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学与机械教学的结合

时间:2022-01-08 03:43:05

多媒体教学与机械教学的结合

摘要: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和教育科技的发展,课堂教学的方式和方法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多媒体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它可以通过图像、文字、声音等不同的方式将教学内容传递给学生,将知识形象化、生动化,使学生对知识有更加直观的印象,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知识,提高课堂效率。本文分析了多媒体教学的发展趋势,并对多媒体教学结合机械教学的具体途径进行了说明。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机械教学;教育

当今社会,计算机正逐渐成为各行各业日常工作中不可替代的重要手段。社会的发展和课改的推进,推动了课堂教学的方式和方法的发展,传统的机械教学已经无法满足时代的发展需要,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和改革,走信息化的教学道路,是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必然发展趋势。多媒体教学和机械教学的结合,就是对信息化教学道路的践行。因此,对多媒体教学与机械教学的结合途径进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传统机械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多媒体教学的发展趋势

机械教学的所需学习的课程种类较多,包括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基础以及机械制图等。在以往的教学工作中,受到教学条件的限制,很多地方的教学效果都不尽如人意。以机械制图为例,要进行制图,首先就要有模型作为参考,然而由于找不到模型,教师在讲解的时候就很难将模型的细节准确地传达给学生,学生只能根据教师的描述来进行制图。由于不同的学生的思维不同,对于教师语言的理解不同,因此制图的结果也往往会有很大的差异,部分学生由于语言理解能力相对较差,单靠教师的描述根本无法完成制图。一些教师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将模型画在黑板上,结果往往模型还没有画完就下课了,造成了时间的浪费。再比如金属工艺课,由于缺乏实践过程,使得学生的积极性很低,教师花费很大精力对教学内容进行描述,效果仍然很不理想。尽管长期以来机械教学方法的创新和改革从未停止,但收效甚微,课堂教学情况没有得到根本性的好转。多媒体教学的产生,顺应了时展的潮流和新课改的要求,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普遍欢迎,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对于教师而言,多媒体教学不仅能够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起到替代板书的作用,教师无需将大量时间花费在奋笔疾书上,只需根据课件PPT进行课程内容的讲解即可,为教师安排课堂教学时间留出了更多的余地。对学生而言,多媒体教学能够从视觉、听觉两方面带给学生全面而直观的感受,化抽象为形象,让书本上的知识“活”起来,大大地降低了理解的难度,同时又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多媒体教学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形象化和具体化。通过多媒体技术,枯燥难懂的知识化为生动有趣的图片、影像、动画等等。举例来说,语文教学中往往会涉及到古诗文或现当代作家作品朗诵,这时候可以借助多媒体进行配乐,并通过幻灯机投射出作品场景的图片,甚至播放相关的影视片段,为学生营造朗读意境;化学课教学的时候,可以利用动画来全程演示实验过程,学生看起来一目了然,易于掌握和理解。有了多媒体教学的补充,机械教学枯燥、刻板、缺乏灵活性的问题得到了大大地改善,课堂教学收到良好效果的同时,也带给了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

2动画模拟

机械教学是一门与实践操作密切相关的课程,从模型的详细结构,到操作步骤的演示,单纯依靠语言讲解是很难让学生理解的,而多媒体动画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对教学内容进行讲解的时候,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来制作PPT,以动画的形式来呈现模型,演示步骤,通过图片的移动来讲解操作流程,在具体讲解某一环节的时候则将动画定格,通过模型不同区域色彩的划分,帮助学生更好地对模型进行分析等等。还是以机械制图为例,教师可借助外飞技术,先给学生展示基本几何体,然后在此基础上挖切、叠加,直至立体图形形成,这样学生既能掌握图形形成的整体流程,又能具体掌握每一个步骤的要点。又如,教师在讲解力学课程的时候,可以在PPT中用颜色对主动力和约束力的箭头进行区分,并滑向指示到该点,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主动力和约束力的概念。可见,动画模拟对于机械教学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扭转教师语言描述和学生理解想象不到位的不利局面,使机械教学变得更直观和形象,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消化所学知识,同时也带有一定的趣味性,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

3分层显示

机械教学的课程内容具有较强的抽象性和复杂性,因此可以借助多媒体音频技术和视频技术,将教学内容作分层展示,从易到难,从浅入深,循序渐进,让学生在熟练掌握各层级知识点的同时,对于课程理论的知识结构做到整体把握,提高学习的系统性。以机械教学的课件为例,在设置分层的时候,第一层应以基础知识点为主,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内容,用颜色加以区分,便于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这些项目;第二层应以思考题和例题为主,设计题目列表页,学生可通过点击来查看该思考题或者例题的讲解;第三层的内容是对第二层题目的讲解,学生点击进入第三页以后,可以看到题目的解决思路等具体内容。如此层层递进,为学生进行学习提供了条理清晰的思路和线索,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学习和思考,从而锻炼和强化学生的学习能力。

4结语

在教育科技不断发展,教学方法不断创新的今天,多媒体教学与机械教学的有机结合是一个值得研究和探讨的话题。有了多媒体技术的帮助,机械课程的教学效率得到了有效提高,课堂灵活性和师生互动也得到了改善,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机械教学向着信息化的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

参考文献:

[1]齐玉石.多媒体教学与机械教学的有机结合[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6).

作者:李冠璋 单位: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