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27 10:57:47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应用

1多媒体技术的基本要素

文本是多媒体中蕴含的基本信息,它与以往不同的是就是可以反复阅读、利用,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中要注意使用合适的字体,采用容易辨别的颜色,合适的字体大小等等。但要注意多媒体课件上不要全部是密密麻麻的文本信息,这样会给接受者很烦的感觉。在多媒体课件中简明扼要的标注好关键信息,再结合教师的讲解丰富,就会很好的传递教学教育内容。图形和静态图像可以辅助文本信息,美化界面、渲染气氛。其中蕴含的信息比较直观,容易阅读,可以很大程度的提高多媒体课件的趣味性,增加小学语文教学传递效率。声音、动画等可以有效的融合到文本以及图片中,恰当的融合,在文本、图片、声音多位一体的形势下,最大限度的体现出多媒体技术的优越性。

2多媒体技术对实际应用的要求

多媒体技术中涵盖的技术内容较多,对使用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需要学习很多相关的多媒体技术。以现在利用较多的多媒体技术中PPT使用为例。PPT的动画效果比较多,但图片只能一幅一幅地动作。如果你有两幅图片要一左一右或者一上一下的同时动作,那么教师首先要掌握如何将两幅画组合成一张。此外,还有滚动文本框的制作、隐藏部分幻灯片、幻灯片的自动播放、PPT中的LOGO设计及添加、如何插入视频、如何播放音频等等各种技术技巧。这只是针对PPT技术中对教师的一些要求。除此之外,多媒体技术中如何利用现有软件对每节课要教学的内容进行编辑优化,如何制作剪辑音频、视频等等都对小学语文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3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实际应用

首先,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创设小学语文课堂的情景。相比于以前的技术,多媒体技术教学能使学生看到图文并茂、视听一体的交互式集成信息,可以在多媒体课件中阅读教学内容,也可以从中听取与课堂教学相关联的声音信息。这种新的信息形式改变了枯燥单一的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更加形象地理解信息,产生学习的爱好与乐趣,主动、及时地获取信息,激发表达欲望,从而形成师生互动,而不再是课堂教学的被动接受者。多媒体技术为情景创设模式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可以更好的完善该途径,更好的向学生传递小于语文的教学知识。其次,多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提高了教学效率。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多媒体技术就是通过计算机把文本、图形、图像、声音、动画和视频等多种媒体集成在一起的技术。多媒体技术有很多的特点,它能够完成在内容上相关联的多媒体信息的处理和传送,如声音、活动图像、文本、图形、动画等;同时它是交互式工作,而不是简单的单向或双向传输;此外还有网络联结,即各种媒体信息是通过网络传输的,而不是借助CD-ROM等存储载体来传递的。上述特点对照到实际应用中,多角度多方面的融合,同时电子化的便利等等,使小学语文教师的教课授课能力大大提高,同时提高了每节课向学生传授课的效率,增加了每节课固定的教学内容。从学生方面来讲,多媒体技术改变了以往课堂的状况,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较长时间的保持着学生对知识的好奇心,提高了学习效率。多媒体技术作为当今重要的信息化教学手段之一。在多媒体技术的进程下,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在与其打着交道。广泛的信息化提高了小学语文教育的便捷性、高效性,使人们更容易的了解文化知识,推进人类文明的进步。总之,现代多媒体技术以其强大的交互性、多感临境性和构想性应用于小学语文课堂,显示出传统语言教学无法比拟的优势,体现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的巨大便利与优势,改变了现代生活。

作者:郑秀丽 单位:卢龙镇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