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学在园林植物昆虫学职业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28 10:26:10

多媒体教学在园林植物昆虫学职业教育中的运用

摘要:在职业教育教学中,将园林植物昆虫学中的某些教学内容,在把握多媒体教学中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的基础上,通过教学实施环节,构建园林植物昆虫学多媒体教学体系,克服传统教学内容抽象枯燥等不足,活跃课堂气氛,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园林植物昆虫学;职业教育;课件制作

园林植物昆虫学作为园林和观赏园艺等专业的基础课程[1],知识涵盖面广,理论性和应用性都比较强,而内容却较为抽象,园林植物昆虫学对职业学校学生掌握病虫害防控技术非常重要。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园林植物昆虫学的有关内容制作成声情并茂的教学课件,让学生在直观形象的环境中获得相关知识,可以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2]。

一、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意义

实验心理学家赤瑞特拉做过一个人类获取信息来源的著名实验表明:在人类获取的信息中,83%的来自视觉,11%的来自听觉,视觉和听觉之和高达94%[2]。多媒体教学能够将教材中涉及到的内容采用多媒体技术利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媒体信息有机地整合到一起,将教学内容以生动、直观、形象的方式加以归纳展示,从而增加视觉及听觉的信息量。园林植物昆虫学多媒体教学主要有以下几个好处。

1.多媒体教学可以更为直观的展示实物。传统的教学方法大都是采用通俗语言描绘为主,至多配以标本、挂图等形式,强化学生记忆。但是与实物相比仍有不少差距,尤其是一些体型微小的昆虫或昆虫的细微结构,学生容易感到认识模糊。通过多媒体课件中制作的动画、图片和音频、视频等,在讲解的同时播放给学生,增加了直观认识,活跃了课堂气氛。

2.多媒体教学使一些微观动态视角教学变为现实。对园林植物昆虫微观世界的动态波动,多媒体有着其他设备无法比拟的优势。例如,目前用其他的显微拍照摄像之类的高科技设备很难客观反映昆虫的寄生及寄生现象(拟寄生昆虫发生),而多媒体技术则能将这部分内容通过虚拟手段加以表现,以便于学生理解掌握[3]。

3.多媒体教学不受季节性限制。受季节影响,园林植物昆虫学的教学在时间、空间上变化很大,传统教学手段很难集中全面反映,而使用多媒体就可以在展现昆虫生态生理系统结构的同时,展示个体生长发育过程,还能表现群体的季节变化。特别是发育、变态等动态过程用两节甚至一节课就能充分表现,能强化学生的记忆[4]。4.多媒体教学能更真实的反映实物。无论采取多么先进的制作及保存手段,昆虫标本的质感和色泽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破坏。多媒体课件能避免上述问题,不仅简便易存,而且不变形,更真实。

二、园林植物昆虫多媒体教学构建中应注意的问题

多媒体教学也有其不足和弊端。在构建园林植物昆虫学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多媒体课件有时候不能客观的反眏实物。由于多媒体教学所反映出的昆虫形态及动态变化主要在屏幕上显示,对一些昆虫的个体大小等有时候表现的不客观,如明明是1毫米的昆虫,在电脑屏幕显现成1厘米甚至更大。再如,明明是一年内的变化,可以几分钟就演示完了,如不讲解清楚,容易引起学生的错解。

2.多媒体教学单位时间内信息量较大,教学过程中容易造成知识漫灌。授课时使用多媒体教学,板书时间省去了,单位时间内所包含的信息量较传统教学大大增多,不知不觉中上课节奏快了,教师授课的速度快于学生接受知识的速度,学生容易盯着屏幕,原本能做的笔记也容易记不完整,上课走神,甚至滋生懒惰情绪[5]。

3.课件制作质量要求高,制作不好容易降低效果。多媒体课件质量非常关键,质量不高教学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在课件质量方面容易出现的几个问题应加以注意:(1)制作构架容易以教师为中心。在制作课件过程中,教师容易考虑自己如何教而忽视学生如何学的问题。(2)课件容易文不对题。为了赶时间,有的课件选择的一些图片或影像资料不典型,造成认识上的不准确甚至是错误观念。(3)喧宾夺主,花样繁多。有的课件制作者思路不清晰,制作的课件成了展示制作者各种技术技巧,过分追求视觉效果,分散了注意力。

4.对讲授过程要求高,把握不准确容易降低效果。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言,教学应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激情的活动,应使学生产生发现的惊奇、自豪,满足求知欲的愉快和创造的欢乐等各种情感体验,应通过教学使学生带着高涨的、激动的情绪进行学习和思考[6],多媒体教学不能把讲解变成电脑操作,使原本生动活泼的课件成了平铺直叙的讲流水账,使得学生成了接受信息的容器,失去多媒体的优势。

三、园林植物昆虫学多媒体教学的构建

制作园林植物昆虫学教学多媒体课件的步骤主要有四步。

1.搜集素材。需要搜集的素材主要有:书籍中的原图及数据、表格等,对活体昆虫拍照或录影以及在影视作品中剪辑保存的有关影像等。CCTV播放的《动物世界》、《人与自然》,纪录片可以整体给学生播放,以提高学生兴趣。一些教学录像片也可以作为素材进行收集。搜集素材的过程是持续的,随着课件制作不断充实完善,要做到随时搜集,随时进行归档。

2.软件选择。制作课件选择合适的软件至关重要。目前比较普及的软件是PowerPoint,功能简单,易学易用。教师不仅可以用计算机配合投影仪演示,还可以将演示文稿打印制作成胶片用幻灯片演示。除了PowerPoint外,对计算机知识掌握较多且基础较好的教师可以选择Authorware软件,此软件可将图文、音像、动画等各种多媒体元素整合起来,功能强大,动静结合。另外,根据授课需要也可以将PowerPoint软件与Authorware软件结合起来使用[6]。

3.课件制作。选择合适的制作软件后,着手课件的制作。吃透教材是制作课件的根本前提,首先要注意根据教学大纲将主体内容以文字的形式全面反映。因此,制作课件要抓住知识的重点和难点,然后将搜集(或自制)的表格、图片、音、视频等资料分类归档,并插入相应的位置,所选资料必须典型,要清晰直观。制作课件要注意避免因个人好恶选择炫目的色彩,怪异的按钮,跑题的音乐、图片和动画[6]。随着素材日积月累的充实,制作的课件也不断完善提高,坚决避免简单的拿别人的课件用,自己的思路和风格没有体现。

4.教学实施。实施多媒体教学,要注意掌握适当的语速,语速不宜过快,注意师生互动双向交流,进一步活跃课堂气氛。同时,不过分依赖多媒体,特别是职业院校的教学要充分利用实验课和现场教学,指导学生对昆虫结构和形态特征等亲身观察,鼓励学生自己动手采集和制作标本,以加深对园林昆虫的客观理解,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具备条件的学校或教师,可把制作精美、生动形象的课件安装在校园网络(或微信、微博服务平台)上,为学生随时通过网络预习新课和复习旧课或获取相关知识提供便利,既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作者:孔雪华 单位:潍坊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蔡平,祝树德.园林植物昆虫学[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1.

[2]孙淑萍,毕兆东,姜学云.现代教学媒体在园艺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生态农业,2003,(1):118-121.

[3]孔雪华.运用多媒体增强农业昆虫学教学效果[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11):96-97.

[4]张建萍,陈静,张建.多媒体技术对昆虫学教学的影响[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3):162-164.

[5]马国胜,周英,吴雪芬,等.高职院校《园林植物保护》教学现状与课程改革[J].安徽农业科学,2007,(35):11323-11324.

[6]许红春.职业院校多媒体教学初探[J].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2004,(3):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