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幼儿园美术教育中的优势

时间:2022-07-12 08:56:50

多媒体技术在幼儿园美术教育中的优势

摘要: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技术正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工作方式乃至生活方式。它生动、直观、形象、新颖的特点也改变着现代幼儿教育。在幼儿园教学中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技术,能有效地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化解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丰富幼儿的情感,促进幼儿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教学观念与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促进幼儿全面协调发展。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幼儿美术活动;优势

多媒体技术使教学信息以图像、文字、声音等多种形式呈现,对幼儿美术创造欲望具有多方位多角度的刺激,让幼儿产生追求美、想象美、表达美的需求。所以,多媒体课件在幼儿美术教学活动中有诸多的优势。下面,笔者就结合实际教学,探讨一下多媒体技术在幼儿美术教育活动中具有的优势。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情感因素,参与是学习的行动因素。幼儿生性好动,不能有意识地控制注意力,更难以保持绘画兴趣的持久性,做什么都要以兴趣激发为主。而集形、声、光、色、动、静为一体的多媒体技术,可创造生动、活泼、愉悦、高效的课堂学习氛围,大大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主动愉快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让他们在愉悦中掌握所学的知识,使美术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从而使他们对美术产生浓厚的兴趣。比如,我在指导大班故事创编画《小姑娘和大拖鞋》时,事先准备了多媒体课件,在活动中边播放课件边向幼儿讲述故事,使幼儿在丰富多彩的富于变幻的信息传递中,激发了幼儿的创作欲望及兴趣,很轻松、很自然地借助想象去续编故事,创作美术作品。

二、生动形象,突破难点

应用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美术教材的重点、难点部分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用大量直观、形象的感性材料帮助幼儿开阔视野,积累素材,进而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使幼儿进一步感知理解,更好地进行美术创作。例如,中班的主题活动《在动物园里》要求幼儿画动物。幼儿虽然都很喜欢动物,但他们对动物生活都比较陌生,如何很好地把动物的特征展现出来这是一大难题。应用多媒体技术就能很好一破解这一难题。如在《调皮的猴子》这一活动中,我先收集关于猴子生活的视频,如爬树、睡觉、学本领等。活动中,我先让幼儿观看猴子的生活视频。幼儿一看到生动活泼的小猴子就显得特别高兴,一个个表现的情绪激动。这时,我又将小猴简笔画呈现在大屏幕上。幼儿看到活泼可爱的小猴用简单的几笔就能画出来时,一个个都兴奋不已,迫不及待地拿起笔画了起来。一会儿神态各异的小猴就在幼儿的笔下诞生了。通过多媒体课件,让幼儿在了解猴子习性的同时,不知不觉中掌握了绘画技巧,一举两得。

三、评价作品,提高信心

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评价幼儿的作品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教师应通过对幼儿作品的评价,使幼儿在评价中看到自己的优势,从而树立自信心,激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传统的讲评幼儿作品中,教师常常举着幼儿的作品,会由于体积小,很难让全体幼儿看清楚,评价效果受到限制。但有了多媒体中的实物展台和大屏幕,这一难题就迎刃而解了。现在讲评幼儿的作品时,我们可以通过实物展台把幼儿作品投影到大屏幕上。这样,幼儿就可以清楚地观察到每幅作品中的各个细节,进而对作品的优劣做出正确评价。幼儿还能通过大屏幕在自己的作品中找到优点,体验成功的喜悦。同时,大屏幕也给幼儿提供了一个向别人学习的机会。幼儿通过欣赏其他小朋友的作品,学习别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作积极性和潜能,从而获得更大的提高。

四、寓教于乐,丰富情感

美术教学活动不能只局限于让幼儿画个画,涂个色,而应该把手工制作、陶泥、剪纸、贴画、刺绣等美术活动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丰富幼儿的日常生活。所以,教师应该思考如何把美术活动游戏化,引导幼儿在美术教育中像游戏那样去活动,让幼儿自由地观察、想象。教师则从中启发、鼓励幼儿勇敢地用自己的小手描绘出所看、所想、所爱。如在进行大班美术活动《会变的脸》时,我事先准备了形象生动、符合幼儿思维特点的多媒体课件,在活动中一边让幼儿观看奇怪有趣的画面,一边让幼儿说说画面中哪里特别的,为什么用水果糖代替嘴巴、用太阳代替眼睛。然后,我鼓励幼儿大胆想象,可以用什么来代替鼻子,可以用什么来代替头发?之后,我把幼儿想出的新事物在多媒体中一一呈现出来。因为这些都是幼儿感兴趣的东西,他们自然都愿意用心去听、去看、去想、去说。通过多媒体课件富于变幻、丰富多彩的信息传递,幼儿不但轻松自然地理解了活动内容,掌握了新本领,而且也丰富了幼儿的生活,使幼儿在游戏中增长了知识,分享了喜悦。多媒体技术与应用为开展幼儿美术活动带来了许多便利,为幼儿的感受、理解和表现表达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大大提高了幼儿园美术活动的效率。在教学中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能促使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增强教学的直观形象性,让幼儿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在多媒体技术营造的音、色、光的情境中去主动发现、质疑和探索,从而获得有益的知识和经验。所以,我们教师只有孜孜不倦,不断地努力探索,才能更好地使多媒体辅助教学优势走进课堂,让幼儿在信息化时代接受更多的信息化教育。

作者:周玉红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徐卫珍.在多媒体教学引领下的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09(12).

[2]余伟军.多媒体提高幼儿美术应用教学的有效性[J].少年儿童研究,2013(14).

[3]曹俊军.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活动中的建构[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