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机械专业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09 09:19:47

信息技术在机械专业教学的应用

1引言

信息技术在教育模式、教学过程组织序列以及教学问题分析处理思路的创新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高职机械专业教学中大量应用信息技术是教改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当前高职院校转型升级的需求。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实现融合,一般是以信息技术为领导,以教育理论与系统论为主体,结合学科教学内容与规律而对学科教学进行的一种改革;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运用信息技术来为师生互动方式、教师教学方式、高职学生学习方式以及教学内容呈现方式的转变奠定良好的基础。由此不难看出,信息技术在高职机械专业教学中的重要性。

2信息技术在高职机械专业教学中发挥的作用

2.1丰富了师生互动的方式与策略。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大幅调动了高职机械专业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成就感。高职机械专业教师、学生以及多媒体三方配合完美,对传统的师生互动方式进行了创新,同时丰富了师生互动的方式与策略。2.2提升了教师信息技术使用的水平。在高职机械专业教学中大量应用信息技术还能够大幅提高机械专业教师计算机问题处理能力、课件制作水平以及计算机使用熟练度;使得教师能够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更加便捷、更加熟练的使用各种课件、图片、音频以及视频等媒体资料库,同时可以结合实际教学内容与状况,随时随地从互联网中搜集相关信息资料进行补充。当前高职机械专业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使用的PS、Moviemaker等软件制作教学课件就是信息技术应用的成果。2.3为教师教学理念的创新奠定良好基础。在高职机械专业教学中应用机械技术,可以促进教师对教学知识、内容、方式以及途径进行更新。教师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能够将学生所学知识的运用、巩固、理解以及感知等完美融为一体,随意对空间、时间进行缩小或者放大,将抽象的事物进行具体化、详细化,将复杂的事物进行简单化,这样更易于被学生接受,也更方便学生理解,更贴近学生的学习与认知特征。不仅如此,其还能够改善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关系。除此之外,在高职机械专业教学过程中大量应用信息技术,也为教师工作方式的更新、眼界的开阔以及教育理念的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2.4为高职机械专业学生思维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信息技术能够为高职机械专业学生形象思维的形成奠定良好的基础;电教媒体能够针对高职机械专业学生日常学习内容提供大量有计划、有目的的视觉表象,这些视觉表现都是经过一定处理的,将事物的非本质特点剔除,只留下本质特点,这样更利于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接受。通过电教手段,还可以为高职机械专业学生提供视觉与感知形象,演变成大量表现,从而提高了学生的联想力以及创造力。除此之外,通过在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教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更加顺利的落实由简入繁、由静到动、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将教学的重点集中在机械的使用、特点以及构造。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从而对学生的观察力进行强化。

3信息技术在高职机械专业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3.1信息技术在机械专业基础课上的应用。机械专业基础课程的核心内容就是教师向学生传授专业基本技能以及基础知识,学生通过教师的指导或者自学来全面了解基本的专业知识,在此基础上,慢慢形成自主分析问题、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更深层次理论知识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过去的专业基础课程内容不仅过程极其复杂,而且十分抽象,因此,学生理解难度较大,使得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大幅下降。但是在使用信息技术之后,其能够对教学过程进行简化,将原本复杂且抽象的内容通过各种多媒体形式慢慢简化与具体化,为学生更高、更高效理解专业知识提高有效助力。基于此,在高职机械专业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在全面掌握教学内容之后,可以通过AutoCAD、Flash等软件开展多媒体教学,对学生实施正确的引导,开发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从而大幅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效率。3.2信息技术在机械专业基础课中的应用。机械专业课程是机械专业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实践精神与创新精神、传播专业技能的主要方式。大多数机械专业课程都在教学计划中安排了实践课,然而其在实际落实过程中却困难重重。这主要是由于部门高职院校教学条件有限,机床设备数量较少,无法满足学生一人一机的要求;同时资金的限制,导致机械设备更新速度缓慢,机械老龄化现象严重,无法满足当前教学实现的需求。面对这种状况,教学实践课就无法顺利开展,或者开展取得的实际成效不尽人意。但是,在使用信息技术之后,教师与学生就可以借助仿真软件模拟整个机械加工的全部过程,一方面可以提高教学的效果,另一方面能够大幅节约教学成本,同时还可以减小学生实际操作的风险,一举多得。3.3信息技术在机械专业基础课外的应用。就当前实际状况而言,高职机械专业基础课外,学生作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作业拖拉、正确率低、抄袭现象十分严重等,违背了教学的初衷。这主要是由于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程度较浅,无法独立完成课后作业,缺乏学习的主动性。但是,针对高职院校学习课余时间较丰富,任课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设置网上机械课程在线学习或者专业知识答题库,这样就可以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进行培养。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可以通过简化高职机械专业课堂教学方式、内容,来大幅提高教学效果。因此,相关部门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学校方面,应当加大先进信息技术引入资金的投入力度,从而为机械方面专业知识的传播奠定良好的基础,大幅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效率。

参考文献

[1]王伟.信息技术在高职机械专业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8(03):198.

作者:董秀梅 单位:潍坊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