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多媒体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24 09:26:36

幼儿园多媒体教学论文

一、幼儿园多媒体教学活动存在的一些问题

1.幼儿教师对于多媒体技术认识不清、了解不多幼儿园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活动已经被大多数的幼儿园所重视,因而多数幼儿园针对多媒体教学展开一些培训和课程来使教师熟练多媒体技术,这个过程中往往会因为教学者自身对于多媒体技术认识不清、了解不多而将培训和课程半途而废。将多媒体教学活动与教案、课件的制作结合在一起,是幼儿园开展多媒体教学研究的重要方式。但从多媒体教学的现状来看,较少的教师能够使多媒体设备与教学相融合。

2.幼儿园一线教师对于多媒体设备的使用华而不实幼儿园教师大多数都能够对多媒体设备保持主动学习的态度,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也从目前教师对多媒体技术的掌握情况来看,幼儿园内购置的新型设备,由于有时没有及时对教师进行相关方面的培训和指导,多数教师对于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情况是华而不实的。其多媒体技术的掌握程度不高,更多的时候都是在网络上直接下载一个现成的教学课件。

3.幼儿园教师使用多媒体技术开发课件的能力有限多数教师不能够使用较高层次的软件对教学课件进行生动处理,多媒体技术水平的高低虽然没有直接影响到多媒体教学水平的高低,但是一线教师的多媒体技术水平不能达到更高水平则会限制教师自由地使用和挖掘多媒体的潜能和优势。例如,在进行儿歌教学时,如果音乐教师能够熟练掌握Flash技术对图片内容进行拼贴和制作,最后集合成为一个flash播放文件,教师还能够主动设计一些台词和游戏,并且将儿歌循环,在教学过程中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环节,而在实际运用中老师也能够更好把握住课堂气氛和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

二、针对幼儿园多媒体教学活动采取的措施

1.加强师资队伍培训,提高一线教师的多媒体技术水平拥有一支具备现代化水平的教师队伍是提高幼儿园教学能力的关键。开展多媒体教学需要幼儿园内的技术人员对幼儿园教学活动的多媒体使用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也需要幼儿园一线教师从幼儿园教学工作出发,积极参加相关培训活动,逐步提高自身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实际能力。幼儿教师可以借助在幼儿园内配备的多媒体使用方面的专业的技术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多媒体使用方面的问题时直接与技术人员交流和沟通,并且利用多媒体技术对技术交流及教学活动做全程记录,这样不仅能够使得教研活动得到更多的技术保障,而且也使教师清晰自己的教学实况,更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2.支持一线教师尝试开发新的多媒体软件,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网络上可供使用的教学课件和软件实际上数量不多,在教师备课的选择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困扰,他们很难找到一个真正能够让自己满意的课件或软件来进行多媒体教学。每位教师对于自己的课堂都有其主观能动性,不同的教学内容需要有不同的设计,而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教师需要通过自己的教学实践运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课件的设计,从而开发出新的多媒体课件或软件。改进幼儿园教学模式,运用多媒体技术还能够对幼儿园教师评价的单一方式进行改革,从而优化教师教学评价的功能,使得教学能动性得到个性化发挥。

3.针对儿童的非智力因素进行培养,有意识地促进儿童社会性的发展幼儿园内一般配置了一套多媒体设备,教师如果没有将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物质资源浪费。因而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不仅可以丰富对外公开课的形式,而且也可以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学生上课内容的趣味性。一方面教师可以通过网络下载一些已有的课件或软件,然后利用园内的多媒体设备对其进行改造,重新组合与加工出适合自己班级的课件;另一方面,教师应该针对儿童的非智力因素进行有意识地培养,如幼儿自信心的养成、积极情绪的保持、社会性的发展以及批判性思维的养成等等,激发幼儿参与教学活动的内在动机,让幼儿在多媒体课堂进一步稳定和培养道德认知和判断。

三、结语

幼儿园教学活动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相关的教学设计,同时解决教学实践中出现的一些教学上的问题。多媒体技术广泛应用于幼儿园的日常教学实践活动时,幼儿园多媒体教学活动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幼儿教师对于多媒体技术认识不清、了解不多,多媒体设备的使用华而不实,对使用多媒体技术开发课件的能力有限等。而幼儿园教学的实际工作中还应针对这些问题积极参加相关培训活动,加强师资队伍培训,提高教师的多媒体技术水平,支持教师尝试开发新的多媒体软件,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以此提高幼儿园工作效率,节省人力物力资源。

作者:周璐 单位:江苏扬州邗江区直属机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