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利弊

时间:2022-02-22 10:30:21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利弊

多媒体技术具有承载信息量大、教学演示丰富直观、交互逻辑清晰等优势,在各大中小学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日益普及。只要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过程中精心准备,就可以在课堂上为学生展现出良好的学习氛围。特别是一些对学生思维性要求较高的内容,在学习中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一些发散性思维的内容,引导学生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只有学生积极思考才能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更多的启示与收获,也只有这样的学习过程才能够使枯燥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起来。

一、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应用中的优势

1.激发学生潜能,活跃教学氛围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过程中主要利用动态化的展示手段来模拟传统的教学知识,将各个数学基础知识点有机的串联在一起,通过较为生动形象的方式进行展示。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往往能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学生对于传统较为抽象的教学方式认可度并不高,这样动态化的展示方式,能够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动态的多媒体教学演示过程也有助于学生在思考过程中形成连贯的思路。例如:在小学低年级的“加减乘除”运算知识的讲解过程中,传统的教学方式主要利用板书以及老师口述的方式来进行较为抽象的说教。很多学生表示这样的方式比较乏味,且一些并不聪明的学生要经过几个课时的消化理解才能够彻底掌握运算规律。而如果结合多媒体课件进行知识讲解,可以制作鸡蛋与篮子的拟物化课件动画,通过鸡蛋在不同篮子之间的转化来渗透加减乘除的运算技巧。学生对于这种动态化的知识展示印象深刻,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助于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与质量。

2.提高数学课堂的信息化程度,拓宽学生视野

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时代的需求,小学数学知识虽然长期以来没有较大的改动,但教学方式方法的改进工作也长期停滞不前,这对提高教学质量有着巨大的影响。并且社会竞争的不断加剧,对于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学生不能在小学阶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较宽的视野以及知识面将可能因为综合素质差而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处于下风。而多媒体技术的出现正好可以改善现有的问题,在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适当的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不断可以更直观的为学生讲解数学知识,也能够在课间中带领学生了解更多课外方面的数学知识,既可以是延伸拓展的发散式例题,也可以是数学知识背后的历史趣闻。而学生在了解了数学背后的文化背景以及奇闻轶事,也会对数学课程的形象改观,不再认为数学知识的学习过于乏味。同时,老师还可以利用课后时间为学生布置一些资料查找的学习任务,既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也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以及整理分析资料的能力。

3.引导探究,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

小学学生好奇心强,从心理状态方面来讲,正处在求知欲望十分强烈的年龄段。因此可以利用学生这样的心理,通过设置悬念的方式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一旦学生的探索欲望被激发,将会大大提高对于课程内容学习的积极性。老师在做好课程内容讲解的基础上,应该注重利用引导的方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在设置悬念的过程中要把握“精“”奇“”新”的特点。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不断的对问题进行思考。例如:在讲解“三角形内角和”知识的过程中,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硬件设备进行三角形玻璃板的投影演示。之后带领学生观察并提问“三角形内角和的度数是多少?”学生对美观的玻璃板产生了一定的兴趣,又在问题出现之后进行了积极的思考。老师在学生思考的过程中注重对学生思路的引导,要帮助学生去学会从数学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并最终引导学生得到正确答案。让学生从自身的思考到发现并解决问题的一系列过程中,寻找到独立解决问题之后的自豪感,让学生爱上思考以及最终形成数学思维。

二、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应用中的劣势

1.数学教学过分依赖多媒体课件,盲目使用

很多数学老师在使用多媒体课件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之后,就开始广泛的使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无论是什么类型的数学课都要利用课件来进行知识的讲解,甚至部分老师整堂课都在讲解课件上的内容,这样很容易形成本末倒置的情况。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只能够作为辅助形式存在,而不应该作为课程的教学主体,而且多媒体课件在很多需要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口述的部分,也难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老师必须要根据课程安排来选择是否要适应多媒体课件教学。

2.片面追求信息两个最大化,学生难以消化吸收

很多老师在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乐于追求大量的教学内容以及课外延伸知识,认为只有信息量很大的教学课件才能够体现自身的教学水平以及大量的信息才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可在很多情况下,本质上为了丰富学生的知识面,也变成了文字、图片资料的堆砌。各个课件知识内容之间缺乏合理的逻辑性,小学阶段的学生难以在短暂的课堂上消化大量的信息内容。因此,老师应该把握好课件知识量的尺度,既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又能够保证课堂的教学质量。

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在实际教学应用中既存在着巨大的优势,在很多客观情况下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就需要数学教师在实际教学中注重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进行把握,努力探索,不断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发挥多媒体教学的积极作用。

作者:付佳 单位:伊通满族自治县满族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