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BOT项目对民营企业风险探析

时间:2022-10-14 10:08:26

投资BOT项目对民营企业风险探析

摘要:BOT是一种以特许经营为基础进行项目融资的投资建设方式,本文分析了BOT项目所具有的施工、市场与收益、财务融资风险等方面的主要风险,其中既有各种类型企业的共有的风险,也有民营企业的特有的风险,并对针对这些风险提出了应对措施,以提醒投资者加强风险管理,避免和减少相应损失。

关键词:BOT;民营企业;风险分析;风险控制

BOT是“Build-Operate-Transfer”的缩写,属于PPP项目的一种具体类型,是指政府将基础设施项目的特许经营权授予针对项目设立的项目公司,项目公司依托项目进行融资、建设,在约定的期限内,以项目收益偿还贷款、获取回报,特许期满将项目设施无偿交给政府,这是一种以特许经营为基础进行项目融资的投资建设方式。目前国家正大力提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进入市政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使民营资本参与投资的金融及政策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是同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投资BOT工程项目还有着较为明显的劣势,特别是对于没有专业技术与高科技加持的传统民营施工企业,在实施BOT项目中相较于大型央、国企将会面临更多种类、更大程度的风险与挑战。

1施工风险及控制措施

1.1施工风险。高速公路BOT项目动辄几十亿、上百个亿,建安工程费必然在项目总投资中占大部分比例。以湖南G60醴陵至娄底BOT项目为例,建安工程费占项目总投资的67%。BOT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各种风险因素叠加造成的建安工程费投资过大、工期延迟过长,直接反映出的后果就是成本增加,将对项目整体的投资规划以及后续收益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施工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1工期风险。高速公路BOT项目建设期一般3-5年,若出现征拆不利、资金紧缩、重大设计变更、施工单位扯皮等情况导致工期长时间延误,将大大增加管理成本与资金成本。1.1.2质量安全风险。民营企业若要投资BOT项目,很可能会全部或部分自行完成施工任务。BOT项目体量大,隧道、大型桥梁多,面临的安全与质量风险相较于其它项目要更大。1.1.3项目前期资料中对建安工程费预估出现严重偏差。部分项目为证明项目可行,《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方为降低成本故意低估建安工程费;若方案编制时间与实际招商时间相隔较大,当时投资估算采用的材料价或人工成本可能远远低于实际价格。以上因素将会导致一个共同的结果,即实际投入(成本)远远高于计划值,财务指标测算的基准数据失真。1.2施工风险的控制措施。1.2.1加深对项目的前期了解。对项目本身施工难度、征拆困难程度在前期考察过程中应有相当深度的了解,以便后期决策。1.2.2加强核实前期资料。一定要注意《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时间及附件中的材料价格表,核实是否与现在市场行情一致;有初步设计图纸或工程量清单的,自行编制成本对建安工程费进行核实。1.2.3管理水平适应。BOT项目特点BOT项目体量大,相较于传统施工项目来说复杂程度高,对管理水平要求高。若要参与BOT项目,有与项目相适应的管理班子是非常重要的。在管理上不走弯路,少为管理上的经验不足埋单,是降低BOT项目成本的一个重要方面。

2市场与收益风险及控制措施

2.1市场与收益风险2.1.1收费较预期不足风险导致运营期每年净现金流量持续为负,预期的利润达不到,甚至需要短期借款才能抵偿运营期成本。2.1.2收费及政策风险BOT项目为政府特许经营项目,受政策影响较大。经营期限或是收费标准一旦不利于投资方的方向变化,对最终收益影响是很大的。2.2控制措施(1)在合同谈判磋商中注重收入方面细节的分析测算与条款推敲,固化收入相关条款,避免掉入合同陷阱。(2)设置“兜底”条件,向政府争取一定的市场额度(交通量)或是收益最低保证。(3)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核定交通量。(4)请政府向项目公司做出担保,在若干年内不再兴建类似的、与本项目有竞争的同类项目,以保证项目的垄断性经营。

3财务融资风险及控制措施

3.1财务融资风险。3.1.1贷款风险。在项目全寿命周期内,除部分项目可获得缺口性补助外,政府不会投入任何资金,全部依赖项目公司贷款及后续收费收益维持项目运转,获得利润。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贷款出现中断(如资金方撤资),新的贷款来源不能解决,则项目必然面临停摆的风险,甚至被追究违约责任。3.1.2利率风险。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编制方一般会以央行长期基准贷款利率(4.9%)作为资金还本付息测算的依据。央行基准利率一旦上浮,或是在实际贷款过程中无法按基准利率执行,这样的情况都是有可能发生的。3.1.3上市公司退市风险。BOT项目在运营期前几年甚至十多年时间,在项目利润表由于折旧及收入成长不足等原因,极有可能长期体现为亏损,少数年份金额可达数亿甚至十亿以上。而项目公司的损益会按持股比例体现在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上,若上市公司其它项目的盈利指标不足以弥补BOT项目体现除的亏损额,则上市公司财报盈利将显示为亏损,连续亏损将被ST继而退市。3.1.4通胀风险。BOT作为长期投资项目,往往周期达到20-30年。长期投资项目,资金的时间价值更为重要。若通货膨胀速度过快,项目的收入跟不上通胀速度,则容易导致项目投资失去价值。3.2控制措施。(1)谨慎选择项目与占股比例。大型央、国企一年完成千亿甚至万亿产值,其体量及抗风险能力足以支撑BOT项目前期的风险。而一般民营企业每年的产值相比而言要少得多,抗风险能力不能与大型央、国企相提并论。在民营企业体量未有阶段性突破前,应谨慎选择项目及在项目公司的占股比例,项目体量不宜过大、占股比例不宜过高,具体策略应以项目本身情况制订。(2)谨慎选择资金来源。合理、合法的与资金方进行合作,充分考察其资金实力是否符合项目投资要求,是否合法合规。在签订合作投资协议时,尽量对其违约责任进行约定。(3)项目公司和政府在项目建设前的有关协议中应明确规定利率变化由项目公司承担和政府补偿。

参考文献

[1]谢中辉.高速公路BOT项目风险分析与监控研究[J].中外公路,2007(4):200-204.

[2]冯爱民.浅议公路工程BOT项目的风险防范与管理[J].科学之友,2008(4):67-69.

作者:刘洋孜 单位: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