体已经被广泛运用于各个行业,高校作为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紧跟时代的步伐,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运用多媒体优势,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多媒体各个组成部分的正常运行与否是保证其功能有效发挥的关键。本文分析和探讨了高校多媒体教学中计算机的常见故障及维修,仅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多媒体教学;计算机;故障及维修

近年来,多媒体在教学中的运用越来越普及,在高校教学中多媒体以它独特的优势解决了高校教学课时少、内容的、教学任务繁重等问题,电脑是多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由于电脑故障而引发的问题很常见,对于电脑故障维修和日常保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因此,分析电脑的故障原因和解决办法,做好计算机的安全维护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将自己的一些初浅认识总结如下:

一、电脑常见故障及维修

1.1计算机不识别移动设备

在多媒体的运用时,一般都是把课件装在U盘中,插在USB接口进行播放,但有时会出现计算机不识别的情况,一旦发生此类情况,首先要查看连接是否正确,如果连接没有问题,可能是供电不足。U盘等移动设备直接插在主机箱上的USB接口,也不识别,可能USB设备出了问题或有病毒入侵,设备的问题要进行维修处理,病毒的原因要运用杀毒软件进行杀毒处理。

1.2音频输出没有声音

U盘插入进算计机后,没有声音输出,多媒体大屏幕上只有图像,没有声音。对于这一问题,先检查计算机的调音装置的开关的状态,如果处于关闭状态,打开即可,如果音频开关打开还没有声音,检查主机的音频线路连接,如果确定连接没问题,再查看计算机的主音量设置,是否处于静音状态,如果静音,打开声音,查看设备管理器里的声卡是否被禁用,重新进行设置就可以了。

1.3PPT课件无法播放、颜色问题

PPT课件无法播放,可能是复制课件时有没有把插件进行复制,通过创建课件时就把课件及相应的插件放在相同的文件夹中进行防范。当遇到显示器无法显示某一种颜色以及颜色显示不正常时,首先检查显示器和电脑之间的线路连接,再查看主机箱里的显卡和主板间的连接,如果是由于连接不当而导致的,采用正确的方法重新连接就可以了。

二、加强电脑的日常维护

1、加强管理。加强对计算机的日常管理,安排专门人员负责计算机的日常维护工作,定期对计算机进行系统升级和杀毒处理,保证网络安全,防止病毒入侵。网路的普及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便利,同时也隐含着很多安全隐患,为了防止信息被盗和计算机安全,可采取密码登陆,防止非教学人员擅自使用计算机,下载安装其他软件或游戏程序,有些软件缺乏安全性,很可能把病毒带入电脑,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定期对C盘进行恢复整理,防止由于教师操作不慎,破坏系统文件造成计算机瘫痪。

2、提高教师的素质。教师是多媒体的运用者,教师自身的素质和计算机操作技术直接关系到计算机常见故障的发生、处理和维护。因此要提高教师的素质,特别是要多学习和计算机的使用、故障处理等相关的理论知识,提高实践操作能力,熟练掌握课件的制作、安装、播放等过程,能够应对在多媒体运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减少和避免一些故障的发生。

3、严格遵守使用流程。计算机故障多数源于软硬件问题,但人为原因也占相当的比例。因此,要严格遵守计算机的使用流程,减少人为因素所造成的故障。当笔记本电脑选用自带电池时,如果电量过低,电脑会自动进入休眠状态,导致投影机出现蓝屏现象,为减少和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一方面笔记本电脑尽量和外部电源相连接,另一方面,在电源管理中做好相应的设置。计算机是用来工作的,是多媒体教学的重要设备,因此要认真对待,不得在计算机旁喝水、吃早饭等,以免不小心把液体洒到计算机上,引发计算机故障。

三、结束语

把多媒体技术有效运用到高校教学中,符合新课改理念的要求,也是顺应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分析计算机的常见故障,采取合理的维护措施,对提高多媒体的使用率,发挥多媒体对高校教学的积极作用是十分必要的。本文从计算机不识别移动设备、音频输出没有声音、PPT课件无法播放、颜色问题等方面分析了高校多媒体教学中计算机常见的故障及处理方式,通过加强管理、提高教师的素质、严格遵守使用流程等策略加强计算机的日常维护。在多媒体普遍运用的今天,计算机故障处理和维护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多媒体的使用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吴兆林,高校LCD投影设备的使用与维护[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1(10):61-62

[2]黄正,王秦英,宋浩.浅析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5(24):76-77.

[3]孟庆敏.浅议让多媒体促进体育教学[J].科学中国人,2015。(7):359—359.

[4]段海涛,王敬,王凤展,胡东风,盘湘龙,高等学校多媒体教室投影机有效亮度的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2,22(8):51-54

作者:王健 单位:南京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