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份额化及股票投资研讨

时间:2022-11-07 06:22:00

艺术品份额化及股票投资研讨

艺术品,俗称“类黄金”,其价值来源于蕴含在艺术品物化表现物的艺术价值,较为久远的文化艺术品还具有较高文物价值和社会价值。与普通商品的价值实现方式不同,艺术品价值的实现是一个不断发掘的过程。在社会成员的不断互动中,艺术品的价值一步步得到发掘和实现,这个过程固然也可能表现出价值的下跌,但对于多数文化艺术品尤其是珍品来说,艺术品价值更多的是在上升状态中实现的。这就是为什么文化艺术品的投资收益远远高于股票投资收益的原因。

上市公司,其价值主要取决于公司未来的盈利情况,或者公司未来的现金流。一家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宏观上,国际贸易环境的变迁,国门经济的发展水品和发展速度,国家财政政策和经济经济政策的变更和倾斜;微观方面,企业所在行业的生命周期,企业的发展战略,公司领导的更替,诸如此类,都将影响一个上市公司的价值。

影响投资标的物价值的因素越多,其价值的波动性越大,从而使投资者面临的风险越多。

艺术品投资,往繁就简,省却了投资者需要大量关注资讯的精力,避免了信息不足带来的决策失误,阔别了市场操纵和老鼠仓带来的市场不公,使投资者能够在轻松中享受价值增值带来的喜悦。

二、投资便利性:份额化VS股票

先说股票,中国的股票发展较晚,所谓后来者居上,中国的股票投资还是相当的便利的,基本实现了网络化,投资者可以足不出户实现股票投资。股票采取T+1模式,流通性也不错。

再说艺术品投资,此艺术品投资非彼艺术品投资,我这里说的是份额化的艺术品投资。份额化的艺术品投资也属于后来者,鉴戒当前前沿科技当然不在话下。在区别鉴戒当前股票市场的投资方式的条件下,份额化投资采取了T+0的交易模式,投资的活动性更强,更加便利投资者及时改变投资策略。

与传统的艺术品收躲和投资不同,份额化的艺术品投资无需投资者具有深厚的资金实力,一元钱也能玩个新奇;无需投资者高深的文化艺术品鉴赏能力,平民百姓足矣。份额化的投资模式中,文化艺术品的鉴定和评估工作有交易所组织和负责,艺术品交由权威机构保管,并就未知风险进行投保。同时,份额化交易采取在线交易模式,投资者享受的是“一站式”的文化艺术品投资,投资者在轻松舒服中分享艺术品自然升值带来的财富。

三、收益性:艺术品投资收益VS股票投资收益

股票市场的投资收益无需多谈,你可以看看身边的人赚钱的多,还是赔钱的多。

份额化的艺术品投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你可以参照以下实例想象一下:

1、伦敦克里斯蒂、苏富比两家公司曾公布过中国瓷器的价格指数,他们以1975年1000美元的瓷器为基准,显示其价格逐年攀升,1995年达到9000美元,15年涨幅9倍。

2、齐白石《山水册八开》:1998年:159.5万元-----2003年1661万元;

4、宋徽宗《写生珍禽图》:2002年:2530万元-----2009年:6171万元;

5、达芬奇《科学手稿》:1980年:560万美元-----1994年:3080万美元;

6、刘小东《三峡新移民》:2004年:不及100万---2006年:2200万;

7、最近9年来的统计显示,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傅抱石、黄宾虹的作品每平方尺价格分别增长了8.18倍、5.48倍、4.73倍、9.65倍和8.25倍,作品升值的幅度惊人。

文化艺术品单品资源的稀缺性,造成其价值增长的持续性和跳跃性。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上市的文化艺术品,都是经过权威专家精挑细选的精品,具有较好的保值性和增殖性。较公司存在的经营业绩风险和破产风险不同,市场对艺术品都有一个公道的价值判定,从而使艺术品在理性的市场中具有良好的抗跌性。

增值性:抛开投机因素,一件文化艺术珍品其价值的增长至少要遇上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份额化投资模式,打开了普通民众参与艺术品投资的大门,而投资主体的增多,增强了市场对艺术品价值发掘的能力和力度,也是投资者在价值发掘中分享艺术品的价值增值;同时,资金的追逐性将使早期进进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投资者享受额外的资本性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