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股权管理问题探析

时间:2022-07-11 11:12:35

对外投资股权管理问题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企事业单位同样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困难,企事业单位务必要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更好的适应不断变革的市场经济体制。现如今,我国企事业单位为了达到企业战略目标以及进行良好的经营管理,对外投资往往采取对外进行相应的股权投资并购,但是股权管理目前股权投资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风险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就给企业提出难题。如何才能让对外股权投资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利益,所带来的风险进行妥善的管理和处理,如何合理有效的设定股权投资的策略,如何进一步提高企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的水平,都是当前企事业单位有待思考的问题。文章就从股权投资风险管理的意义出发,对相应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并思考出相应的解决方法,供企业参考。

关键词:企事业单位;对外投资;股权投资

一、企事业单位对外投资股权投资管理的意义

随着我国全面改革和政策的深入实施和推进,我国企事业单位的发展,同样也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企事业单位对于资源以及技术都需要持续需求,需要对外进行股权投资并购,对外投资股权的管理要求也不断提高。股权投资作为一种企事业单位主要的经营活动,是其企业资产的主要表现之一。对股权投资进行有效的管理,可以帮助企事业单位提升其的经济效益以及管理效率,能够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做到合理的调整和控制,能够确保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其中,股权投资的管理风险中最为重要的工作为风险管理工作,股权的成功投资离不开风险管理工作的作用。所以,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事业单位必须重视风险管理工作的落实,重视风险管理工作的创新,以此来提高管理效率,确保企事业单位所能获得的最大效益,以此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利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除此之外,股权投资风险管理还能规避潜在的投资风险,有助于让企事业单位树立起对应的风险管理意识,加强对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提高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在风险发生时最大的程度上减少风险所带来的伤害,采取及时的措施降低企业损失。综上所述,对外股权投资管理对企事业单位来说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二、企事业单位对外投资股权管理投资所存在的风险问题

(一)决策疏忽。企事业单位股权投资决策疏忽主要是指在股权投资的过程当中,需要管理者或者相应的负责人对所要投资的项目进行调查和分析,通过对投资项目将来运营和管理等情况的发展预估来判断是否对此股权进行投资。由于决策的行为主体存在过多的主观因素,此外,多数企事业单位在进行股权投资前并没能对将投资的股权进行深入准确的调查,其对所要投资股权方的财务分析也不够深入,存在夸大化投资项目收益,忽略劣势因素,导致企事业单位在投资的过程中缺少对疏忽的防范举措,直接影响投资的成功,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决策疏忽作为企事业单位股权投资的问题风险之一,对于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二)运营漏洞。企事业单位对外股权投资面临的主要风险是运营漏洞风险。其中运营漏洞分为两类,一是管理漏洞;二是漏洞。管理漏洞主要是在企事业单位股权投资之后,企业的业务会逐渐的增多,趋于复杂,但是由于经营技能、管理技能的欠缺,经验欠缺,企业没能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机制和体系,难以使得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与之业务增长相同步。则会成为企业发展的阻碍。漏洞风险是指企事业单位对项目进行投资后,在日常的经营中,由于被投资项目方为了自身经济考虑,夸大自身的优势和有利条件,对企业自身的劣势和不利条件进行刻意的隐瞒,最后导致投资方利益受损。(三)资金撤回不及时退出。企事业单位股权投资退出是指企事业单位什么时候撤回对外投资项目的投资资金以此来获取利益的最大化。企事业单位的资金撤回需要由各个上级部门批准,需要经过多重流程,操作繁琐费时。而企事业单位股权投资时,往往因为股权投资周期长的关系,导致撤回资金不及时,通常企事业单位在准备撤回投资资金时会发生投资资金难以撤回的情景,投资资金撤回测绘不及时,影响企事业单位股权投资的收益。

三、企事业单位对外投资股权投资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一)盲目进行股权投资。现如今许多企事业单位在对外股权投资的过程中,对于固定资产的投资以及产品市场开发的投资有相对多的涉及。尽管在投资前会进行相应的投资规划,但是往往都缺少对投资预算的布局和规划,缺少股权投资的长期预算规划。在实际执行过程就给企事业单位股权投资带来了盲目性,不利于国有企业的长远发展,会给企事业单位带来非常大的问题。这是企事业单位对外股权投资管理所存在的第一个问题。(二)调查投资项目工作不到位。现在多数的企事业单位股权投资对投资项目方的调查工作不予以重视,没有对股权投资项目方进行深入充分的调查,缺乏对潜在危险因素的敏感性,没有根据所处的投资环境结合企业的自身情况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严重的影响了管理者或直接负责人对投资决策的正确性,会使得企业面临极大的风险,增加企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这是企事业单位股权投资管理所存在的第二个问题。(三)对投资方案缺少科学评估。当前企事业单位股权投资的过程当中,在投资方案的评估工作上市缺失的,往往多数的企事业单位并没有对投资方案进行系统的、科学的评估。同样的,由于管理者或者直接负责人受限于实际的投资经验或者是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对资金核算、财务分析都有待改进,这就造成了投资方案的可行性受到影响,进一步会导致预计的收益预算不正确,使得股权投资价值虚高,造成潜在的风险。这是企事业单位对外股权投资管理所存在的第三个问题。

四、企事业单位对外股权投资管理所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法

(一)重视股权投资财务核算工作。对外股权投资财务核算有利于企事业单位的股权投资管理,有助于企业更好的控制风险,管理风险。在企事业单位股权投资中,企业要及时的掌握投资项目方的财务变动,要能够对投资项目方在投资前后的收益变化进行比较分析,深入的思考原因以及不足,以此来帮助管理人或者直接负责人是否决定对投资项目方继续进行相应的投资。在财务核算方面要求企业企事业单位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身企业的核算方法,选择和合理的核算方法,规避企业投资风险,也有利于对企事业单位对外股权投资进行及时的管理控制。(二)深入调查评估股权投资项目。在进行对外企事业单位股权投资时,需要企业对外股权投资进行深入的调查,做出合理的评估,根据所收集到的信息数据,根据投资项目的经营情况和发展趋势,对投资项目进行严格的审查,以及要提出相应的审查意见。务必要做好充分的调查,要能够确保所收集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必须要弄明白企业的经营、管理以及发展趋势、相比起其他企业的竞争力等情况。对投资项目进行预测,预测其发展价值以及预测投资的风险。(三)建立健全企事业单位对外股权。投资管理体系随着企事业单位规模的增大,数量的增多以及股权投资活动的增多,现代企业必须建立健全企事业单位股权投资管理体系。才能够对投资管理风险进行及时的控制和处理。企事业单位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设立相关的股权管理机构,选择会计、审计、财务等部门的高素质人才组成企业内部的股权管理机构。依照企事业单位所制定的战略目标,结合企业自身所处于的市场经济环境,对股权投资进行科学的规划,进一步的规范投资的管理结构,以此来提高企事业单位的投资效益,推动企事业单位的蓬勃发展,增强企事业单位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万山.浅议企业长期股权投资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6(08).

[2]宫玉义,徐若倩.建造合同核算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对策[J].新经济,2016(07).

[3]肖涛.企业多元化投资风险分析与风险防范[J].时代金融,2016(08).

作者:谭志华 单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