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5 02:39:16

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多媒体技术被应用到我国高校的钢琴教学中去之后,多媒体技术不但丰富了钢琴的课堂内容,也激发了学生们对钢琴的学习兴趣。通过对高校的钢琴教学进行分析与研究,从而阐述出多媒体技术在钢琴教学中所起到的作用,并分析出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重要意义与发展前景。科学技术的不断改革,为我国各个领域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保障,同时也推动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校;钢琴教学

如今,全球已经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在高校钢琴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以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为基础,合理的融入多媒体技术,可以加强音乐的画面感,从而有效的活跃钢琴课堂气氛。在钢琴教学中科学合理的融入多媒体技术,这标志着我国高校在钢琴教学方面的一次重大改革。一种更加便捷且生动的教学方式由此产生。

一、多媒体技术在钢琴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

随着信息化技术不断的进步,多媒体技术逐渐在教育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发展,这对我国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起到了一定的冲击,由于大多数的高校中钢琴教学通常是大班授课,这导致学生的理论知识较强,而动手能力则相对较弱。在我国高校传统的钢琴教学当中,学生学习钢琴的方法仅仅通过听,这使得学生所学仅是一个表面,影响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对于教学方面,钢琴教师在课堂中应当起到一个指导作用。当然,在某些高校中也会采取一对一的教学模式,在这种教学模式当中,教师可以将理论知识与弹奏技能相结合充分教授学生知识。但是这种教学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学校的教学成本,所以没有得到推广。这种教学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导致教师进行重复性工作,严重加大了钢琴教师的工作任务。对于学生来讲,因为无法与同学进行正常的沟通与交流,从而无形中增加了自身的学习负担,导致钢琴的学习效果较低。

二、多媒体技术在我国高校钢琴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这里所提到的多媒体技术指的是多媒体信息技术,其是计算机技术与视听技术的有机结合。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我国教育领域,其不仅使得学生在视觉上产生了冲击,同时为学生们营造出一个良好的钢琴学习氛围。将多媒体技术充分应用到钢琴教学中,可以将每个学生的特点都充分的考虑到,可以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

(一)有效提升学生的钢琴学习效率

在高校钢琴教学中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可以有效的调整学生在钢琴学习中的被动地位,从而提升学生学习钢琴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通过采用情景教学方法,可以有效的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使得学生可以尽快的进入钢琴演奏的情感世界中。通过有效的将多媒体信息技术与钢琴教学相融合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与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加深学生对钢琴的理解程度

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将视频与音乐,以及钢琴教学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为学生提供一个和谐的学习平台。这不但对拓展学生的思维模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为教学模式的改革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为了有效的发挥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应当帮助学生尽快参与到钢琴学习中去,从而加快学生对钢琴知识的理解与认识。只有使得演奏者与钢琴学习产生共鸣,才能够真正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有限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在钢琴的教学过程中,需要学生将不同的情感思想通过钢琴演奏表达出来,学生可以通过体会练习钢琴从而体验钢琴学习过程中的美感,陶冶自己的情操。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教师应当重点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将多媒体技术科学合理的应用到各大高校的钢琴教学之中去,有效的提高了我国高校学生的钢琴知识与技能。同时还将钢琴演奏的情感以及思想传授给学生,从而较大程度提高学生的钢琴学习效果。

三、多媒体技术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与创新

(一)钢琴教学的主要目标与创新

目前,我国高校在钢琴教学方面通过采用多媒体技术较多,并体现出阶段化与层次化的特点,但在我国目前的钢琴教学中仍然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例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普遍对教学目标过于注重,并且没有充分结合学生的具体实际情况。大多高校的学习目标由学校或者教师统一制定,没能针对不同同学的个体差异性来设定学习目标与教学目标,这种情况使得学生对钢琴的学习兴趣降低,影响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进行发展。为了有效的满足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学习需求,学校应当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适合其发展的教学目标与方略,从而对其主动性与积极性进行培养。

(二)钢琴教学的主要特色与创新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壮大,在我国各个高校钢琴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是必不可少的发展趋势,通过与钢琴教材相结合,形成一套新型钢琴教学模式,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钢琴演奏技能,教师应当综合所用教材,不断提高自己的多媒体技术教学水平。学生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应当努力使得自己在钢琴方面的技能得以提高与完善。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学理念也应当逐渐的变化,新型的教学理念应当被应用于我国现代教学当中,通过展现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特色,从而有效的提升学生学习钢琴的主动性与创造力,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一定的提升。

四、多媒体技术在钢琴教学中的发展前景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在我国各大高校中使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合理的将多媒体信息技术应用到我国高校钢琴教学中去,不仅可以合理有效的促进我国高校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培养,同时也使得钢琴教学方式更加的符合学生的发展需求。我国高校中的钢琴教师应当根据不同的学生所具备的不同特点,并结合实际具体的教学内容,设计出一套更加科学合理的钢琴教学方法与模式,从而有效的实现钢琴教学多元化,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演奏技巧,加强多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将多媒体技术与钢琴教学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一种现代技术与传统教学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体现出了许多的优势,例如,多元化、容量大,且功能较为丰富等。学生对于钢琴教学目标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以及特点来自行制定,从而可以有效的为提升我国钢琴教学水平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通过结合多媒体技术从而提高了我国高校钢琴的教学效率,为我国教育领域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并且在对于学生在发展今后的方面,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五、结语

综上所诉,随着我国进入到信息化时代,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与进步,多媒体技术在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同时,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我国高校钢琴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使得钢琴教学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在多媒体技术的基础上,其有效的加强了我国钢琴教学的魅力,在钢琴教学中结合多媒体技术,这也为多媒体技术增添许多的了艺术色彩。在钢琴课堂上,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同时,可以针对每个同学自身不同的需求与实际情况,可以使得同时每一个学生应当得到教师充分的照顾。所以,我国各大高校的音乐教师应当合理的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加宽广的钢琴学习空间与平台。

作者:张贺达 崔柳 单位:渤海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徐颖周.浅析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0,(11).

[2]王九彤.新世纪以来我国高校钢琴教学理论的对外借鉴[J].音乐研究,2011,(06).

[3]吴琼.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意义及应用[J].大舞台,2013,(07).

[4]洪亮.认知心理学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和途径[J].成功,2013,(09).

[5]曾强.和声理论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运用[J].赤峰学院学报,2010,(04).

[6]程诗.浅谈钢琴文献研究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青春岁月,2012,(21).

[7]熊奕萍.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艺海,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