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时间:2022-02-22 03:39:04

多媒体技术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摘要】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多媒体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这项技术的应用使得原本枯燥的语文学习变得更加的生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得到了充分的提升,使用多媒体技术也使得教学中的内容更加的充实,教学效率也得到了十分显著的提升。

【关键词】多媒体; 语文教学; 激发兴趣; 效率

一、教师是多媒体教学运用的主导者,高素质的教师

决定了课堂的教学效果教师在教学中要更好的应用多媒体技术,就一定要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具备新的想法和新的观念,多媒体教学在常规教学中只是一个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对于语文教学来说,使用多媒体技术可以使得一些难点更加的简单,在教学中可以采用优美的音乐和文字来提高学生的审美,利用多媒体技术充分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总的来说就是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语境,保证教学的质量。

二、教师要精心设计课件,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

以下以《圆明园的毁灭》为例谈一谈多媒体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实际应用。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将课堂当做是激发学生热爱祖国,保卫国家的强烈责任感的一趟课程,为了更好地达到教学的目标,制作了很多和其相关的多媒体画面,首先要使用动画体现出圆明园这三个字,让学生解释出这三个字的意思,之后老师要引出课文的引言,之后,教师要配上比较优美的纯音乐,用不同画面或者是不同形式展现的字体来对圆明园进行具体的介绍,从而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后要向学生详细的阐述圆明园辉煌的历史,为了让学生更加清晰的了解到圆明园的布局形式,教师可以播放圆明园的平面展示图,学生就能够想象到真正的圆明园是有多么的宏伟壮观,在对学生讲解圆明园建筑风格的时候,可以让学生在熟读课文的基础上概括出圆明园中中式建筑和西式建筑的宏大美观的特点,之后教师就可以使用多媒体课件来对圆明园中的美景进行展示,接下来就要给学生布置问题,想一想为什么说圆明园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和艺术馆,之后播放配乐,与课文相关的圆明园历史文物的文字。多媒体课件上可以展示出一些有代表性的宝贝,这样也就使得学生对祖国的文化更加的珍惜和热爱。在圆明园教学设计的过程中,采用多媒体资料开展教学,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借助这些直观性非常强的图片了解到祖国的文化,让学生在多媒体教学中对文章的内容充分的理解,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最后在理解课文中圆明园被烧毁的时候,教师不需要对课文中的内容进行讲解,只要让学生观看电影《火烧圆明园》片段就可以让学生深切的体会到内在的情感,之后再让学生谈一谈自己的感受,将学生带到课文当中的第五自然段,用电影《火烧圆明园》中的一段话来结束整堂课的教学。从实践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做这种多媒体语文课所要消耗的时间和精力要比普通的备课更大,但是其在教学效果方面也存在着非常明显的优势。

三、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的优势

(一)形象直观,激发学生兴趣

小学语文教材中很多课文所表现的人或者是物都和学生的生活存在着很大的距离,只是依靠课文的介绍和教师的分析,学生对课文内容的印象还不是十分的清晰和具体,而在使用了多媒体技术之后就可以很好地为学生提供更加生动和具体的形象,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可以从多个角度去观察,同时学生的兴趣也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表达能力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二)创设情境,拓宽见闻

小学的知识面不是很广,生活阅历也不多,所以在小学语文教材内容的感知上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多媒体技术可以将抽象的内容变成生动具体的视觉画面,学生的感知将更加的丰富,学生的视野也将更加宽广,从而真正地实现情境教学,将课文中的一些人事物充分的再现,学生对作品的理解也更加的准确。

(三)引导想象,发展思维

在小学的课堂中引入多媒体技术可以使得学生的想象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延伸,也能够帮助学生更准确的去理解文章中的主旨,正确的分析人物的性格,也能创造出更加生动的场景。

(四)孕育情感,训练审美情感

小学语文教学当中有很多内容都要求学生必须要能够体会学生内心的活动状态,所以,在教学中,教师的一个重要人物就是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的缩小学生和教材之间的差距,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仅仅依靠单词单句的解释,应该使用多媒体教学使得抽象内容更加具体,从而充分的调动学生情感中的积极因素,让学生在内心中得到一个更加饱满生动的形象,这样也就使得学生能够更加准确的剖析人物的心理,充分的发挥多媒体的积极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结语

总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学方法很多,其中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只要运用得秦当好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刘玉霞 单位:内蒙古牙克石市伊图里河伊东中小学

参考文献:

[1]李维轩.如何提高初中语文的课堂教学效率[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12).

[2]李晶.浅谈多媒体教育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重要作用[J].科协论坛(下半月),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