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号召实际行动应对天气变化研讨

时间:2022-11-07 06:20:00

投资界号召实际行动应对天气变化研讨

资金治理总额与美国GDP相当的投资机构呼吁制订政策,发掘低碳市场的巨大潜力,避免天气变化引发经济灾难。

日内瓦/内罗毕,2010年11月16日-世界最大的全球性投资机构今天向世界各国政府、决策者以及坎昆会议天气谈判专员传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立即采取行动抗击全球变热,否则世界将可能遭遇比最近发生的金融危机更严重的经济动荡。

这些投资机构今天发表了一份宣言,呼吁制订国内及国际政策,刺激私营部分投资低碳技术。宣言指出,到2050年,与天气变化相关的GDP损失有可能达到20%;宣言同时还先容了向低碳、资源节约型经济转型的诸多惠益。

来自亚洲、非洲、澳大利亚、欧洲、拉丁美洲和北美洲的超过259家投资机构签署了这份宣言,这些机构治理的资产总计超过15万亿美元-超过全球证券市场总市值的四分之一。除了著名的全球巨头安联和汇丰外,签署宣言的还有来自南非、尼日利亚、巴西等很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投资机构。就投资界团体呼吁政府采取行动应对天气变化而言,本次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UNEP)金融倡议主席、总部设于美国的Calvert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鲁姆斯耶克(BarbaraKrumsiek)说:"全球天气变化题目不能一再搁置。假如不解决天气变化题目,那么它将对全球经济带来破坏性影响,对此,我公司深感忧虑。根据《斯特恩报告》的数据,我们得知上述影响每年可能会导致全球GDP的20%之巨的损失。我们为什么要铤而走险?各种解决方案正在不断浮现,我们必须应用这些解决方案,帮助实现各国经济所需的创新和可持续增长。"

墨西哥坎昆天气变化谈判将于本月29日开始,谈判将约定一项新的国际天气变化制度以取代《京都议定书》。这份宣言选择了在谈判前夕的今天。

投资界深知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应对天气变化的进程中发挥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不仅会遭受天气变化的最严重影响,还需要进一步降低其经济的碳强度,只有这样才能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这将要求额外的资本投资-假如后京都时期的减排路线得以在全球范围确定,并且各国的政策框架和国际文书都能安排到位,那么投资界将可以提供这些额外的投资,帮助减少这些国家低碳投资的风险。

固然低碳投资在全球范围特别是在亚洲正在不断增加,但投资机构称假如相关政策能得到加强,那么可再生能源、资源节约、低碳技术等领域将获得的私营资本将大大增加。2010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预计将有所放缓,固然比2009年稍有增长,但却远低于5000亿美元。该数字是彭博新能源财经机构和世界经济论坛提出的,为实现将全球变热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在2020年前每年所需的投资额。

环境署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北美在清洁能源投资领域大幅落后于欧洲和亚洲,这显示了其政策力度不强。2009年,北美地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总额为207亿美元,而欧洲和亚洲则分别为437亿美元和408亿美元。今年,这一差距进一步拉大,美国第三季度的清洁能源投资仅为44亿美元,而中国则超过135亿美元,欧洲为84亿美元。

"机构投资者天气变化题目团体"主席、资产总额达560亿欧元的丹麦ATP养老基金研究及战略负责人索伦森(OleBeierSorensen)表示:"过往我们从可再生能源领域获得的一个基本的经验教训是,私营部分投资天气变化解决方案几乎无一例外地是在持续一致、持久不变的政策推动下进行的。西班牙、德国和中国等国家的经验显示,结构完善的政策可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帮助推动可再生能源投资。这些经验还显示,相关政策可以逐渐降低本钱,终极增强竞争力。"

投资机构对美国新一届国会发出了尤为明确的信号。

"天气变化题目今天在华盛顿也许不再是热门,但我们假如继续耽搁明智政策的颁布,继续拖延向低碳经济的转型,那么天气变化带来的严重金融风险不但将无法消除,而且还将不断增加。"美国第二至公共养老基金、加利福尼亚州教师退休基金(CalSTRS)首席执行官恩内斯(JackEhnes)说,"美国领导人应该发扬加利福尼亚经验。在这里,强有力的清洁能源政策催生了大量创新,创造了数以千计的就业岗位。"

"这份宣言显示了投资机构对天气变化引发风险的忧虑,也显示了我们投资界关注政府采取行动以达玉成球协定。投资机构需要政府的更明确表态。"BT养老基金理事、负责任投资原则机构主席麦克唐纳德(DonaldMacDonald)说:"推迟天气变化协定的达成,将增加投资机构的疑虑,以为各国并不严厉看待天气变化的风险的代价题目。坎昆会谈给所有相关政府提供了一个在这一重要事务上发挥模范作用的机会,开始设计一项开创可持续投资环境所需的协定。"

宣言呼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制订下述国内政策:

?短、中、长期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加快部署资源节约、可再生能源、绿色建筑、清洁车辆、清洁燃油等的能源和交通政策;

?持续有力地夸大碳排放的经济代价,建立完善的碳市场;

?按20国团体领导人2009年约定,逐步取消矿石燃料补贴;

?采取适应措施,减少无法避免的天气变化影响;

?企业表露重大天气风险。

投资界固然并不期待坎昆谈判能产生综合全面的协定,但仍希看有一定的进展。投资界的主要优先目标包括按往年的哥本哈根天气谈判所作承诺快速启动天气融资。当时发达国家承诺,将于2020年前每年从多个渠道调动1000亿美元天气融资,其中包括2010至2012年的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

投资界还期待坎昆会议在以下方面取得进展:

天气融资的金融架构(资金获取和治理等),这将有利于促进私营部分投资;

为森林减排(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REDD)和REDD-plus)制订一个快速实施时间表;

丈量、报告和验证(MRV)制度,增强对国家天气政策的信心;

拓宽国际碳市场,包括明确碳发展机制(CDM)、联合实施机制(JI)和新兴的信贷机制,如适合国情的减缓行动(NAMAs)和REDD-plus等之间的相互联系;

支持在发展中国家建立运转良好的资源效率、可再生能源市场,加快此类技术的大规模有效部署;

明确要求在明年于南非举行的第17次缔约方大会上通过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

爱心提醒:低碳环保请从素食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