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造价咨询在建设项目投资的效果

时间:2022-11-05 10:07:35

全过程造价咨询在建设项目投资的效果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水平提升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城市化建设的进程不断加快,建设规模也越来越大,这也使得我国建筑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无论技术还是管理水平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全过程造价咨询是提升建筑项目投资控制效果的有效对策。文章介绍全过程造价咨询相关的内容和其应用的价值,包括其在项目决策阶段实现项目有关参数的了解、设计阶段掌握整个工程项目设计费用、招投标阶段实现工程标底的科学化编制、竣工决策阶段如实反映项目建设成本等,阐述建筑工程造价咨询的发展现状,针对全过程造价咨询在建设工程项目投资控制当中的效果进行分析。

[关键词]全过程造价咨询;建设项目投资;投资控制

1引言

在建筑行业当中,全过程造价咨询常常被人们称为投资监理。其属于建设投资行业当中一个具备较高综合性的工程造价服务业务。全过程造价咨询是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的主要有效手段之一。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的存在主要是基于目前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很多建筑项目管理人员对于工程造价成本的预估和计算能力有所不足,会严重影响建筑工程项目当中的成本控制质量和效果。在建筑工程项目投资管控过程当中,积极地进行全过程造价咨询能够实现利用外部资源对工程项目造价情况做到精确的计算和控制,提高工程项目投资成本管控效果,节省大量的资金成本。随着现资人对工程投资效益以及投资控制意识的强化与提升,对全过程造价咨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全过程造价咨询也必须能够充分体现出其所具有的价值优势,在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投资控制当中发挥出更好的效果。

2全过程造价咨询相关内容和应用价值

2.1全过程造价咨询相关内容

事实上,全过程造价咨询是属于第三方中介机构所提供的服务,其本身的服务内容在行业规范当中有着明确的规定。如图1所示。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必须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依据,结合工程项目建设各个阶段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科学的计价服务。另外,还需要对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管理所涉及的管理内容和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管控,并提供相应的服务,进而确保建筑工程项目能够在预期内实现全过程的造价管理和调整,并以此为依据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投资风险的有效管控,降低投资偏差,为工程项目投资控制质量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还需要对建设单位提供协助服务,以确保能够帮助建设单位实现针对建筑工程项目投资进行科学的筹措和合理的成本支出,保证建筑工程造价的管控目标得以实现。同时,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还包括建筑项目投资评估和设计概算以及相应报表的编制和审核,并实现对建筑工程项目经济状况的科学评价以及针对施工图纸的审核,还涉及招投标造价预算相应资料的编制、招标文件内容的编制与审核,甚至还包括了招标所使用的工程量清单编制。总体来讲,工程项目的全过程造价咨询主要内容涉及工程造价方面的全部编制和审核以及经济性评价工作。

2.2全过程造价咨询应用价值

从本质上讲,全过程造价咨询工作的主要内容涉及了建筑工程项目地所有环节预算成本的编制和计算,其是建筑工程项目推进中造价管理和投资管控的主要依据和辅助工具,对工程的造价成本管理和投资效益管控有着极大的影响。全过程造价咨询工作的主要目标在于保证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造价成本能够得到有效的缩减,以此来达到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投资性价比的目的。运用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的专业价值能够确保建筑工程管理单位对投资成本资金的合理优化分配,同时也能够提高成本资金筹措过程中的科学性、计划性和合理性,使得建筑工程项目资金能够达到最大限度的节省。首先,在建筑项目决策阶段,造价咨询能够帮助决策人员更加全面的掌握建筑工程项目的相关数据参数,了解市场变化情况和政策变化等多方面因素,使决策人员可以做到更加科学合理的经济决策与项目决策,同时还能够分析企业当前工程技术是否能够满足项目需求。实现对项目建成后经济效益的综合分析与预测,并合理做好每一步的项目投资控制工作,也有利于建筑工程项目,依据当前我国发展规划、地区经济发展的动态,以此来衡量资金、技术、人员、设备等多个环节的运行是否具备较高的可执行性。[1]其次,建筑工程项目设计阶段,造价咨询能够实现设计人员对整个建筑工程项目设计费用的掌握。例如,我国目前建筑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以住宅小建筑项目类型为例,设计费用在整个项目的成本资金当中仅占1%,但其却能够影响整个工程项目的造价成本中的75%。尤其建筑项目设计的合理性与科学性以及经济性,能够影响整个建筑项目的施工和验收结果。如某城市住宅建筑小区预计成本投入1000万元,由于设计阶段的部分设计精确性不足,导致整个项目超预算近400万元,严重超出预期,经济效益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2]再次,建筑项目招投标阶段,造价咨询是工程企业进行工程标底编制的重要依据和手段。其能够最大程度上适应国家相关发展管理文件,从而确定更加精准的竞标价。帮助企业确定工程承包合同价的基础,辅助施工企业在定标时做出正确的决策,避免出现恶意竞标或不良竞争。最后,建筑项目竣工阶段,实现造价咨询管理能够将建筑施工项目建设如实的反映出来,提升工程项目产品价值分析精准度,尤其能够借助精细化管理实现竣工,结算中避免出现工程量的虚增、高套定额和一些不合理的成本项。[3]

3建筑工程造价咨询现状

从现阶段一些工程项目的推进过程和实际效果来看,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管理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首先,项目决策科学性不高。决策阶段是整个建筑工程项目当中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工程项目投资的重要核心和主要依据。这一期间需要进行投资成本的总体额度明确,同时还要对质量标准和施工进度做到清晰的规划与制定,但目前很多工程项目的资金与物资浪费主要是决策方面产生的事务所导致的。[4]其次,全过程造价咨询工作理念的落后。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建筑市场中各项造价费用也随着市场价格发生波动,而很多企业的工程保障机制并不完善,也没有进行理念上的更新,导致工程造价管理无法顺利开展。例如,某建筑工程企业作为全过程造价咨询业务的委托方,需要不断对企业当前工程结算审价、施工预算管理、设计、技术经济编制等方面进行仔细研究。但由于对全过程造价咨询掌握不全面,理念较为陈旧,未能够充分发挥出其所应有的作用,导致最终经济效益荡然无存。

4全过程造价咨询在建设项目投资控制中的效果分析

4.1全过程造价咨询业务的升级

全过程造价咨询业务随着广泛应用,不断积累经验,目前已经成为建筑行业的热门,这就需要其业务的委托方和受托方都必须不断地进行造价咨询服务观念的积极转变和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探索。例如辽宁省大连市某工程项目企业,在进行全过程造价咨询控制的过程中专门进行了咨询管理部门的设立,并将设计施工图规划、合同管理、工程量计算和单价确定等多项工作内容划归到统一的部门,专门进行相关业务和工作的开展,大幅提高了整个全过程造价咨询工作开展的效率和质量以及科学性。[5]

4.2积极做好咨询过程中的沟通管理

全过程造价咨询人员要主动参与到整个设计过程中,不断提高复核工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提高合同谈判技巧,清晰的掌握工程项目施工中所有的风险点,并作出优化改进分析,对风险防控作出深度挖掘和方案的合理制定。而设计单位在进行监督管理沟通的过程中,会因为自身专业优势而忽略了造价咨询人员的合理化建议。在这一基础上,工程造价咨询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全程参与现场管理,如果出现造价超预算的情况,就需要主动地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并开展投资咨询服务工作。另外,造价咨询服务人员还必须加强沟通意识和协调意识,确保所有涉及建筑工程项目推进和施工的单位部门之间关系的协调性,更好地促使各参建方之间问题与矛盾得到有效的解决,确保工程项目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6]

4.3积极进行全过程总价咨询管理服务方式的转变

要积极推动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项目单位向服务财政方向转变,根据当前建筑工程项目实际分析,其需要进行数据管理方式的调整,提高管理水平不断进行组织管理机构的完善,通过制度的建立进行技术措施的改进和升级,避免工程造价设计中的反复现象。利用政府财力项目的批复和设计工作具体结果,实现对整个建筑工程项目内容的把控与优化,作为咨询服务单位必须要严格执行工程企业相关管理规定,服从政府财政管理部门政策和指令,实现投资项目的精细化管理。[7]

4.4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观念的变革

一些从业人员意识上的缺乏也使得很多项目单位随意提高建设标准,即使预算计算结果正确率较高,但仍然会造成投资控制目标超出的情况。因此,全过程造价咨询工作人员的服务观念必须做到积极的改变。[8]首先,要从服务项目单位向服务财政转变,工程项目单位是项目的实施单位,其在投资控制方面往往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科学的调整,甚至会反复的调整,但这与财政财力项目的原则不相符。政府的财力项目需要经过科研审批和批复、初步设计批复、建设内容和标准也已确定,所以,工程项目单位必须严格执行,而工程造价咨询人员则必须从服务财政的角度来进行项目投资管理。其次,要从服务结算向服务概算目的转变。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人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必须重视结算的审核工作。而事实上结算审核只是其中一部分工作内容,前期还包括概算的预审,开工后预算的审核,在竣工时也需要协助项目企业编制工程决算。其中批复概算与工程决算的对比是衡量项目投资控制中实际效果的重要指标,所以,造价咨询人员必须将工作重心由结算控制向概算控制转变,以此来保证工程项目投资控制在可批复范围之内。[9]

5结论

结合上述内容所述,全过程造价咨询是建筑工程项目当中投资管控的优化途径当中极为关键的一环。在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服务的开展过程当中,建筑工程项目单位必须积极地转变思想,通过对自身工程项目咨询内容的精细化和动态化来确保工程造价管理的质量和效果,持续优化项目投资管控的水平。同时,还要针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方案进行仔细地甄别和研究分析,结合当地政策进行充分地掌握,而针对建筑工程当中的经济纠纷也要能够有效的处理,这也是全过程造价咨询单位所具备的能力。在进行全过程造价咨询的过程当中,建筑工程单位必须能够根据咨询服务方的这些能力和价值进行全面的掌握,以促使其能够发挥出所具有的价值效果,帮助自身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做好投资管理,实现投资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李国辉.全过程造价咨询在建设项目投资控制中的作用[J].建筑技术开发,2019:115-116.

[2]成琳.全过程项目建设的造价咨询管理及成本控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9:261-262.

[3]张辉.全过程项目建设的造价咨询管理及成本控制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35.

[4]胡迎运.全过程造价咨询在建设项目中的作用[J].建材与装饰,2019:168-169.

[5]黄兵.论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造价审核中的有效应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8:140-141.

[6]潘琪.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造价审核中的有效运用[J].房地产导刊,2018:206.

[7]王燕.论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造价审核中的有效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153-154.

[8]罗志娟.工程造价咨询在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中的运用[J].建材与装饰,2018:202.

[9]陈雁霞.全过程项目建设的造价咨询管理[J].产业创新研究,2018:67-68.

作者:郭婧华 单位:信利达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