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影视后期制作分析

时间:2022-06-09 10:44:15

多媒体技术影视后期制作分析

摘要:在影视行业发展过程中,“工业设计方案”已经发展出十分成熟的“影视工业”,一方面在影视作品生产制造过程中,影视生产企业可以通过影视作品的研发设计、前期拍摄、后期剪辑或制作、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等完整的产业链完成任何一部影视作品的商业化运营;另一方面,伴随着计算机剪辑软件与多媒体技术的资源整合,多样化的影视后期制作已经比较常见,尤其是“微电影”“生活纪录片”等方面的增多,提高了人们对于多媒体技术的认知与应用频率。本文以基于多媒体技术的影视后期制作分析为研究题目,概述多媒体技术的类型,分析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作用,并分别从影视制作、视频剪辑、作品发行等方面进行具体的应用讨论。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影视;后期制作

在影视行业发展的新阶段,影视产品制造相关联的科学技术资源与生产管理资源实现了高度融合,市场在影视行业的资源配置效率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也造成了一部影视作品即可创造出一个“影视帝国”的新现象。以商业化运作模式进行影视产业链条的资源配置已经相对完善,其重心也逐渐转向了影视产品的前期研发设计与影视产品的后期制作两大方面。本文比较了影视行业发展中的这两个发展重心,认为,前期的影视产品研发设计属于创造性行为,研究相对困难,需要将其与个体化的创造行为相关联;后期制作则主要以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为主,因此相对容易。下面以此为出发点对主题展开具体论述。

1多媒体技术类型分析

多媒体技术也称为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从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应用现状看,多媒体技术的类型主要有三种,分别是三维影像技术、动态影像处理技术、视频图像绘制技术。下面对多媒体技术的三大主要类型进行具体分析:

1.1三维影像技术类型

多媒体技术在现代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应用相对较多,如“3D电影”“3D眼镜”“3D画面”等就是三维影像技术具体应用后的体现。《007:幽灵党》《阿凡达》之类的国际大片中三维影像技术的运用,让观影者既可以通过影视屏幕感受到影视人物与自身同处于一个立体空间之中,甚至影视作品溅出“水花场景”与“泥点场景”让观影者感到“沾到了自己身上”[1]。这种“感同身受”“身临其境”的观影方式,体现了三维影像技术应用对于虚拟场景和现实场景的“交互”功能。现阶段的“灾害片”“恐怖片”“动漫影视”以及与“宇宙场景”“灵异场景”“史前场景”等相关的各类影视题材中,三维影像技术的应用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1.2动态影像处理技术类型

动态影像处理技术的运用基础是动态画面,以某一画面为应用对象,通过运用“图像分析—图像加工—图像处理”的方式,保障影视作品在画面质量、画面效果上实现精细化处理,进而确保画面的连贯性、音频的低噪性、视频的精致性,在整体上提升影视作品的品质,为观影者提供一种“近乎完美的视频享受”。比如,我国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其后期制作中对于动态影像处理技术的应用相对较多,不仅给影视作品本身制作了绝佳的画面场景,也展示了中国特色的科幻世界,为观影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科幻电影震撼感”[2]。

1.3视频图像绘制技术类型

与传统型的视频图像处理相比,现代视频图像绘制技术克服了“依赖顺序指令”“复杂运算无法操作”“技术算法并行应用受阻”“部分影像处理步骤无法进行”等问题。一方面,视频图像绘制技术通过大幅度提升硬件资源集成度,缩短了视频图像处理时间,提高了针对视频图像的“可编辑程度”,也扩大了其应用范围[3];另一方面,快速剪辑、模式化剪辑等功能在剪辑软件方面的大量运用,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均能够对影视作品进行有效的视频图像绘制处理,通过增加视频图像处理效果为视频赋予生动的内容和丰富的形象,从整体上提高视频表现力度,加大对观影者的视觉吸引力。现阶段各类“短视频”的个体化处理快速打开了视频图像绘制技术的应用市场,为影视后期制作中的视频图像绘制技术高水平应用积累了技术经验。

2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价值分析

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应用已经相对普遍,在现代影视产品制造产业链的商业化运营模式下,多媒体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投入相对较多,一方面提升了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工具理性”;另一方面,多媒体技术资源与影视生产管理资源之间的资源融合及优化也体现了多媒体技术的“价值理性”,展现了新时期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应用价值。下文将从多媒体技术的“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两个功能性层面对其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应用价值展开具体分析。

2.1多媒体技术应用中的“工具理性”

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工具理性”主要体现在中立性的技术价值方面。具体如下:不同类型的多媒体技术解决了制作领域的问题,比如视频图像绘制处理对于视频画面的“可编辑程度”的解决;再如动态影像处理技术的应用有效的化解了画面播放时的“连续性”与“流畅度”,为画面质量提供了保障,为其画面产生的效果提供了技术支持;再有,三维影像技术的应用将影视屏幕观影的二维场景转换到了立体的三维场景之中,使观影者能够与影视作品融合到同一个“真实场景”之中,如同在影视作品中作为一个旁观人物演绎故事情节,扩展了观影者与影视作品的“相互作用”,使影视作品与观影者之间形成了“主客互动”的新体验,激发了影视作品在观影者感受方面的“新感受”。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工具理性”通过技术手段支持,满足了现代影视产品生产制作定位的效率目标。一方面,多媒体技术极大地缩减了影视后期制作时间,提高了影像后期制作效率,在整体上节约了时间成本,间接降低了生产成本投入,扩增了营利空间[4];另一方面,多媒体技术扩大了后期制作者的“可发挥空间”,将多媒体技术本身转换成为了一种“影视产品生产制作中的构成环节”,影视后期制作人员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实现对影视作品的想象力转换,为影视作品赋予了“创造性的形式”,同时也将“工具理性”进行了延伸,扩展到了多媒体技术应用中的“价值理性”层面。

2.2多媒体技术应用中的“价值理性”

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价值理性”,体现在多媒体技术向效用生产效率方面,比如,利润空间的扩大、整体表现力的提升、质量水平的全面提高等方向的转换方面。具体如下:首先,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应用使影视产品的生产制造产业链有了生产要素的技术支持,保障了影视产品生产制造产业链条的可操作性与良好运营。影视从业人员能够借助多媒体技术支持,在影视产品的“生产要素”与“技术应用指标”之间建立起一种对应的关系,从而保障商业化运营模式的成功操作[5]。比如,《功夫熊猫》这部影视作品就是通过对于多媒体技术的大量运用,将前期拍摄与后期制作进行了有效结合,保障了“生产要素-技术应用指标”之间的高度统一,从而创造了一个“神奇世界”,并在现实商业运营模式下开创了一个全球化的“影视帝国”运营模式,使这部影视作品的生产制造经验成为影视行业的“典型”。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运用全面改变了影视作品、观影方式、观影者之间的固定关系,实现了根本上的艺术审美方式的转变。观影者从原来的观看者变成了参与者,影视作品由单一的直观对象变成了影视作品与观影者相结合的“交互形式”,由此也将影视产业带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比如,“3D眼镜”以及现阶段科技行业大力推广的“VR眼镜”等都已经在影视作品的观影过程中获得了应用,打破了原有的“被动观影方式”,进入“主动观影方式”的尝试与实践阶段[6]。影视从业人员需要从较为广泛的视野,扩大基于多媒体技术的影视后期制作研究,进一步通过挖掘其内含的“价值理性”为影视产业的后续转型升级吸收经验与方法,并在发展思维的较高层面创新发展理念。

3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应用分析

影视从业人员需要从较为宽广的视野出发,对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应用进行分析,而不只注重多媒体技术与影视后期制作效果之间的单一对应。下面分别从影视制作、视频剪辑、作品发行三个方面对其应用展开具体分析:

3.1影视制作方面的应用

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多媒体技术类型多样、应用方法十分细腻,应用时要遵循“细节决定一切”的基本原则,通过对于光线、纹理、透明度、人物动作、人物表情、画面立体效果等处理,为影视后期制作中的整体传达提供表现力保障。后期制作要以影视作品的拍摄画面为制作基础,充分发挥“二度形式创作”的优势,使后期制作者的想象力、创造力与前期的文本创创造力和想象力进行有效的“碰撞”“交流”,进而在形式层面借助“虚拟场景”的添加、“特效”的设置等全面提升影像后期制作对于整个影视作品的生产制造水平。

3.2视频剪辑方面的应用

视频前期是影视后期制作中相对基础的部分,技术性的要求相对较低,现阶段制作人员的基本功底也相对扎实。剪辑者要能够充分调度自身技术操作能力以外的影视后期制作能力,比如对于画面的长度和位置的一般剪切控制,要充分吸收以往视频剪辑与效果之间的关联经验,针对同一场景、不同场景进行合理的排序,通过多次选择、多方案优化的方法,逐渐调整排序,最后实现具有“最佳情节”与“合理场景”的剪辑;再如,在视频剪辑中需要将音频剪辑与视频剪辑及文字添加等进行配套,视频剪辑人员需要进行多次尝试,或采用分工配合的协同方式,或通过个体独立进行操作,确保画面、声音、动作、情节的一致性。

3.3作品发行方面的应用

影视后期制作影响着影视产品的市场营销与售后服务,因此要在该环节通过多媒体技术制作品质相对较高的产品,并通过当前内部局域网进行内部快速传输与观看评估,进而完成内部的后期制作效用评价。市场化的宣传需要作品发行制作相关技术的制作人员对当前的影视作品市场投放与观看方式进行深入研究,运用模块化制作,发挥“弹幕”“留言”等功能特性,反向完善作品发行方面的后期制作。影视制作公司应该运用较好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作品发行方面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提炼出能够提高发行量与宣传效果的“元素”,并将其融入到后期作品发行制作之中。

4结语

从表面上看,多媒体技术的影视后期制作重点集中于技术的研发设计与技术的合理化运用,但现阶段影视产品生产制作已经实现了针对其产业链条的商业化运营。一方面,影视后期制作要扩大对于影视作品整体的理解,借助影视作品的内容分析,通过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多媒体技术为其赋予相对应的形式;另一方面,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多媒体技术运用因技术应用的具体化特征限定,要在实际操作中注重分工后的专业化应用,也要求在较深的层次中加强技术分工应用时的联动,借助协同合作的方式,使影视后期制作产生出较大的协同效应,进而扩增影视后期制作环节。

参考文献:

[1]杨永国.Vlog创作引入影视后期制作课程探讨[J].智库时代,2019(42):265-266.

[2]陈忆萱.数字媒体技术在影视动画后期制作中的应用分析[J].科幻画报,2019(10):258.

[3]邓毅梅.工业4.0时代影视后期制作中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5(23):47.

[4]张登.影视后期制作中剪辑要处理好的几个问题[J].传媒论坛,2020,3(7):66-67.

[5]钱力航.影视后期制作中关于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现状及趋势[J].江苏科技信息,2019,18(17):147-148.

[6]赵志玮.浅谈数字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应用[J].中文信息,2019,17(10):203-204.

作者:熊筱 单位:银川能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