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消费出口与经济提升关联

时间:2022-08-29 11:44:53

投资消费出口与经济提升关联

投资、消费、净出口(净流出)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分析,可以全面、客观地了解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趋势,从而为其未来发展方向提供重要借鉴。下面将通过实证分析与理论分析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分析南通的投资、消费、流出(出口)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一、投资、消费和净流出对南通经济增长的贡献分析

按支出法计算,2007年南通市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2111.88亿元,最终消费782.37亿元,资本形成总额1465.96亿元,货物和服务净流出-136.45亿元(负值为净流进),投资率为69.42%,消费率为37.05%,从消费、投资和净流出构成来看,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结构性问题。

(一)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投资需求从核算角度讲就是资本形成总额,它分为固定资产形成和存货增加两部分。投资需求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源动力和调节器。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可通过投资率、投资需求弹性进行分析。

1.投资率分析投资率又称资本形成率,是按当年价格计算的资本形成总额与按当年价格计算的GDP的比值,是用来反映积累与消费之间比例关系的主要指标。固定资产投资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对经济增长发生作用。一方面形成当期的需求总量推动总需求的增长;另一方面,增加当期或以后各期的供给能力推动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率的大小,直接影响国民经济总量的平衡。投资率过高,会使当期的投资需求过度膨胀,导致总需求过多超过总供给,形成通货膨胀;投资率过低,经济积累能力和经济发展后劲就会缺乏物质基础。因此,要根据所要达到的经济增长率来确定合理的投资率水平。据有关资料推算,投资率一般保持在45%左右对经济发展较为有利。根据南通1992~2007年的投资率时序资料发现有13个年度的投资率在45%以上,分析期间总的投资率为56.75%。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及净流出相比,占据主导地位,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强大动力。其中“八五”时期后四年平均投资率为55.1%,“九五”时期为50.1%,“十五”时期达52.5%,“十一五”前两年增至68.4%,比“十五”、“九五”时期年均投资率分别高出15.9个和18.3个百分点,投资率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南通的投资需求在2000~2007年间增长较快,这是在南通市实施加大加快开发开放战略的必然反映。1992~2007年南通资本形成额增长态势见下图。

2.投资需求弹性系数分析投资需求弹性系数,是指国内(或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与投资需求增长速度之比,反映投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说明投资增长一个百分点带动经济增长多少个百分点。根据统计资料计算出1992~2007年南通历年投资弹性系数的平均值为1.012,说明南通的投资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能带动经济增长1.012个百分点。其中“八五”后四年“、九五”、“十五”和“十一五”前两年南通平均投资弹性系数分别为0.787、1.52、0.754和0.724。从变动趋势看,投资的波动幅度明显大于经济增长波动的幅度,这是由于投资对经济政策和经济环境变化的敏感性较强导致的。另外从每年的数据可以看出,投资弹性系数变动没有明显的趋势性。

(二)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消费需求是指社会所形成的对最终消费有支付能力的购买力总量。它是社会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增长有着广泛的影响。分析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可以通过消费率、消费需求弹性两个指标进行。

1.消费率分析消费率是指当年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重。一般而言,消费率越高,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作用也就越大。根据消费主体的不同,最终消费可以分解为政府消费和居民消费两部分,而居民消费又可以细分为农村和城镇居民消费。在统计核算中政府消费是指政府部门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消费支出和免费或以较低价格向住户提供的货物和服务的净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经常性支出、预算外资金支出及政府部门固定资产折旧等;在公共财政支出中,是指政府的购买支出和转移支出,前者包括社会治安支出、科教文卫支出、行政管理支出、环境保护支出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支出等,后者是从纳税人那里取得收入,然后以福利的形式所作的支付。根据统计资料测算消费各个组成部分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可以得出下面的一些结论:

(1)1992~2007年期间,最终消费在GDP中所占比重在1992~2001年这一时段总体上呈上升趋势,2002~2007年这一时段总体上呈下降趋势。消费率由1992年的44.85%上升为2001年的50.23%,再下降到2007年的37.05%。1992~2007年年均消费率为43.07%,仅次于投资需求,仍然是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二大动力。这种发展态势与我国近几年来内需疲软和政府采取扩张性政策相符合的。1992~2007年南通消费总额增长态势见下图。

(2)同期,从总的变动趋势来看,政府消费所占比重呈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初步说明政府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平稳;而居民消费所占比重呈下降趋势,下降幅度相对比较大,从1992年的92.8%下降为2007年的83.2%,落差9.6个百分点。1992~2007年,政府消费所占比重和居民消费所占比重平均值分别为12.7%和87.3%,从这一指标来看,虽说居民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逐渐减弱,但其在经济增长中仍占据重要地位。1992~2007年居民消费与政府消费增长态势见下图。

(3)从居民消费构成看,1992~2007年,城镇居民消费所占比重总体上呈稳定上升趋势,农村居民消费所占比重呈下降趋势,在2003年以前农村居民消费所占比重要高于城镇居民消费,从2003年开始城镇居民消费所占比重开始高于农村居民消费。在这16年间城镇居民消费所占比重由1992年的27.5%上升到2007年的63.8%,上升了36.3个百分点,而农村居民消费所占比重由1992年的72.5%下降到2007年的36.2%。尽管存在农转非及2001年的行政区划调整因素影响,但从整体上讲,农村居民的消费确实增长缓慢。下图足以说明这一点。

(4)从居民收入增长与消费增长的关系看。与居民消费需求密切相关的是居民的收入状况,1992~2007年,南通城市及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起伏较大,而且城市和农村之间收入差距也较大。收入增长的不稳定及增长幅度有限会影响人们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并进而影响人们的即期消费决策。从下图可以看出,消费增长和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态势上基本是相同的,也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2.消费需求弹性分析消费需求弹性系数,是指国内(或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与消费增长速度之比,反映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作用和制约性。根据统计资料测算的1992~2007年南通消费需求弹性系数平均值为1.421,说明南通的消费需求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就能带动经济增长1.421个百分点。其中,“八五”后四年、“九五”、“十五”和“十一五”前两年的平均消费弹性系数分别为1.298、0.732、2.176和1.437。

(三)货物和服务净流出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1.货物和服务净流出率分析净流出指流出的货物和服务减去流进的货物和服务的差额。按支出法计算的货物和服务净流出需求包括市外流入市内,市内流出市外,大于海关进出口统计。根据统计资料测算的1992~2007年南通的货物和服务净流出只有1996、1997、2005、2006、2007年为负值,其余年份均为正值。货物和服务净流出为负值在贸易上呈现为逆差,表明货物和服务净流出因素整体上来讲对南通经济增长的作用十分有限,南通的内部市场需求大大超过外部市场需求,流进大于流出。目前,南通实施加大开发开放战略,投资扩大,消费需求增大,对外部市场需求也就必然增大。需要说明的是,这儿所讲的净流出与出口并不是同一概念,实际上出口对南通经济的增长所起的促进作用是有目共睹的。

2.出口与GDP增长的相关性分析从宏观经济学角度看,出口的增长必然影响着GDP的增长,并且出口总额增长与GDP的增长呈高度相关。根据相关理论,相关系数大于0.8,即视为高度正相关。再从1998~2007年出口总额与GDP发展情况及相关发展态势图示看出,1998~2007年间,南通市出口总额与GDP的总量关系基本稳定,绝大部分年份与GDP的增长表现出相同增长势头。从改革开放特别是“九五”时期以来,南通市的经济总量、出口总额快速增长,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GDP)2007年达到2111.88亿元,比“九五”中期1998年的614.87亿元,扣除物价因素年均增长13.1%,出口总额从1998年的13.31亿美元增加到2007的90.23亿美元,年均增长23.7%,出口总额增长趋势与GDP的增长趋势基本一致。对数据的分析不难发现,出口总额与GDP保持着密切的正相关,两者具有高度的相关性,我们可以计算出皮尔生积差相关系数R=0.9995(计算过程略),大大高于0.8,表明南通市的出口总额与GDP之间存在着高度正相关关系。由此可见,加快南通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是发展和提升南通经济水平和实力的有效途径。1998~2007年南通出口总额与GDP增长一致性态势见下图。

3.货物和服务净流出弹性系数分析货物和服务净流出弹性系数,是指国内(或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与货物和服务净流出增长速度之比,反映货物和服务净流出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程度。根据统计资料测算的1992~2007年南通的货物和服务净流出弹性系数平均值为0.429,说明净流出每增加一个百分点,能带动经济增长0.429个百分点。该时段绝大部分年份的净流出弹性系数都小于l,其中“,八五”“、九五”“、十五”和“十一五”前两年的平均消费弹性系数分别为0.902、0.048、0.516和0.456。

(四)投资、消费和净流出对南通经济增长的贡献

1.最终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1992~2007年最终消费需求对南通经济增长的贡献总的来说虽没有超过资本形成,但贡献份额也是很大的。16年间,最终消费需求、资本形成和货物及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份额分别为44.8%、54.1%和1.1%。但该时间区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是波动的,最低的2002年贡献率仅为8.45%,拉动经济增长0.94个百分点,在当年经济增长11.1%中,由投资拉动7.59个百分点,净流出拉动2.57个百分点,投资和净流出对经济增长贡献91.55%;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高的年份是1998年,贡献了74.06%,拉动经济增长7.78个百分点,经济增长10.5%主要由最终消费需求拉动。从最终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波动趋势来看,2004年之前波动较大,最高点与最低点相差81.74个百分点;2004年之后,波动相对比较平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保持在27%的水平,可见消费需求在经济增长的进程中起到了一定作用。

2.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贡献1992~2007年,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虽然年与年之间波动较大,但总体上来讲1992~1999年这一时段总体上是呈下降趋势,2000~2007年这一时段总体上呈上升趋势。1992~2007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为54.11%,年平均拉动经济增长8.18个百分点。可见南通经济呈现出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

3.货物及服务净流出对经济增长贡献1992~2007年,在总需求中,货物及服务净流出对经济增长年平均贡献只有1.1%,除1999、2000和2002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0%外,其余年份要么很小,要么为负贡献。从南通市情看,货物及服务净流出在GDP中的比重一直较小,16年总的占比为0.2%。市外流入的货物和服务的总量高于市内流出总量,净流出连续出现负数,表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呈弱势状态。

二、南通市投资与消费合理比例关系的基本判断

1.国际、国内投资率和消费率变动趋势的历史经验。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看,投资率存在一个从低到高的上升、然后再从高到低并趋于相对稳定的演变过程,整个演变过程类似一条平缓的“马鞍型”曲线;消费率演变过程则呈现与投资率相反的“倒‘马鞍型’曲线”。投资率和消费率这一演变进程是工业化过程中的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逐步提升所引起的。在经济起飞和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投资率一般较高。日本上世纪70年资率达39%,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个别年份投资率高达40%。新加坡1983年~1993年平均达39.7%。当前南通的经济发展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时期,投资率稍高一些、消费率稍低一些,有其合理因素。但是,目前无论与世界平均水平比较,还是与不同收入层次国家、地区、城市平均水平比较,南通的投资率都明显偏高,消费率明显偏低。

2.与全国、全省及部分省内城市的比较。2007年南通的投资率不仅远远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而且也高于苏州、无锡、南京和常州等苏南发达城市。苏南发达地区的投资率一般都在50%~60%,消费率要稍低于苏中三市,而苏中三市的投资率普遍要比苏锡常宁发达城市高,它们正通过高积累推动投资的高增长来推动本地经济的高速增长。这说明高积累推动投资的高增长仍是现阶段我国各城市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3.南通当前经济发展阶段投资率和消费率的基本判断。重化工业阶段具有投资率高和消费率低的特征。南通的经济发展正由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过渡,已由轻纺工业阶段过渡到重化工业发展阶段,重化工业阶段表现为行业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加工度高、中间产品多、增长持续时间长等,在这一阶段要求固定资产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率较高有其合理性。因此,近二十年来,投资率呈现总体上升、消费率呈现总体下降的态势也是与南通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相对应的。根据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进程和我国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南通当前到今后5~10年时间内应该保持55%左右的投资率、42%左右的消费率为宜。

4.理论上讲投资率提高并不一定导致消费率下降,即使消费率下降也并不意味着消费水平下降。在一定的经济总量前提下,较高的投资率,一般意味着较低的消费率,反之亦然。提高投资率是为了适应南通现阶段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由于经济总量的扩大,虽然消费率下降了,但不意味着消费水平的下降。通过增加人们的收入,人均消费水平应该得到提高。苏锡常等苏南先进城市2007年投资率、消费率都比南通低,但人均消费水平却要比南通高。2007年南通人均消费水平9023元,仅相当于苏州60.6%、无锡的71.9%、常州的80.1%。

三、几点政策建议

未来五年,调控投资与消费结构关系的政策着力点,应放在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提速消费增长率,形成投资与消费互为促进的良性循环上来,在更高的发展平台上,实现投资与消费互动机制的形成。为此建议:

(一)正确处理投资和消费的关系投资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两个重要因素。投资的增长应拉动消费的增长,又受到消费增长的制约,消费的增长促进了投资的增长。投资与消费相互促进,相互作用,共同拉动了经济的增长。从南通目前的经济增长方式看,消费稳定了经济增长,投资拉动了经济增长。在“十一五”期间,要统筹投资、消费和净流出,促进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方式逐步由过分倚重投资拉动向投资、消费、净流出共同拉动的方向转变,并为最终实现消费主导拉动积累条件。

(二)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数据资料显示,2007年全省平均消费率为42.0%,南通消费率为37.0%,居全省第9位,而2007年南通最终消费额为782.37亿元,居全省第5位。从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上看,差距较大。2007年南通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人均为16451元,居全省第6位,比全省平均水平16375元高73元。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188元,居全省第6位,比全省平均水平10715元低527元。2007年南通农民年人均纯收入6905元,居全省第6位,比全省平均水平6561元高344元。农民人均年生活消费支出4911元,居全省第7位,比全省平均水平4792元高119元。2007年全省城乡居民平均收入水平差距为1.5倍,南通为1.38倍。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上看,差距也较大。这表明,南通的消费率算是比较低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较低,而且消费总量、消费层次、消费水平也不高,城乡消费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

(三)加快发展对外贸易一是要扬长避短,培育南通特色的优势产业。重点扶持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农产品和海产品。提高农产品和海产品的加工水平,拉长产业链,提高其国内、国际竞争力。继续保持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不断提升新兴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二是积极探索、寻找外贸发展新的突破口。充分利用优势产业和优势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现有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保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继续发展和规范机电、纺织服装、化工等产品的出口,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形成有市场竞争能力的优势产品和特色产品,引导企业出口从数量型创汇型向质量型、效益型转变,提高机电产品出口的技术含量,促进产业技术升级。三是不断提升对外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市场,作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的建筑业大市,南通应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为全市进一步对外开放,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拓宽发展空间,带动设备、技术、劳务和产品出口,缓解就业压力,促进南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