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12 03:35:16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重要性

摘要:近年来,信息技术以日新月异的速度飞快发展,我国在深化实施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也增加了对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多媒体技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有效应用于教学当中来的。该技术的应用,极大的转变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有效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对于提升课堂教学效率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但是,现阶段该技术使用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缺陷,教师必须充分掌握这些缺陷,并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加以弥补,才能够在教学中讲多媒体技术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教学;运用育

近年来我国实施了新课程改革,希望通过转变我国传统的教学理念及模式,促进人才的全面成长。多媒体技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有效应用于我国的课堂教学当中来的。教师通过精心的课件设计,能够利用音频、视频、图片和文字等形式将知识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对学生的多重感官进行刺激,为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做基础。然而,现阶段该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还存在一定缺陷,我国教师必须提升对该技术的科学应用能力,才能够为我国人才的全面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多媒体教学内涵

多媒体技术指的是可以实现综合处理多种媒体信息功能的技术,在对数字化进行充分应用的背景下,在收集、传输以及储存动画、图像以及文字的过程中,对计算机进行充分的应用,在促使逻辑联系得以在多种信息中实现的过程中,需要对综合控制措施进行应用,最终构成一个全新的系统,该系统中的交互作用良好。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根据课程内容特点、学生需求等因素,科学的通过多媒体技术设计教学课件,为学生梳理知识框架、掌握重点和难点知识内容,促使学生通过对多媒体的应用,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并对知识产生更加深刻的记忆,从而为提升学习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现阶段,教学活动中常用的多媒体软件包括PowerPoint、Authorware和Flash等。

二、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运用的缺陷

(一)教学方法单一化

同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将大量的网络资源、同课程相关的知识内容引入课堂,从而促进课堂教学内容的丰富性,为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奠定良好的基础。然而,在对多媒体技术进行应用的过程中,部分课堂产生了过度重视引入教学信息量的问题。教师在教学中,开始将大量的信息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不停的灌输给学生,而这一过程中,严重忽视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无法针对学生的理解程度、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展开教学,学生由于接触到了大量的知识,失去了学习中的重点,因此在对多媒体技术进行应用的过程中,不仅没有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甚至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而教师在这一过程中,也一味的进行画面转换等操作,同学生之间的交流减少,对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也无法进行了解,从而无法提升教学针对性,也严重影响力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教师欠缺课件设计能力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对教师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课堂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课堂质量会受到多媒体课件内容设计以及知识结构布局等因素的影响。然而,现阶段我国多数教师在应用多媒体课件展开教学的过程中,都是沿用市场上或其他教师制作的课件,自身制作多媒体课件的能力有限。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导致课件内容同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存在不符,从而影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降低课堂教学效率。由此可见,现阶段影响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应用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教师缺乏课件设计能力。

三、提升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应用价值的措施

(一)树立正确的多媒体教学理念

新时期,教师在展开教学的过程中,尽管多媒体教学存在一定优势,但是也不可以只应用多媒体教学模式展开教学,教师必须意识到自身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引导功能,才能够提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效果,将多媒体技术的引导、启发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将多媒体技术服务课堂的作用展现出来,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更加主动的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由此可见,在课堂教学中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教师必须首先树立正确的多媒体教学理念,将多媒体技术的辅助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出来,但不可以将多媒体教学作为唯一的教学模式应用于课堂教学中。

(二)加强教师多媒体课件设计培训

同传统的以书写板书为主的教学模式相比,在对多媒体技术进行应用的过程中,教师的课堂负担得以减轻,但是教师必须首先提升自身设计多媒体课件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现阶段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必须加大对信息技术的学习力度,并将学习重点放在多媒体设备操作、课件制作等方面,如对Authorware、PowerPoint等软件的掌握是至关重要的。因此,现阶段学校在运行过程中,应定期开展培训活动,引导教师展开课件制作等技巧的学习,同时,还应当根据不同专业教师的特点和需求展开培训。而学校方面,还应当积极构建专门的多媒体教学技术部门,为指导教师日常使用多媒体的技术提供保障。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够根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的制作多媒体课件,为提升教学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阶段、各个学科的教学中来,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然而,教师在对多媒体进行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必须掌握科学的使用方法,意识到现有多媒体技术应用过程中的缺陷,并在实践中对这一缺陷进行弥补,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多媒体技术同课堂教学内容之间的联系,引导学生通过多媒体对知识产生深刻的认知,为提升学习效率和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吴瑞 单位:四平市铁东区教师进修学校

参考文献:

[1]郭俪雅.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运用探索[J].中国音乐,2015,(02).

[2]钱毅.浅谈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以“光污染”一课为例[J].科技信息,2014,(03).

[3]张如琴.泰国曼谷地区汉语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使用情况[J].现代语文(语言研究版),2013,(01).

[4]马玉杰,王大勇,滕朝军.论多媒体技术在档案学课堂教学中的适度应用[J].档案学通讯,2015,(01).

[5]孙健.多媒体技术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创新运用[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