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11 05:29:53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运用

摘要:信息技术的进一步改革,在现代化诸多领域以及行业内得到了广泛的运用。现阶段大多数高中学校的教室内都配备了较为先进的多媒体设备,而如何对多媒体进行有效的利用才能进一步提高高中数学教学质量,是教师以及社会重点关注的话题。采用合理的科学化的方法进一步提高多媒体技术在高中课堂中的有效性应用,能够推动数学教学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中数学;教学策略

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在现代化高中数学的教学中也开始加大了对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大多数的高中教室都开始装置了投影仪以及电脑等,教师已经开始打破传统的思想观念,不再单调的在黑板上进行枯燥的画图讲解,而是采用多媒体技术将相对较为生动的图解放在课件上,在课堂上向学生进行讲解分析,究竟如何有效运用多媒体技术成为了现今课堂教学的重点。

一、对于多媒体技术在高中数学课堂运用的分析

现阶段,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快,在我国各个行业领域中都得到了广泛性的应用,课堂教学模式也发生了改变,在进行不断改进教学的同时,也进一步的加强了对教学效果的研究,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有效的培养创新型人才以及素质型人才提供了重要保证。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高中院校将多媒体技术引进到课堂教学当中,虽然有效的改良了课堂单调乏味的特点,却也导致了许多教师按部就班依照课本进行教学现象的出现,教师对于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以及学习的积极性重视程度不够,使得课堂教学的环节节奏过快,并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压力以及负担,学生在课上开始跟不上学习进程造成落后的问题。多媒体教学之所以在高中数学课堂中能够被广泛性使用,根本原因在于其本身能够形象直观的展示知识点内容、包含的信息量相对较大、教学效率相对较高等特点,可以有效的弥补数学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在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模拟一些数学实验教学,可以形象的将教学中较为抽象化的概念和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呈现在学生的面前,有效的促进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感性认识以及强化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概念理解,进而有助于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知识点,提升数学教学的整体教学效率。

二、优化高中数学课堂教学对于多媒体技术的有效运用

高中的数学教学,是指在教师有效的指导方法下,学生对于问题进行详细的研究以及相应的探索的过程,也是学生对于教学知识进行创新以及拓展的过程。教师在进行高中数学教学的过程中。面对于高考的压力以及冲击,要注重培养学生整体的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计算能力以及应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在应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多媒体技术的缺陷。例如:不能代替肢体语言以及言语表达等,进而将其与课堂教学更好的融合。

(一)运用多媒体技术在上课前的准备

在高中数学课堂的教学开展之前,课前的准备是极其必要的。教师如果想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那么在进行备课的过程中就要充分意识到多媒体技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辅助性作用以及其工具性的地位,并且要有效的与传统化的教学模式相结合,例如教师在运用多媒体的过程中也应该合理的运用板书等。使得学生能够在进行数学教学中充分感受到数学推理过程的严谨性以及较强的逻辑思维,并且要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于数学本质的认知。严禁教师在上课过程中运用“幻灯+配音”的教学模式,会致使学生在进行对数学题的推理过程中思路不够明确,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进行课件制作时,就应该考虑到教学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基本情况,在对知识的呈现设计过程要设计出有助于学生整体学习的知识架构。

(二)多媒体技术在课件制作中的应用

教师制作课件的质量直接关系着教学效果,一个优质的教学课件应该具有简洁明确的知识结构、有序合理化的布局。针对于课件的版面布局应该分为数学知识点主体、主干知识板块、例题以及复习题板块等,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着重于其内容能否有助于知识内容教学、学生的注意力是否集中,要考虑到学生的听觉以及视觉等因素,教师在进行课件制作中要注意对于课件图片、课件动画、课件声音、课件色调的有效运用。在进行日常化的教学过程中,有些教师常使用与数学教学内容无关的课件图片和课件动画等,使得学生整体的注意力不够集中,教学知识的主体在课堂中不能很好的体现,教师不能意识到这一点,就会导致教学效果不佳,教学的效率不高。因此在对于多媒体进行教学时,教师要适当的考虑到整体的内容。例如:教师在讲解到圆锥曲线的部分时,可以在网络上寻找到行星绕轨道运行的视频以及材料等,在课堂上播放给学生们观看,加深学生的印象。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现阶段的课堂教学中,有效的将多媒体教学法应用到数学课堂的教学当中,能够直观的将数学知识点的内容详细呈现出来,使得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中,可以吸引到学生的注意力,使得学生能够参与到学习中去,从而进一步强化数学教学课堂的学习效率,逐渐提升学生学习数学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所以,优化多媒体技术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是现代化教学中较为重要的工作,也是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者:刘思焱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经棚一中

参考文献:

[1]马宏妍.如何有效利用多媒体技术促进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提升[J].神州(下旬刊),2015(10):91-91.

[2]邱云华.多媒体技术对促进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作用[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24):159-159.

[3]吉孟华.解析有效利用多媒体技术促进高中数学课堂教学[J].新课程学习•上旬,2013(8):12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