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执法整顿活动意见

时间:2022-07-13 10:20:40

环保局执法整顿活动意见

为深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进环境执法规范化建设,实现执法理念、方式的根本转变,全面提高执法水平、执法效能和执法形象,确保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结合我局实际,对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围绕环境保护工作中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执法工作制度系统化、科学化和可操作性建设,使环保队伍的执法指导思想更加端正,重点岗位和环节的执法工作制度更加完善,执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得到更加有效的解决,依法行政能力、规范化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手段更加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二、方法和时间安排

这次环境执法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参加人员主要是本局站(科)室所持有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和在执法岗位上的机关工作人员。整个活动要以“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主要解决好环境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切实把此次活动落实到实处。

(一)学习动员阶段(7月20日至7月25日)。

围绕“迅速进入状态”,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组织好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紧密结合中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实际,每周拿出不少于一天时间,重点学习《周生贤在全国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省环境污染行政责任追究办法》、《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环保六条禁令》等。通过全员培训,迅速提高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适应监管执法需要。采取全局集中培训和站室个别培训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培训、轮训。局机关每月举办一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并对培训内容考试,将考试成绩纳入年度目标考评和干部考核,达到以考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

(二)查摆问题阶段(7月26日至8月15日)。

要具体从以下五个方面查找问题:一是严格执法,主要纠正执法不严、违法不纠,有案不查、查案不清、查不到位的问题;二是规范执法,主要纠正不按执法程序操作的问题;三是公正执法,主要纠正处罚不公,办人情案、关系案的问题;四是文明执法,主要纠正执法过程中态度生硬、说理不清的问题;五是廉洁执法,主要纠正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的问题。

(三)整改提高阶段(8月16日至8月30日)。

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个研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每名执法人员对查找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要形成不少于1000字书面材料,经分管领导审签后于9月5日前报办公室。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各站室要把环境执法作风整顿活动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加强组织协调,研究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严格实行工作责任制,强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把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际成效纳入对站室和个人工作考核。各有关业务站室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真正做到认识到位,重视到位,行动到位,成效到位。办公室负责此次活动地全面协调、部署,宣传监督科负责执法质量、舆论宣传和绩效考评体系建设工作。

(二)妥善处理工作关系。执法规范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从低向高、由点到面,不断改进和发展完善的过程。当前,全局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必须妥善处理好各项工作关系,认真做到“三个结合”:把推进执法规范化与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与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紧密结合;与贯彻上级要求推进依法行政和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安排,扎实推进,相互促进,务求实效。

(三)切实加强指导监督。各分管领导和站室主要负责人要深入第一线,采取走访调查,问卷调查和明察暗访的形式,及时掌握我局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将工作落实到位。宣传监督科要在此基础上,重点抓好全局性的督查汇总工作,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大力推广,提高整体执法规范水平。

(四)严格过错责任追究和奖惩制度。按照“谁执法、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细化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站室,局党组将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岗位和环节的执法人员进行调整、换岗、培训。同时,加大对违法行为举报有功人员的奖励,扩大违规线索来源,不断把执法规范化建设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