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集团财务费用分摊方式研究

时间:2022-01-19 02:44:20

投资集团财务费用分摊方式研究

一、“统贷统还”模式的介绍

1.“统贷统还”的含义。统贷统还,是指公司集团从金融机构取得统借统还贷款后,由集团所属财务公司与公司集团或集团内下属公司签订合同之后,才能分拨借款,按支付给金融机构的借款利率向公司集团或集团下属公司收取用于归还金融机构借款的利息,然后转付给公司集团,最后公司集团统一归还给金融机构的业务。2.“统贷统还”模式的缺点。在筹资过程中,很多中小公司为了发展而选择负债经营的方式,后期背负偿还债务的巨大压力;筹资风险是指该中小公司的资本和债务的规模发生巨大变化的活动所具有的风险。尤其体现在负债结构的不合理,从时间上看,负债结构有短期负债和长期负债,还有取得资金和归还负债的时间安排。筹集资金的过程中,很容易导致债务规模变大,所产生的外债规模控制在可以承受的合理范围内,在负债之前就要规划好,能否按约定的日期归还资金,如果没有很好的掌控,债务到期时拿不出足够的资金,将会严重影响该中小公司的信誉和合作。在利润和财务费用之间找到中心点,是经营成功的决定性因素,经过统计,在一年内,只有20%的公司生存下来,很多公司失败的案例都跟风险有着密切的联系。最近几年,国内很多的公司先后不断出现的风险事故,造成的巨额亏损引起了行业人士的关注。

二、案分析

1.案例介绍。武汉交通工程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3月3日成立,有高速公路,房地产等业务板块,公司成立时间短,处于项目建设期,目前的利润就是来源于银行存款的利息,为了各个项目的顺利推进,需要大量的资金存量。然而各项管理制度都不完善,尤其在财务管理这个方面,负债都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这种情况不容乐观,该公司实际拥有的实际资本占少数;在借款经营,购买固定资产,购买商品,缴纳税费等相关业务活动中,存在一系列的筹资风险,阻碍了该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步伐。2.财务费用分摊方式的运用。(1)合理规划资金的使用。资金没有规划好,大量的资金用在一个项目中,会导致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很长一段时间只有投入没有收益,这样的情况持续的时间长的话,会导致该公司的资金链断裂,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根据实际发生的情况来进行分析和判断,做到资本结构合理化。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量比较大,所以在筹集资金的时候要内外结合。既要靠内部积累又要借助外部投入。首先要搞好公司经营,把握好资产和负债的比例,提高资金运营效率,增加利润总额,这样才能在分配利润的时候给公司留更多的内部积累。其次提高自身的信用,在向银行贷款时,要提前计划好这笔资金是长期用还是短期周转。如果是长期的话,用自己可以作抵押的固定资产来交易,既可以降低筹资成本,也可以增加贷款额度,减少一点风险。建立专属信用评估体系,提高自身信用,正常维护可以做抵押的固定资产控制担保率,并给予公司适当的支持力度,从各方面都强化资质,就可以相对减少融资的风险。(2)合理分配财务费用。项目实施之前,对资金的需求没有合理的预测,在进行资金需求量的预算时,更重要的是对公司发展走向以及主营业务收入方面的评估,估计在未来会产生多大的损耗。实有资金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如果公司的资金不够,要走向借款的道路,不利于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财务风险是指由于财务结构不合理,融资不当使其丧失偿债能力而导致预期收益下降的风险。没有将财务费用分摊工作作为长期稳定发展的重中之重,还是使用老旧的管理理念。对该公司的员工的专业没有太大的硬性要求,最终会导致公司内部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能力下降,统计出的财务数据准确度不高,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总而言之,合理分配财务费用是非常重要的。

三、“统贷统还”对公司的影响

1.促进公司加速资金周转。一定程度上促进公司加速资金的周转速度,不断地提高了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益,自从实行统贷之后,集团公司加强了对资金的专门管理,这样的做法有利于以后的长期稳定发展。在一个公司的经营中,任何的筹资资金方式都存在两面性,如果没有把握好这个关键,将会适得其反,“统贷统还”这种财务费用的分摊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的资金使用,但是却让该公司的负债增加,处理不好两者的关系,就会给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2.增加了公司的负债统贷这种模式。会增加公司的负债情况,特别注意的是要谨慎负债,具有一定的还款保证才可以。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要高于1:1,最好保持在2:1的合理区域,举债规模不要超过一定的范围,一般情况下,举债规模的数值要小于净资产的数值。贷款的一部分的资金,到了还款期限,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用于还款,将会影响公司的信誉,和公司的经营发展。3.增加了公司的利息支出。实有资金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如果借款数额巨大,到进行投入项目的时候,发现该项目存在一定的问题,要搁置一段时间,才能实施该项目,借款已经到账,却没有投入使用,造成大部分的资金闲置,在这期间也会产生一定的利息费用,增加了该公司的支出。无法按时还款或者借款资金闲置都不利于该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

四、总结

企业应当综合考虑偿债能力和再筹资问题,权衡风险大小,筹资来源不是很广泛,一方面是公司日常经营所持有的那部分,另一方面主要是靠向银行贷款所获得的那部分。但是可以自由支配不用偿还的这部分钱是有限的,用来满足生产经营基本是不可能的,公司的财务费用的分摊方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地调整和改进,以适应实际的情况,这样才能切实预防风险的发生,并及时控制解决。

参考文献:

[1]邹晴,杨志鹏.电网企业“统贷统还”模式下财务费用分摊方式研究(系列七)[J].会计之友,2011.

[2]吴茂月.集团控制下的企业降低财务费用的对策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5.

[3]张海宁.金融机构财务费用管理问题与优化方案分析[J].时代金融,2016.

[4]彭祚龙.探讨财务部门在房地产企业中的成本费用控制[J].财会学习,2016.

[5]陈娅杰.基于利息支出角度的财务费用探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

[6]杨柳,汤谷良.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财务战略转型———以万科集团和绿地香港“轻资产”模式为例[J].财会月刊,2017.

[7]徐焕英.从节约财务费用入手,实现资金最大使用效益[J].财经界(学术版),2017.

作者:杨晓曼 单位:武汉交通工程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