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在企业财经的运用

时间:2022-11-06 09:13:50

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在企业财经的运用

财经管理直接决定了企业规模,资产配置是企业预期经济效益和资本状况的根本,此项工作借助有效对策对企业资产进行全面配置和管理,将企业内部资源全面优化和整合,投资组合直接决定了企业最终经济效益。不过,此环节在具体实施中也存在很多不足,企业为减少资产配置之中存在的不足,提升自身经济效益,针对实际投资状况提出了具体对策和手段,投资策略是在企业运营中使用比较广泛,使用效果比较明显。对于企业发展来说,高回报则说明企业在发展中必定会遇到很多风险,因此需要企业采取对策将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对风险情况、预期经济收益和未来市场等进行综合分析,借此方法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一、投资组合保险介绍

投资组合保险就是将其中一些资金投资到不存在风险资产之中,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企业基于最坏条件下分析,确保投资组合的有效价值,将其余资产全部投资到风险资产之中,投资的资产将会随着市场出现变动对内部资产情况进行合理调整,使得企业资产能够保持稳定升值增长状态。投资组合表现对策是美国人提出来的,在上个世纪提倡出来的一种对策,有三家金融组织针对投资组合保险进行分析,提出具体投资对策,此种形式是最近几年出来在我国的一种投资对策,不过此种形式仍旧处在发展时期,并没有形成一个具体完善的体系。国际上将此种投资组合保险使用在以下几种情形下,投资人员自身具备非常强的风险意识,股票风险波动大基础上就会不断降低回报率[1]。现在,将此种风险融入到系统和非系统风险之中。系统风险也称之为市场风险,受到外部市场条件的深度影响,使得股票价格不断下降,从而给股票带来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此时企业要借助投资组合保险形式降低市场风险带来的风险。非系统风险是借助投资组合保险形式减少企业投资活动中出现的风险,并且在股市上一旦出现较大波动情况时,就会分散其中存在的资金风险,使得企业损失率降低到最小极值。

二、投资组合保险优势介绍

(一)具备纪律性特征。投资组合保险形式和其他保险形式之间存在很大差异性,其主要特征就是不断强调资产保值,企业财经管理在实施投资组合保险工作时一定要保证资金资产保值,投资组合保险形式在具体实施中一定要保证纪律基础上进行,将投资组合保险对策和其他形式对策结合起来,使其可以在风险防治中发挥最大优势[2]。(二)技术含量高。投资组合表现与其他保险形式相对比,将期权作为基础,企业需要对企业期权进行计算分析,计算过程要使用布莱克模型和斯科尔斯模型,将两种模型结合起来,对企业存在的资产价值、执行价格以及波动形式进行综合分析,此种资产价格波动确定需要一定技术需求作为支撑。(三)追涨杀跌。企业在财经管理工作中要确保资产保值,在不发生任何风险基础上,使用低位补仓形式对企业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主要是没有风险基础上使用低位添加仓位,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就会导致投资组合保险形式出现巨损失。因此,企业在对财经进行合理管理时不通过增加仓位形式进行,要结合证券市场具体情况对整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唯有这样才能够确保企业财经管理在执行和运行期间得到经济效益最大化[3]。

三、投资组合保险在企业财经管理中实施对策

(一)对长期投资进行研究。企业在选择投资组合风险形式时,一旦风险出现上涨幅度或者参考数值时,企业就要在财经管理之中使用CPPI策略形式,相反在企业风险资产下降浮动趋势下则可以使用TIPP策略,并且,企业在对财经进行管理过程中要善于使用投资合租保险形式,对资产变化以及交易量变动进行综合分析,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结合未来市场发展情况采取不同对策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发挥出投资组合的价值,还可以展现出企业在投资进行中赢取更多经济效益[4]。(二)定量分析研究。定量分析研究是整个对策在财经管理中实施的最有效对策,此方式主要是借助简单参数和标准为依据,企业财经管理中实施此种策略,无法完全适应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实施中出现的各种客观条件,从而容易导致企业之中出现实际价值和理论不符合现象出现,并且,因为投资组合保险在实际使用中经常会受到市场的影响,因此,此种条件下要使用比较简单的参数对整体进行分析,也就是使用TIPP和CPPI策略[5]。TIPP策略,主要是股价不断上升时,投资人员对资产价值更加关心,期望将其中存在的经济效益全部彰显出来。并不是对非知识投资情况进行分析。TIPP的保底值主要呈现为浮动形式,所以,需要提前设定好底值[6]。CPPI策略和TIPP之间存在很大差异性,最大的区别就是投资要对底值进行提前预设,组合价值的变动则会使得整体出现变化,因此在对无风险利率进行综合分析时,则会随着时间变动而出现延长,则底值会呈现一种上升趋势。(三)投资组合保险应用分析。现在我国低风险投资市场发展正处在初级阶段,大部分高收益投资范围都普遍存在很多风险和问题。这是因为此种原因给投资组合保险发展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我国市场股市很长一段时间都存在低潮,有一段时间还出现了牛市,不过市场风险挑起的波动依旧存在,并且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很多企业为保证资金安全性,为在未来收获更多经济效益,在企业财经管理之中尝试着使用投资组合策略。最近几年此种形式在管理中得到了飞速进展,现在股市发展稳定,各种现象和情况都为投资组合形式未来发展带来了便利条件[7]。(四)短期投资分析。在实施短期投资工作时,投资人员可以提前设定一个具体对策,风险资产下跌幅度超过TRIGGER时,投资人员要对自身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市场未来走向进行深入研究,进而可以选择出适合发展的TIPP策略。保证投资组合信息的真实性,从实际情况上分析,TIPP策略在市场上理论不足,风险超出一个限制后,市场就会出现上涨,使得风险资产会收取非常大的经济效益。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并不能完全规避企业存在风险,从而将其逐渐转变为较高收益,投资人员在选择投资理财内容时,要结合未来市场发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我发展的组合保险模式。不过从总体上分析我国投资组合保险都会为投资人员带来一定规避风险的能力,使得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最小化。我国市场经济不断进展,投资组合保险日益完善和进展,投资人员将会在未来收获更多经济利益,促进企业的长久性发展,提升财经管理效果,为整个社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刘彬.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在企业财经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中国市场,2018(05).

[2]姚远,李光举.基于几何平均亚式期权的投资组合保险策略[J].系统管理学报,2018(03):132-140.

[3]李一彧.关于财务公司投资组合风险管理策略的探讨[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15(3):34-36.

[4]姜唯炜.基于多阶段动态调整的投资组合保险策略研究[J].时代金融,2017(11):284-285.

[5]张倩.企业财经管理对投资组合保险的应用分析[J].财讯,2017(17).

[6]刘海龙,丁路程.基于经验模态分解的组合保险策略动态调整方法[J].系统管理学报,2018(6):1009-1018.

[7]刘勰东.探讨家庭财经管理理念在投资组合保险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7(01):61.

作者:穆自春 单位: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