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电工电子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26 02:49:23

多媒体技术在电工电子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发展得非常迅速,其应用已经涉及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革。特别是对于教育工作来说,由于多媒体具有直观和动态等特点,因此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提供更为形象的教学环境。在电工电子这门课程中,多媒体的应用使得非电专业的同学更容易理解和学习这门基础课程,使得单调的课程变得生动活泼。多媒体技术在电工电子学教学中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关键词:电工电子;多媒体;创新

一、引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自动化和电气化越来越成为工程技术人员的主流,必然要求工程技术人员掌握基本的电工和电子的技术知识。电工电子技术是理工科院校非电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公共基础课,教学内容广泛,信息量大,是理工科学生必修的一门技能。随着多媒体信息时代的到来,多媒体技术也在教育行业逐渐被老师们应用起来。多媒体技术是指把音频、文字、图形、图像、视频等多种媒体信息,通过计算机进行数字化采集、获取、压缩/解压缩、编辑、存储等加工处理,再以单独或合成的形式表现出来的一体化技术。通过多媒体技术教学构建电工电子学教学新体系,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实验教学环节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教学改革,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二、发挥多媒体技术的融合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电工电子学在教学内容上重点强调电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分析方法,并且涉及的高等数学知识比较多,因此比较枯燥。采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电路的信息灵活呈现给学生,可以在枯燥的地方适当加以实际例子引入,更突出多媒体技术的控制特性,避免了电视或者视频教材千篇一律的灌输式缺陷。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多媒体技术可以控制和分散知识技能信息的复杂度,减少信息在大脑中从形象到抽象、再由抽象到形象的转换过程,充分传达教学意图,大大提高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的信息量。各种信息的融合,可以使学习者学生各取所需,也可以使教师进行分层次教学,调动学生在电工电子学课堂上的情绪、注意力和兴趣。

三、发挥多媒体技术的非线性结构特性,为学生提供多种学习路径

多媒体技术类似于神经网络联想记忆结构,由节点和拓扑结构组成,每个节点的连接使得多媒体技术是多向的,符合人们的跳跃性思维。多媒体呈现出来的联想式结构框架,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学习路径。多媒体技术非线性结构的信息组织特性,可以使学生自由地选择电工电子学中最适合自己的信息,成为信息处理的主导者,是一种学生主动参与知识结构构建和重组的活动,可以加强电工课堂上教与学的交流,调动学生的扩散思维,进行启发式教学,提高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多媒体技术可以帮助教师在课堂上根据学生的反馈信息调整教学,课堂教学方式变得生动活泼,这样既保证了教学的规范性和系统性,又具有一定的自主性和灵活性,使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更为密切融洽。

四、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交互特性,促进教学改革创新

多媒体技术具有人机交互性强的特性,对于在教学改革中进行学生的技能训练、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其优越性主要体现在电工电子实验课、实际操作技能和教学实习等许多方面。下面以交流三相电路为例,设计展示其交互性。如下所示:1.内容:三相电压:表达方式:文本;三相电压的产生:表达方式:图像;发电机的结构:表达方式:文本;定子与转子实物录像:表达方式:视频。2.呈现方式:先图像引出,再文本介绍,最后视频展示,文本巩固,其顺序由教师根据学生的课堂反应控制。多媒体技术的交互性使得教学形式可以灵活调整,可以用图、文、声、像交替地表现教学内容,突出教学主体。根据课堂气氛和学生的接受能力调整教学内容,将一些重点和难点内容运用动画技术表现,使学生轻松理解和记忆。信息时代的到来,多媒体技术在电工电子学中应用可以促进教学的改革创新。

五、结语

电工与电子技术是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使用多媒体技术,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生设计合理的PPT,发挥图文并茂、教学和提问结合的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学效果。

作者:籍艳 王超红 江属华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王艳新.工电子技术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育研究,2007,1.

[2]袁军.改革和创新电工电子教学模式初探[J].成才之路,2011(25):87-87.

[3]马占立.新时期电子电工教学模式的创新改革[J].科技与创新,2015(11):13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