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12 03:52:53

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现代化教育的普及,多媒体计算机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初中语文教学实践中,为教学活动带来了有利的影响,使初中语文课堂的教学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要想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作用,教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要从学生的学习角度出发,善于创新,避免喧宾夺主,如果不能正确使用多媒体,不但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反而会带来很多的负面影响,违背了使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的初衷。

关键词:初中语文;多媒体技术;应用;板书;师生互动

多媒体技术是一种现代化的教学辅助手段,当前,越来越多的语文教师意识到多媒体辅助手段的重要性,开始积极探索和尝试将多媒体技术运用于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努力找到多媒体与传统教学的平衡点,使其真正发挥优点,从而使课堂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将结合自己的语文教学实际情况,浅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运用多媒体教学辅助手段并不是用多媒体代替教师的讲解

汉语是我们的母语,语文教学就是我们的母语课程,可以说,学习语文就是在训练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重视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将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呈现给学生,重视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充分调动起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如果教师一味地运用多媒体演示,学生往往会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视觉上,听觉和表达能力的发展受到限制,也就背离了语文学习的初衷。

二、运用多媒体教学辅助手段并不是用多媒体代替教师的板书

多媒体教学辅助手段的方便快捷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教师的负担,于是一些教师开始用多媒体代替板书,脱离了黑板。一堂语文课上下来,黑板上除了课文题目再没有其他的内容。我们常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黑板和粉笔是传统语文教学中的必备资源,有着现代教学手段无法替代的作用,多媒体课件是教师课前准备好的,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突然出现的灵感是无法临时添加到课件上的,这个时候黑板就可以发挥作用。教师的板书能够随写随看,内容可以方便删减和添加。如果完全放弃黑板,无纸化的教学方式无法为学生提供模仿的依据,学生的书写能力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教师能够写一手漂亮的粉笔字,不但能够提升自己的教学魅力,让学生对老师产生由衷的敬佩之情,还能够为学生提供模仿的依据。再者,教师将课堂教学的重点内容总结到黑板上,学生会形成一个清晰的听课线索,在板书的引导下,他们能够加深对课堂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如果教师一味地用多媒体课件代替板书,课件内容的不断变化将先前的内容覆盖,学生的感知短暂而模糊。因此,教师在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将多媒体教学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结合,取长补短,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不同教学手段的作用,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运用多媒体教学辅助手段不能忽视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多媒体教学技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广泛应用,让很多人产生了一定的误解,人们开始觉得多媒体教学辅助手段会削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然而教学实践告诉我们,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为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更好的帮助。因为多媒体课件的内容是教师自主选择的,教学的各个环节是教师自己设计的,所以,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始终是组织者、引导者,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初中语文课堂,不但不会代替教师的主导,反而会将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四、多媒体教学辅助手段不能忽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实践中,教师经常会走入以多媒体信息的展示来代替学生思考的误区,实际上这是违反语文教学的规律的。还有些教师为了体现多媒体教学的丰富多彩性,在课件中加入了大量的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信息,不但无法为学生的积极探索提供帮助,反而会影响学生的思维发展方向。片面地追求课堂的热闹,使教师和学生缺少了真正的互动与交流,多媒体辅助成了花架子,无法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要明白一点,多媒体技术和黑板粉笔一样,是进行课堂教学的辅助工具,只有恰当的运用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五、多媒体教学辅助手段并不是用多媒体代替朗读,限制学生想象力的发挥

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先进性主要表现在其形象直观性,它将声音、图像、动画、文字等多种信息有机结合,综合刺激学生的各种感官,使学生的学习兴趣被充分调动起来,于是一些教师就开始在这方面下功夫,忽视学生的朗读,一味地将多媒体课件制作得缤纷绚丽,这样,不但起不到预期的效果,反而让学生的思维受到极大的限制,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不到充分发挥。六、结语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辅助手段,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教师不能为了使用多媒体而滥用多媒体,在运用多媒体的同时,不能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传统教学手段的运用、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等,只有合理地运用多媒体技术,将现代化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作者:梁晓晴 单位:河北省任县西固城乡西固城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杨琛.运用多媒体进行初中语文教学的点滴体会[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4(14):150~151.

[2]李位圣.多媒体技术与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整合的几点体会[J].素质教育论坛(上半月),2011(8):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