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发展及指引

时间:2022-07-13 10:23:46

民间投资发展及指引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丽水市民间投资表现活跃,其发展规模呈现逐步扩大趋势,有效推动经济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的构成部分民间投资与政府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是有差异的,从长短期而言两者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存在不同的作用和效应。正确引导和发展民间投资,将从根本上决定今后丽水市经济增长的速率与效率。同时,在当前国内外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正确认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效应和作用,及时合理地引导民间投资成长及政府投资转向,将有利于丽水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及经济结构调整优化。

1丽水市民间投资发展现状分析

1.1民间投资表现活跃改革开放以来,丽水民间投资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投资规模不断增大,并逐渐成为全社会投资的主体。据统计,2010年丽水市民间投资为161.66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比重54.2%,高出政府投资4.6%。

1.2投资发展水平强劲结合1980~2010年间的投资历史数据进行时间序列分析,可以发现:民间投资、政府投资与地区生产总值基本呈共同上升趋势,表现出较强的正向相关性。此外,从1994年开始,民间投资表现更加活跃,在数额上超过政府投资,并于2004年以前一直保持着超越的地位。2005年之后,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内部政策的引导,民间投资的发展规模上下震荡,但相对政府投资而言总体上均衡,无明显优势。

1.3投资相对规模显著递增历史数据显示,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从1980年的4.76%上升到2002的最高点63.57%,随后并一直保持着与政府投资相当的水平。反之,政府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则逐年下降,从1980年的95.24%下降到2002年的最低点36.43%。

2投资对经济增长作用的理论分析

根据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周期理论,本文将在萨缪尔森乘数—加速数模型的基础上,构建民间投资与政府投资对经济增长的理论模型。同时,根据经济加速原理,投资的变动取决于产出水平的变动情况,而加速系数度量的是净投资引起产出变化的程度,假设民间投资和政府投资的加速系数分别为。

2.1短期效应分析由于民间投资是由各个微观企业的投资行为共同作用而形成的,很难在短期内因形势变化而改变投资决策,对经济产出的促进作用不明显。而政府投资在短期内变动弹性较大,可根据社会需要通过追加来促进经济发展。因此,民间投资的自发投资()在短期内是固定的;而政府投资函数包括:为保证经济正常发展的不变投资()和为扩大总需求的临时投资()两部分内容。并将其引入宏观经济国民收入恒等式()中,可以得到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短期模型:由于其他变量均假设固定不变,短期内的经济增长程度主要取决于政府投资加速系数。

2.2长期效应分析从长期来看,作为市场经济运行的主要力量,民间投资可以随时根据市场需求来改变生产供给。而政府投资主要是为社会创造基础性条件,主要投资于公共和基础设施领域,一般表现为固定不变。从长期而言,民间投资包括两部分内容:固定的自发投资()和可变的追加投资();而政府投资函数仅包括为保证经济正常发展的不变投资()。同样将其引入宏观经济国民收入恒等式()中,可以得到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长期模型:由上式可知,长期的经济增长水平主要取决于民间投资加速系数。

3实证研究分析

3.1计量模型设定本文在投资对经济增长作用的理论基础上,引入协整检验和误差修正模型()来实证分析丽水民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和效应。根据计量经济模型原理,可构建如下向量自回归模型():

3.2数据来源和变量说明本文在实证研究采用地区生产总值、民间投资及政府投资三个变量1980~2010年的年度数据。同时,考虑到时间序列由于价格因素容易出现数据不可比性,本文将地区生产总值用以1978年的平减指数进行调整,投资则以1978年为定基的固定资产价格指数进行调整。

3.3实证分析

3.3.1单位根检验为防止时间序列出现伪回归问题,本文对所研究变量进行检验,从表1的检验结果可以看出,各序列的水平值在10%的显著性水平上接受有单位根的原假设,而各序列的一阶差分在10%的显著性水平上拒绝了有单位根的原假设。由此可以判定所研究变量属于一阶单整序列,满足协整检验的前提。

3.3.2长期效应分析本文采用极大似然法对具有一阶单整的各个变量进行协整关系检验。从表2的协整检验结果可以发现,变量和之间存在着一个协整关系,即它们之间存在着一个长期稳定的关系:从长期来看,政府投资对经济的产出效应为负,其每增加1%将引起经济产出降低0.28%;民间投资对经济的产出弹性为正,其每增加1%将引起经济产出增加0.75%。可见,民间投资作为市场主体,有效拉动总需求,从而促进经济增长,而政府投资的产出正向作用不明显。

3.3.3短期效应分析本文在向量自回归模型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丽水市民间投资与政府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误差修正模型来估算变量之间的短期影响和作用。通过模型,可得到如下估计结果:=0.50,DW=1.687,F=5.788模型结果显示,方程和参数均具有较好的显著性,值处在无自相关性的置信区间内,整体而言模型拟合较好。通过分析模型可知,在短期内,政府投资对经济产出的促进作用明显高于民间投资。这正好符合假设前提:民间投资是一个内生变量,它在短期内很难发生大的变化,无法对经济增长发挥大的推动作用。而政府投资是一个外生变量,它在短期内可以根据经济发展的要求及时进行调整,尤其在经济危机或经济萧条阶段,通过刺激消费和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4对策建议

4.1制定出未来5~10年民间投资发展规划全面结合丽水市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引导民间投资方向,大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重点发掘有增长潜力的生态旅游、商贸服务等新兴产业,积极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和发展低碳经济,限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同时,实施“抓大扶小”的政策,既着力壮大民营经济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投资实力,又千方百计地扶持中小企业投资主体,以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的投资积极性。

4.2不断打破行业垄断及放宽资金准入政策一方面,降低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文教体育及公共服务等领域的门槛,引导民间投资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能够实现市场化经营的行业和领域。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可以结合区域实际,研究相关政策,创造创新民间投融资平台。

4.3不断优化民间资本投资环境一是成立信息服务中心等专门为民间投资者服务的职能机构,为民间投资提供招商引资、项目指导、政策服务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二是发挥民营企业行业协会的中介服务作用。学习宁波、温州等地的经验,进一步拓展丽水行业协会运作空间。三是在金融服务、项目招标、税费征收、用地指标、房屋租赁、水电供应等资源配置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引导民营企业在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品牌创建、节能降耗等方面有所突破。四是根据民营企业的经营特点和效益指标,制定不分规模的政策待遇标准,给予资金、人力、技术等各方面的扶持。

4.4增强金融对民间投资的杠杆作用一是加快金融改革,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强化对主要商业银行贷款结构和投向的指导和监管,避免大量资金集中向政府项目、大型国有企业倾斜,为民间投资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二是引导商业银行探索拓宽民营企业贷款种类,丰富贷款抵押品种和形式,努力通过试点工作逐渐提高对民间投资的信贷支持力度。三是进一步发展信用担保机构和担保基金,通过完善担保机制和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民间投资服务提供金融补充服务。

4.5地方政府应发挥积极作用,引导民间投资破题金融领域除完善已有的金融政策外,还要进一步开放未开放的禁区,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构筑一个合法的运营环境。政府还应当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支持中小企业和“三农”,进一步拓展小额贷款公司、投资担保公司以及村镇银行、资金互助组织等民营金融组织,允许更多的民间投资机构和服务机构参与到整个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竞争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