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债权投资的可行性分析

时间:2022-08-07 10:57:57

保险资金债权投资的可行性分析

一、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概述

(一)概念

保险资金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统称“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作为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的创新型债务融资工具,具有资金规模大、期限灵活、成本较低的特点,且融资规模不受企业净资产规模限制,资金用途较灵活,是大型企业扩充长期稳定资金来源,优化负债结构、提高财务稳健性的理想债务融资工具。

(二)操作模式及基本结构

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一般都采用类信托模式进行操作,其基本结构如下图:

二、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的设立要求及组成要素

根据上述法律法规,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设立总体来说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和构成要素:

(一)偿债主体

偿债主体应当是项目方或者其母公司(实际控制人),且具有稳定可靠的收入和现金流,财务状况和信用状况良好,无违约等不良记录;还款来源明确、真实可靠,能够覆盖债权投资计划的本金和预期收益。

(二)投资范围

经有权部门按正规法定程序审批通过的基础设施项目债权资产,现阶段即可视为符合条件的保险资金债权计划基础资产。

(三)项目条件债权投资计划资金投资的项目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良好的社会影响,符合国家和地区发展规划及产业、土地、环保、节能等相关政策;具有国家有关部门认定最高级别资质的专业机构出具的

可行性分析报告和评估报告;项目立项、开发、建设、运营等履行法定程序。

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利用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融资的可行性分析及建议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发现,保险资金投资计划具有融资规模大、期限长、资金用途灵活等特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多数项目均可考虑采用该种方式融资。因该融资方式对偿债主体、项目条件、增信方式等都有一定的要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后续如尝试运用该方式融资,需要对融资主体、项目手续、担保方式等要素进行统筹安排。

(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项目所需具备的相关条件

具有国家有关部门认定最高级别资质的专业机构出具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和评估报告;项目立项批文,主要包括规划、发改、土地、环保等部门的批复;项目未来具有或者预期具有稳定的现金流回报,具备按期偿付本金和收益的能力;能够提供合法有效的担保或增信;项目方资本金不低于项目总预算的30%或者符合国家有关资本金比例的规定;在建项目自筹资金不低于项目总预算的60%;即债权计划融资占项目总投资40%以内。如上,虽然新法规的出台对项目的要求降低,但仍需项目具备完整、合法的审批手续及稳定的、可预测的现金流等条件。

(二)与保险公司保持长期沟通并对政策进行跟踪

为了不断加快保险资金布局投资市场的脚步,中国保监会在过去几年中陆续推出相关投资新政,进一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的范围和比例。因此,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未来需与保险公司保持长期有效沟通,及时掌握保险资金投资相关的政策变化,利用最有利时机通过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融得发展所需资金。

本文作者:刘莹工作单位: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