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对钢琴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1-16 10:21:09

多媒体技术对钢琴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高校钢琴教学过程中,能够运用的科学技术手段越来越多。基于此,通过多媒体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运用,能够促使高校钢琴教学模式进行改革;能够使钢琴的教学效率大大提升;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更多的钢琴演奏技巧与相关知识。

关键词:高校;钢琴教学;多媒体技术;运用

在高校的钢琴教学中,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够使钢琴教学的过程更加便利。并且,信息技术还能够使钢琴教学的方式更加多样化,不局限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在新鲜的学习氛围下,不断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这也是当前教育过程中的基本要求。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够帮助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能够提升思维能力与弹奏技巧,使学生的钢琴水准能够得到提升。但是,在当前的钢琴教学多媒体技术运用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一、传统钢琴教学模式的局限性

在我国钢琴教育的历史中,钢琴教学方式以及教学体系大多都是对于一些其他国家的专业教学模式的模仿,自身并没有形成一套健全的教育体系。但是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思想以及生活也在不断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于钢琴教学的现状和需求。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准越来越高,钢琴学习不再是少部分人的权利,其已经得到了较大的普及,众多家庭都会让孩子学习钢琴。所以,现在我国学习钢琴的青少年数量越来越多,有的学生是为了培养兴趣、陶冶情操,有的学生则作为专业知识进行学习,想要成为自己未来的发展职业。但是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对于学生钢琴学习的内容专业性不足,并且教学手段过于单一,对于学生专业兴趣的培养力度不足。因此,就会导致在教学的时候,学生经常没法长时间的集中精力在钢琴课堂上;还有的学生由于没有对于钢琴学习产生兴趣而被家长逼迫学习,从而产生了强烈的抵触心态。但是钢琴学习本身就能够陶冶人们的情操,使人们能够养成良好的文化修养,但这样的教学模式,实在是得不偿失。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教师对于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不够,所以使学生没有对钢琴学习产生兴趣,因此,难以养成持之以恒钢琴学习的习惯。

二、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途径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拓宽钢琴教学内容

随着时代的飞速进步与发展,信息技术的出现,为高校的钢琴教学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传统的高校钢琴教学过程中,教师通常会按照自己的教学经验、专业知识以及教材理论知识开展教学内容,但是由于这种模式对于教育资源的运用不够充分所以难以维持教学成果。但是随着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运用,能够让教师在多媒体上找到一些钢琴的相关教学资料进行运用,并且还可以让学生欣赏一些著名钢琴家的演奏视频,使学生能够感受到钢琴演奏的现场氛围,从而让学生能够培养出良好的兴趣爱好,能够保持积极的学习心态去看待钢琴教学,从而使高校钢琴教育的质量能够得到总体的上升。

(二)应用多媒体技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在当前高校的教学中,主要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掌握钢琴理论知识,使学生的演奏技巧以及音乐的鉴赏水平能够上升。通过教师的教学分析后,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能够得到提升,并且能够感受到曲目中所蕴含的情感,带着情感进行钢琴演奏。但是在钢琴教学的时候,教师一定要注意开展阶段性的教学。由于钢琴学习是一个需要长期练习的内容,因此,教师要对于学生现阶段的演奏水平合理的判断,然后再设置一些适合于学生的水准以及未来发展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的演奏能力能够得到提升。在多媒体的运用条件下,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加深对于钢琴曲目的理解,使学生在演奏的时候,更加赋有情感。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一些音频和视频,使学生能够加深对于钢琴曲目的了解,使钢琴教学效率得到提升。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多媒体技术是对于高校钢琴教学模式的一种创新,通过多媒体的运用,不仅能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钢琴知识,还能够促进学生创新型思维的养成。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以创新思维培养为目标,对于学生进行引导和培养,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都能够得到提升。教师在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出多媒体技术的优势,让学生通过多媒体的运用,能够了解更多的演奏技巧以及演奏方式,更多欣赏一些钢琴家的演奏视频,使学生能够在钢琴的演奏上更加娴熟,掌握良好的音乐表达能力与音乐鉴赏能力,最终,使学生的艺术创造力能够得到发展和提升。

(四)利用多媒体技术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在高校钢琴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钢琴演奏的技巧以及相关的理论知识。通过多媒体的运用能够激发出学生对于钢琴学习的兴趣,并且能够合理的节约师资力量,使现有的钢琴教师能够逐渐地把教育重点放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上。在传统的钢琴教学过程中,教师面对的学生较多,没有精力对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予以关注,因此,经常是统一化的对学生开展钢琴教学工作,而这样的模式对于一些学习积极性较高的学生的发展十分不利。通过多媒体的运用,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渠道。同时,教师还可以开展一些线上的微课,使学生能够在课下进行自主学习,提升学生钢琴学习效率。

(五)借助多媒体技术积极营造教学与学习的良好氛围

在多媒体的运用上,教师可以解决一些传统钢琴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师可以在钢琴演奏的坐姿、手姿等一些技巧问题上,通过多媒体直观的呈现给学生。并且,还能够运用多媒体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气氛,使学生能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加深对于钢琴演奏情感的了解与体验。同时,多媒体还可以直接把一些演奏视频给学生观看,让学生能够更加近距离的感受钢琴演奏带来的美感与震撼,从而能够使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音乐作品的魅力。

三、结语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多媒体技术在教育行业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当前的高校钢琴教学中,通过对于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够使钢琴教育的方式更加多样化。但是由于传统钢琴教育模式的影响,在当前的多媒体运用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通过对于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使钢琴教育的内容更加丰富,并且要加强对于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个性发展的培养,使学生能够具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能够推动学生钢琴水准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覃勤.微课在高校钢琴教学课程中的应用分析[J].艺术评鉴,2020,(20):79-81.

[2]陈卓伦.多媒体技术在当前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北方音乐,2020,(14):159-160.

[3]刘亮.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高校钢琴即兴伴奏演奏现代化研究[J].北极光,2019,(12):30-31.

作者:王伟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