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词汇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22 09:20:10

多媒体技术在词汇教学的应用

一、运用媒体,强化学生对词汇的理解

我们知道,小学生对直观感性的东西更容易认识和把握。因此,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直观教学优于一般的讲解。所以我们小学教师应利用生动、形象的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词汇教学,这样很容易使学生感知到这个词汇的含义,而且形象的多媒体教育又创设了一定的教学情景,使学生犹如身临其境,可加深学生对所学词汇的理解。我们知道单词背诵枯燥无味。因此,词汇教学成为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难点,同时又成为重点。而利用多媒体教学则能比较容易地突破英语词汇教学的难点。因为多媒体技术具有许多特殊功能,如:闪烁、变色某个单词、字母,声光同步的动画画面,扩大或缩小某一点,拉长或缩写某个句子等。实践表明,运用媒体强化词汇教学,能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有助于知识的理解。

二、运用媒体,培养交际能力

小学英语教学要求突出口语交际功能,让学生多学多练。但课堂时间有限,容易出现课堂教学容量不大的缺陷。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可以加快教学节奏,增大教学密度。因此就能在有限的教学时间中进行大量的口语练习,使学生有充分的练习自己口语的机会。具体教学时,我们教师可以可把教学重难点、课文、图片、游戏、课文朗读、歌曲、练习题、板书要点等都设计成课件,以便于任意调用和重现,从而更好地为学生的口语交际训练服务。

三、用多媒体图像刺激与丰富学生的想象能力

想象是在外界刺激物影响下,在头脑中对记忆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新形象的过程。尤其是小学生再造形象能形象地理解自己不曾感知或无法直接感知的事物,因此,利多媒体课件这一刺激物激发学生的再造形象,有利于学生深化认识陌生及抽象的事物,加深印象。我们可以借助课件展示冬天的寒冷和下雪后的美丽景象,引人入境。我们也可以利用课件展示地震的破坏性和的危害性。多媒体课件运用得当,能够使学生在视觉与听觉交织的立体空间中展开想象的翅膀,丰富想象的内容。

总之,多媒体辅助教学作为一种全新的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以其科学性、先进性、生动性、直观性等特点,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英语的词汇教学。教学实践证明,有效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不仅能加大英语课堂的教学容量,而且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学习效率。从而使我们的英语课堂教学充满生机和活力,更富有艺术魅力。

作者:张辛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关帝庙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