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多媒体教学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6-19 03:32:29

职业院校多媒体教学现状及策略

1多媒体教学的特点和优势

运用多媒体教学,能够提高教学质量,对职业院校现代化教学起到关键的作用,多媒体教学是一种辅助教学,不是单纯依靠多媒体教学而达到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因此,在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老师要把握好“度”,才能发挥多媒体教学的最大优势。

2职业院校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

2.1多媒体课件质量参差不齐

大部分教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都是在应付,多媒体课件制作过程繁琐,需要浪费很大的经历,网络资源能够为多媒体教学提供便利,因此大部分教师都会直接在网上下载需要的可见,不能结合自己学生的实际情况,融合自身的特点。例如我校动漫制作与广告设计专业,需要老师根据学生对动漫的理解程度以及学生学习的状态,选择适合学生的课件,如果运用网上资源,就不能贴合学生实际进行教学,动漫制作与广告设计专业需要开拓的思维,老师不能在课件中加入开拓学生思维的东西,就会禁锢学生的思想,不利于学生的学习。也有教师为了追求高密度的教学内容,就将多个课件融合在一起,老师盲目在每个课件上都加入动画,界面过于绚烂,导致不能控制学生的注意力,从而偏离多媒体教学的真正目的。

2.2教师对多媒体教学过于依赖

刚才我们也说到,多媒体教学是一种辅助教学,不是单纯依靠多媒体教学而达到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因此,在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老师要把握好“度”,才能发挥多媒体教学的最大优势。如果盲目没有目的的使用,不仅不会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反而还会造成学生在课堂上思维涣散,无法集中精力,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模式改革的基础上,也要适当的运用多媒体教学,明白多媒体教学的真正寓意,从而正确的使用多媒体。例如我校饭店(酒店)服务与旅游专业,老师通畅会在课件中加入旅游景点或者酒店服务的图片,帮助学生了解酒店服务和旅游的真正含义,从而能够掌握基本的实践经验,但是如果在每个课件上都加入酒店,旅游景点的图片或者视频,就会导致学生思维跑偏,课堂难以控制。学生的思想是多变的,我们要保护学生思想的个性化,所以要通过正确的引导手段对学生进行掌控,同时要保证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要积极的参与。

3多媒体教学应用策略

3.1鼓励多媒体辅助教学

多媒体教学已经是现代化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积极的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才能促进现代化教育的发展,我国职业院校要用积极的态度鼓励教师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多媒体教学的实施不代表学生必须去多媒体教室进行上课学习,或者要配备高级的多媒体设备,更多的是要对多媒体技术的内涵进行深刻的研究和了解,老师要针对不同的专业课程选择不同的多媒体教学方法。例如我校的烹饪专业,老师可以通过有趣的做菜教学和摆盘漂亮的美食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汽车维修可以通过汽车图片和汽车零件图片让学生更加直观的了解汽车的构造。

3.2完善多媒体课件制作

一个完美的多媒体课件,是结合了老师的理念和智慧的,优秀的课件都是老师多年的实践经验的总结,因此对学生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要保证制作课件的质量,就要求教师有较高的计算机运用能力,其次就是要求老师对课堂教学的目的有明确的认知,并且能够灵活掌握达到目的的过程。老师可以借鉴网络上的课件内容,完善自身可见,但是却不能照搬照用。同时,制作多媒体课件要具有针对性,老师要根据自己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内容的选择,让每个学生都能充分理解。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也要以学生为主体,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老师要积极的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需求,从而在制作课件的时候才能考虑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选择合适的资源。

3.3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具有传统教学模式无法企及的优点,但是教师在教学中却不能完全依赖多媒体教学,多媒体的应用只是对课堂教学起到辅助的作用,因此,老师要合理的运用多媒体教学,促进和激发学生的学习,通过灵活的运用多媒体,让学生的思维得到拓展。这才是多媒体教学的真正功用。

4结语

采用多媒体教学生动形象的方式进行专业知识的教学,促进学生的理解能力,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利用信息技术的教学能够拓展学生的思维模式,多媒体教学让老师授课变得生动形象,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但多媒体教学是一种辅助教学,不是单纯依靠多媒体教学而达到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因此在多媒体教学运用中,老师要合理科学的应用,才能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提高职业院校教学质量,促进职业院校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韩文旻 单位:泰安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