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电工电子技术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0-26 02:57:25

多媒体技术在电工电子技术教学中的作用

在高职院校的电子相关的专业当中,电子电工专业是其核心专业之一。它是一门集实践性、创新性、广泛性于一身的拓展性课程。而就目前来看,大多院校在教授课程方面都配备了具有先进科技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在电子电工这门抽象的课程中,仅仅靠教师讲解专业知识这对于学生来说是远远不够的。电子电工课程部分知识点是具有抽象性的,学生难以理解。而如借助于多媒体,它可以把抽象的知识点立体化,配备了相关图片和动态分析图,这就能使学生很好地理解专业知识。有关研究发现,在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时,能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使学生思维变得活跃。

一、对于传统教学模式及其教学设备进行问题分析

1.传统教学模式老套,无新意

传统的电子电工的教学方式是以教师讲解为主体,一节课的时间大部分都被教师讲解专业知识所占用,而学生却听得云里雾里,甚至对学习失去信心。在电子电工的课本上大都标记了需要实验操作的详细实施过程,学生只需按部就班的去实验室按照每一步的步骤进行操作。这样学生就缺乏自主思考能力,只依赖于教师的讲解和课本上的实验步骤。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毫无创新能力,思维木讷,很难被社会认可,教师也只知道一味的去灌输知识,未能意识到这样会适得其反。

2.教学实验操作内容太过单一

在传统的电子电工的实验课上,教师们讲究多练少讲的思想,而实验的目的和实验的步骤在书本上详细的写出,这就使得学生能做出实验却不知道其中的原理是什么,而只知道按部就班的去完成书本的实验操作。这样学生不能把实验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方法过于死板,所学知识过于陈旧,思想过于呆板。而目前电子行业要求的人才是集专业知识与创新思想于一体的综合型人才,而使用陈旧方法教出来的学生只会被社会所淘汰。

3.教学设备较为陈旧

在21世纪的新时代,各个邻域都在飞速发展。而对于电子行业来说,现如今都是需要能够操作智能电子设备及仪器的综合型人才。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的产量,很多企业都采取智能设备机器来进行工作,而这就对人员的选择提出了要求。在原来,电子电工教课所用的教学设备都太过于笨拙和陈旧,学生在使用过程中也感觉到繁琐。而目前部分的高职院校电子电工专业使用的授课仪器还是过于老旧,这会使学生接触不到新型的电子仪器,而走出社会后就会面临就业难等一系列的问题。

二、使用多媒体的益处

1.多媒体教学技术能够把抽象化知识点实际化

现代多媒体技术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传统的教学模式所设框架太多,而对于一些抽象的知识点,教师也无法用语言形象的描述出来。与之相比,多媒体教学设备则可以把信息技术转化为动画或是数字了,能使学生更好的理解其中的专业知识。它能将数字、音频、图片等结合起来,以动画的方式呈现在学生眼前,为教师传授知识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教师只需在课下做好相关课件,就可以直接进行讲课,也改变了传统的板书式讲课的形式,这对电子电工专业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2.多媒体的使用能激发起学生对电子电工专业的学习兴趣

对于电子电工来说,一般的专业知识都具有一定的抽象化。再加上教师的灌输知识的讲解法,很多学生都在课堂上三心二意,更是觉得课程枯燥乏味,从而就对其失去学习的兴趣,大大的降低了课堂的教学效率。现代电子电工的教学大部分都依赖于实验,实验的确能够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思维方式。而就目前来看,多数高校的电子电工实验设备建设情况以及仪器设备却是不容乐观,有些实验室是悬空摆设,起不到任何的实际性作用。而在这种前情况下,我们就要找寻其他的解决方法。而多媒体的出现就成了实验室的替代品,出色的胜任了电子实验室这个角色。学生可以通过动画直观的了解到各个电器的工作原理以及构成结构。与此同时,多媒体还配有音频设备,有助于学生更好的理解专业知识点,这样能大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多媒体能够培养电子电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多媒体是一种动态的信息传递方式,他所涵盖的信息含量远远的大于了教师讲述以及课本上的知识点。正是因为这点,多媒体可以使学生的思维动起来,并且刺激他们的创新思维,有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教师在使用多媒体上课时,往往能省去板书时间,能把大把的时间留给学生独立思考,例如说PPT的放映,动画的间隔时间,都能让学生的思维处于活跃状态并去思考相关专业问题。此外,教师还可以使用多媒体创作电工仪器工作场景和电器设备的模拟工作状态,这可以使学生更好的理解有关电器设备的运行状态以及工作原理,这对于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非常有用。

4.多媒体教学设备能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

对于电子电工专业的教学来说,教师要提前备好第二天要上的课程。而由于电子电工的课程备案往往需要绘制有关电子仪器设备的相关电路图或是电子仪器的原理图,而在课上也需要大量的板书内容。这样大大增加了教师的课程负担,而教学效果也往往是与预期效果大相径庭。相对而言,多媒体的使用更方便了教师,教师只需操作电脑制做动画以及讲课PPT,次日就呈献给学生,在上课途中也不用过多使用板书。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教师的负担,不用在备课上花过多的时间,以便于教师能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

三、坚持多媒体技术教学的基本应用原则

近年来,多媒体在教育行业被越来越频繁的使用,而在教师使用方便的同时,也要注意一些基本原则。

1.坚决不能忽视在课堂上老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原则

在现代教学的课堂上,无论怎么改革教学方式以及教学设备,老师占主导,学生占主体的原则坚决不能变。教师的职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而学生的职责就是搞清楚教师的讲解内容,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多媒体的使用,方便了教师,培养了学生,而在这同时,也要坚持相关的原则,进行适当方式的教学。

2.不能让多媒体完全代替了教师教学

多媒体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是提高了教学效率。可在课堂上,主要专业内容讲解还需教师来传授。多媒体只是一种辅助教学的工具,并不是教师教学的替代品。因此,教师在使用多媒体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合理分配时间。教师一定要作为主导作用在课堂上进行专业知识的讲解,要避免出现机为主体,师为辅助的现象,要认识到多媒体只是一种辅助教学设备,而不能代替教师的专业授课。

3.对于多媒体课件的使用要适度

多媒体的使用确实能提高教学效率,而与此同时,课件的制作数量一定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部分教师认为多媒体能提高教学效率就一味的依赖于多媒体的使用,而忽略了自身的知识授课。这就导致了学生的注意力都在多媒体放出的音频、动画上,而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是少之又少。因此,教师一定要注意课件使用的多少以及使用次数都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多媒体的合理应用在电子电工专业课上颇有成效,它改变了传统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模式,促进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程度,提高了教学质量,以及学生应用电子电工技术的能力。

作者:金晓明 单位:江苏省吴中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封百涛,胡承忠.多媒体技术在《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08,(35).

[2]刘久凯.论多媒体技术在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3,(4):97.

[3]刘德璋.浅论多媒体技术在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纵横,2013,(21).

[4]张振英.多媒体技术在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中运用的"度"[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