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交通运输的应用

时间:2022-06-09 11:27:13

多媒体技术在交通运输的应用

摘要:随着整个社会的发展,传统的办公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基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升级和互联网的普及,办公自动化系统逐渐完善,并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成为人们办公的一种全新模式,交通运输行业涉及面非常烦琐庞杂,各环节和人员之间的对接非常频繁,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办公效率和质量。文章对多媒体技术和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概念进行了阐述,并分析了多媒体技术的几个显著特点,以及多媒体技术在交通运输办公自动化系统中的几点应用。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交通运输;办公自动化系统;应用

在网络普及率非常高的今天,办公自动化系统越来越自动化,为各个行业提供了越来越便捷的办公环境,交通运输行业也在不断完善整个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构建,但在OA系统的大范围应用过程中,人们又对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希望能够在信息传递和日常沟通上能更加一体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价值。多媒体技术凭借其多样性、交互性、集成性、实效性,在交通运输办公自动化系统中有着非常良好的应用前景。

1多媒体技术的概述

1.1多媒体技术的含义

要理解多媒体技术,必须先理解多媒体,它是多种媒体的一个统称,包括文字、图像、图形、声音、动画、视频等各种直接作用于人体感官的媒体,是多种信息载体的一种传递方式和呈现形式。多媒体设备的组成结构如图1所示。而多媒体技术则是将文字、图像、图形、声音、动画、视频等各种各样的信息媒体全部融为一体的处理技术,它在将外部各种形式媒体信息接收后,通过计算机进行加工处理再输出,从而实现信息接收输出的多元化。这一技术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一路升级,现已被广泛应用到各种领域,特别是教学活动和办公系统,发挥了重大的积极作用。

1.2多媒体技术的主要特点

1.2.1信息和处理方式呈现多样性多媒体技术的多样性体现在多样化的信息媒体和媒体处理方式上,比如针对图片信息,该技术具有非常强大的处理功能,能在保留图片信息的基础上,实现图文并茂的效果。这对于办公系统来说能进行更直观形象地表达,让各个流程和部门之间的信息传达更简单明了,更准确到位,适合目前快节奏的办公需求。1.2.2信息和交流活动呈现交互性在多媒体技术中各种信息都可以完全公开化,面对所有多媒体信息的接收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浏览阅读,并且可以通过私聊或在多媒体信息下留言评论的方式,进行相互交流沟通,这种单向或双向的沟通方式,能够让用户之间的办公活动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便于部门和同事之间的相互协作。1.2.3信息和媒体设备呈现集成性多媒体技术的集成性体现在多媒体信息媒体的集成,以及处理这些信息媒体的设备之间的集成,它需要同时具备对各种媒体信息进行高速处理的系统、超大容量的储存设备、适合多种多媒体信息的接收输出能力、外接设备、宽带的网络接口、进行多媒体信息传输的通信网络,这种设备呈现的集成性是实现多媒体自动化办公的保障。1.2.4信息和传达接收呈现实时性多媒体有着非常明显的实时性,它的信息能实现及时共享,受众能够在第一时间共享多媒体的音频和视频信息,这对于办公系统来说非常重要,实现了信息传递的实效性,并且保证了信息传递过程中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概述

办公自动化是一项综合性的计算机技术,最初是从20世纪70年代的发达国家发展起来的,随后被快速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办公自动化系统正是利用这一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等较为先进的技术,以及一些先进设备服务于各领域工作人员的办公日常,这些工作人员和技术设备同时构建了一个人机合作的信息处理系统,共同服务于某个工作目标。交通运输是一个多部门和多人员之间交流对接非常频繁的行业,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应用有效提高了交通运输行业员工的工作效率[1]。

3多媒体技术在交通运输办公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

3.1开创了交通运输办公会议的新模式

多媒体技术在交通运输办公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较多,其中之一就是开创了办公会议的新模式。这种新模式一方面体现在多媒体让传统的会议纸质文稿变得更加多元化,以图片、音频、视频、PPT等模式呈现的会议内容,能更直观地将主持人想要表达的信息准确地传递给参会人员,避免了参会人员因为听不清楚而产生了误解。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交通运输会议中,传统的主持人单方面传达会议精神的模式,它能最大限度激发参会人员的兴趣和参与讨论的积极性,让整个办公会议在相互交流中达到更好的会议效果。另一方面体现在主持人可以更好地掌控整个会议节奏,通过多媒体的播放时长和频率来调节会议进度,根据现场每个节点的反馈情况,更好地营造一个良好的会议氛围[2]。因此,多媒体技术在交通运输办公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能让办公会议的互动性得到较大的提升,从而提高会议精神的传播效果。

3.2提升了交通运输办公系统的信息化水平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在交通运输办公自动化过程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整个系统的信息化水平。我们可以利用各种数据图标、构架流程图、矢量方向图、工作阶段图等新媒体技术,来简洁明了地直观呈现每个工作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这在交通运输办公中使用较多。另外,多媒体技术可以展示更为丰富的内容,突破了传统展示板和宣传栏的局限,多媒体技术可以让展示的内容没有边界,在展示形式上也可以在文字、图片、三维动画等之间随意切换。这种多元化的多媒体形式可以大量应用在公司活动、节日通知、交通运输行业的文化宣传中,给大家带来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3.3提高了交通运输工作人员的办公效率

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在交通运输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办公效率,比如将工作事务申请、领导审批、事务登基、会签等在自动化系统中完成,将各种业务数据进行统一格式的录入、统计、存档,为今后的查询审核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各个细节的完善和各个环节的对接,让整个交通运输办公自动化系统更加高效,节省了工作人员的办公时间,提高了办公效率[3]。

3.4完善了交通运输办公自动化的培训工作

任何行业都在不断向前发展,在此过程中每个人都要保持不断地学习,才能与时俱进不被时代淘汰,而对于行业人员来说最常见的学习途径就是培训和讲座。交通运输行业也会经常组织各种培训和讲座,应更新工作人员的知识体系和技术水平,但因为人员组织难度,这些培训和讲座经常会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开展,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则为培训活动提供了最大的便捷和丰富的空间,让整个培训工作更加顺利推进,促进了整个交通运输行业人员的办公水平。

4结语

总而言之,办公自动化系统已经全面应用与交通运输行业,并取得非常显著的应用效果,但随着行业发展,也对办公自动化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让整个交通运输帮自动化系统变得愈加人性化,也在逐渐实现一体化。多媒体技术呈现出来的信息和处理方的多样性、信息和交流活动的交互性、信息和媒体设备的集成性、信息和传达接收的实时性,让它突破了传统文本、数值和图形的应用局限,开创了交通运输办公会议的新模式,提升了交通运输办公系统的信息化水平,提高了交通运输工作人员的办公效率,完善了交通运输办公自动化的培训工作,也让我们看到了多媒体技术在交通运输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应用的广阔空间和良好前景。

[参考文献]

[1]张钊.智能交通运输系统体系构建分析[J].低碳世界,2019(10):218-219.

[2]杨领.地铁运输自动化系统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J].理论实践,2018(29):426.

[3]卢钢.城际轨道交通自动化系统的构建及其发展趋势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7):289.

作者:樊俊杰 单位:广东东方思维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