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行业安全培训的应用

时间:2022-07-11 04:42:24

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行业安全培训的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显著提高。但是建筑行业安全事故频繁发生,每年的伤亡人数居高不下,引起了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究其根源,主要是现场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低,现场安全培训不到位。因此,加强对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是减少事故发生,提高现场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1]。

1建筑行业安全培训现状

笔者通过对施工现场调查发现,目前在建筑施工企业中,安全培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2,3]:(1)培训形式单一,大多采用口头教育、课堂上的填鸭式教学,内容枯燥,难以引起工人的学习兴趣,致使培训效果不佳。(2)安全培训内容宽泛,针对性不强。现有的安全培训大多只讲一些安全法律法规、制度文件和通用的安全常识,无针对具体岗位人员制定的培训方案和培训课程,导致现场很多安全培训流于形式,培训达不到理想效果。(3)现场人员流动性大,培训时间难以统一,安全培训受到时间和场地的限制,安全培训工作不能有效开展。(4)传统的安全培训存在档案、记录不全或不规范现象,可追溯性不强。(5)安全培训效果缺乏考核,多数施工企业组织安全培训后,就直接安排员工上岗,缺乏安全培训效果的考核和检验。因受到上述种种因素的制约,安全培训大多流于形式,质量难以保证,往往导致培训效果不佳。因此,亟需引入新型、有效的培训手段来提高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开展的效果。

2移动式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的特点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项目结合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特点,引入信息化和多媒体技术,研发出“移动式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工具箱主要由控制主机、键鼠套装、无线答题器组成。

2.1移动式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的功能

移动式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集实名制考勤、多媒体培训、无纸化考试、自动生成档案等功能于一体,能从根本上满足现场安全培训的实际需求,具体功能如下:(1)实名制考勤工具箱支持“身份证考勤、门禁卡考勤、指纹考勤”三种考勤方式,系统自动登记人员的相关信息,并为其建立独立的安全培训档案。(2)多媒体培训工具箱内置的培训课件均采用flash动漫形式,同时在课程设计上引入单元模块化教学手段,一个培训课程即一个独立模块,在培训前,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培训对象,自主组合培训课程,建立培训方案,开始培训后,系统将按照培训方案自动播放多媒体安全培训课程。(3)无纸化考试工具箱内置丰富的多媒体试题,同时引入无线答题器,工人可以直接利用无线答题器进行答题。考试结束后,系统将自动阅卷打分,省去管理人员阅卷的时间。(4)自动生成档案使用工具箱进行培训完成后,系统将自动为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建立标准化安全培训档案,且所有的档案都可以一键导出,进行打印存档。

2.2移动式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的优点

(1)硬件设备一体化采用硬件一体化技术,将多媒体安全培训所需的软件、硬件集成于一个便携的工具箱内,能满足施工现场随时随地开展安全培训的需求,使安全培训彻底摆脱时间和场地的束缚。(2)培训课件多媒体化采用多媒体技术,将工具箱系统内的课程全部采用flash动漫的形式进行展示,语言通俗易懂,内容直观生动,能极大地激发从业人员的学习热情。(3)培训内容标准化工具箱内置的课程贴合现场实际情况,内容涵盖岗位安全知识、安全技术标准、风险辨识与控制、应急管理、事故案例等,实用性强,能确保从业人员全面掌握施工现场所需的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规范作业人员的安全行为,从而实现标准化作业。(4)培训管理流程化工具箱安全培训系统引入信息化技术进行培训管理,系统能自动完成“考勤建档、培训、考试、阅卷、效果评估”等一系列环节,充分满足现场安全培训各环节的需要。(5)培训档案规范化工具箱系统能有效记录每次培训的信息,所有培训信息均可进行一键导出,打印存档,且格式统一,记录完整,且人员的培训档案可随工作单位变动而自行调动,有效的解决了施工现场作业人员流动性大,培训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3移动式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的应用实践

自移动式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实施以来,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培训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现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得到显著提高,违章和误操作现象明显减少。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提高安全培训效率工具箱内置丰富的多媒体安全培训课程,且每个课程都是单独的模块。培训开始之前,安全管理人员只需要根据培训对象勾选需要培训的课程资源,就可以建立安全培训方案。培训过程中,系统自动按顺序播放flash动漫课程,直至所有培训课件播放完毕,无需人工操作,有效节省培训管理人员的时间。培训结束之后,系统将播放多媒体试题,工人通过无线答题器进行答题。所有人员答题结束后,系统自动阅卷计分,且系统自动为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建立安全培训档案,大大减少了安全员进行安全培训的各项准备工作、培训工作、阅卷工作、档案整理工作的时间,大幅度提高安全培训的效率。(2)提高安全培训效果工具箱内置课程全部采用生动的flash动漫形式进行安全培训,还原施工现场环境,寓教于乐,使培训过程生动有趣,能充分提升从业人员的学习兴趣和培训效果。由于培训内容实用性、趣味性都得到加强,且培训时间灵活,从业人员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安全培训的参与率、课堂专注程度、考试合格率明显上升。(3)降低安全管理成本传统的安全培训人工授课投入大、培训前准备工作量大、培训后归档工作繁琐,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采用工具箱进行安全培训,能完成建档、考勤、培训、考试、效果评估等一系列环节,且工具箱内的课程可以循环使用,省去了管理人员备课、培训、阅卷和整理档案的大量时间。(4)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工具箱进将作业现场直观的体现在培训人员面前,将风险直接地演示出来,能够有效的让作业人员识别现场的危险因素,提高规避风险能力,同时采用事故案例将事故发生的后果展现在作业人员面前,能有效冲击作业人员的视觉,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避免他们会犯同样的错误,从源头上控制人的不安全因素。采用工具箱进行安全培训后,建筑施工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得到显著提升,工作中违章行为明显减少。研究人员曾以某项目部为例,对使用工具箱进行安全培训后的人员违章行为进行统计分析,2015年上半年未使用工具箱时,共发生人员违章行为78例,2015年下半年开始使用工具箱后,下半年人员违章行为减少到57例,环比下降26.9%。根据以上的统计分析结果可以看出,使用工具箱进行培训后,违章和误操作现象明显减少,安全培训效果显著。

4结论与展望

多媒体技术以其强大的功能和特性,已成为现代培训的重要手段[4]。移动式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突破了传统安全培训的弊端,引入现代化培训理念,集建档、考勤、培训、考试、阅卷、效果评估等功能于一体,能有效解决传统安全培训的痛点、难点,对于切实提升安全培训效果、提高建筑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作者:罗为东 丁小虎 罗静 单位:1.南京市建筑安全生产监督站 2.武汉博晟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黄继兵.建筑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中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探析[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2(10):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