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机制建立论文

时间:2022-04-06 04:52:00

风险投资机制建立论文

风险投资,作为经济领域一种新的融资方式,在我国高技术产业中正呈现出迅速发展的势头。出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需要,在未来的发展中,它也将直接影响我国经济在国际市场上能否取得战略优势及本国经济安全的问题,因此,在风险投资业起步较晚的中国,如何发展风险投资,更好地服务于信息产业市场、服务于通信企业,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

一、风险投资的发展历史及建立风险投资机制的意义

风险投资,也称创业投资,英文名字是VentureCapital,是指向主要属于科技型的高成长性创业企业提供股权资本,并为其提供经营管理和咨询服务,以期在被投资企业(也称风险企业)发展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获取中长期资本增值收益的商业投资行为。

近20年以来,风险投资业在全球迅速崛起,已成为支持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信贷渠道。风险投资最早起源于二战以后,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乔治•多里特与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拉尔夫•弗兰德斯,于1946年发起成立了美国研究开发公司(ARD),尝试利用市场机制来解决新企业的融资不足问题。这是一家上市交易的封闭式投资公司,也就是第一家现代意义上的风险投资基金组织。

在我国,风险投资业起步较晚。在当时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和金融机构不是独立的经济实体,对技术开发投资缺乏认识,更谈不上风险投资,使大量科技发明成果不能及时推广转化为商品,从而严重制约了其向产业化、规模化迈进的步伐。到了1985年3月,中共中央了《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该文件指出:"对于变化迅速、风险较大的高技术开发工作,可以设立风险投资给予支持"。这一决定使我国高技术风险投资的发展有了政策上的依据和保证。同年9月,由国家科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了我国第一家风险投资公司──中国新技术风险投资公司(CVIC)。这是一家专营风险投资业务的全国性金融机构,它标志着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创立。尽管如此,但由于当时整个经济体制、科技体制改革的步伐还很缓慢,所以风险投资并未真正起步。直到1995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速科技进步的决定》以及1996年的《关于"九五"期间策划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再次强调了要发展高科技风险投资,才掀起了一股进行风险投资调研、尝试与发展的热浪。199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再次颁布《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把建立风险投资机制作为贯彻这一文件精神的重要金融扶植措施。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关键在于技术创新,加强技术创新,就是要"从体制、机制、政面,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把我国的科技实力变成现实的第一生产力"。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周德强总经理从一个企业家的高度适时的提出"三个创新",即: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由此可以看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推动力量,也是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实现经济安全的根本保障。这对于中国电信这个正在逐步走向公司化运作的企业而言更是具有推动力的主要因素之一。要使知识有效地转化为高新技术,高新技术有效地实现产业化,需要建立一个能有效地动员和集中创业资本的风险投资机制。当前培育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风险投资机制,将加速技术创新,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走向市场,实现产业化;发展风险投资业,有利于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集约化水平、有利于促进国内消费,增强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建立规范的风险投资机制,是实施科教举国战略的要求,对于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风险投资的特点及其在信息产业中的作用

风险投资近来之所以在我国火热,或许是因为美国连续十年的经济繁荣给政府以启示,或许是因为我们对高科技产业快速发展的期望等等,总之,风险投资作为星星之火已成为信息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在过去的5年中,我国主要信息技术产品的产量和销售额增幅迅速,总产值、利税与纯利润年均增长率分别为30.5%、28.8%和32.8%,大大高于国民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尽管如此,我国信息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在全球12586.5亿美元的信息产业总值中我国电子工业只占3.8%,而且,我国目前电子信息产业的经济增长率已经开始下滑,究其原因主要为:第一、产品结构不合理。中低档产品供过于求,造成产品的大量积压;高档产品却处于断档,多数仍靠进口解决;第二、电子信息业主要产品的"核心"部分一直受制于国外,如VCD中的"芯片"、程控交换机的"软件"等,据有关资料透露,我国PC机市场的45%、程控交换机的50%、移动通信的85%都被国外产品所控制占领,而这些产品的高额利润恰恰在此,我们只能从中赚取一小部分。由此可以看出,像芯片、软件、集成电路这些企业产品的核心,对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软件的开发也将成为信息产业发展的源泉。我国政府明确提出,"到2000年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5%",但这个比例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相差甚远。在"九五"期间,我国信息技术、通信技术整体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高性能计算机和并行处理技术、64位中文操作系统、32位数字信息处理器等取得重大进展,程控交换、移动通信、光通信等领域取得群体突破,32╳2.5G密集波分复用技术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中国提出的TD-SCDMA被国际电联确认为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提案之一,这些在技术领域取得的进展无不与投资有密切的关系,那么,有投资便会存在风险。从以往的发展及国际经验来看,由于信息产业发展迅速、回报率相对传统行业较高,多数风险资本都投向信息产业,信息产业也成为风险投资最大的受益者。如何驾驭风险,进行投资,取得投资效益最大化,就要了解风险投资的特征。

风险投资作为一种产业投资、创业资本,具体有如下方面的特点:

1、首先它是一种具有风险的投资(RiskyInvestment):这个特点从风险投资的表意及概念上可以得出,由于风险投资主要是支持创新的技术与产品,技术、经济与市场等方面的风险都相当大,一般投资10个风险项目,有5个失败、2个保本、3个成功,其成功率平均只有30%左右,据美国一些经验丰富的风险资本家介绍,由于所投资成功的项目回报率很高,所以仍可吸引一些投资人进行这种具有风险性的投资。

2、必须进行组合式投资(PortfolioInvestment):由于单个项目的投资成功率相对较低,通常风险投资商为了分散投资风险,一般会采取组合模式,投资于一个包含10个项目以上的项目群,利用成功项目撤资后所取得的高额回报来抵偿失败项目损失并取得收益。

3、是一种权益投资(EquityInvestment):风险投资是一种权益资本,而不是一种借贷资金,因此并不看重其投资对象当前的盈亏状况,而在于他们的发展前景和资产的增值,以便在时机成熟后通过上市或转让出售而撤资,并取得高额回报。

4、长期性与专业性并存的投资(Longterm&ProfessionalInvestment):风险投资一旦投入须经过3-6年才能通过撤资取得收益,而且在此期间还要不断地对有成功希望的项目进行增资,除提供必要的创业资金以外,风险投资机构的管理者还要为风险企业提供所积累的学识、经验,以及广泛的社会联系,并积极参与风险企业的经营管理,尽力帮助风险企业取得成功。

三、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风险投资机制

我国虽然对风险投资持支持态度,并已将发展风险投资正式列入政府议程,但我国目前仍缺乏对发展风险投资的有效激励措施及规范的管理办法,目前制约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的因素主要有:1、资金来源;2、管理人才;3、管理体制;4、撤出机制。那么如何针对这些因素建立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风险投资机制,笔者认为应着手做好以下工作:

(一)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

风险投资业的高投入,高风险特征需要多渠道吸收资金,增强抗御风险的能力。在发展风险投资业的初期,资金来源应当实行内外资并举、共同发展的策略。风险投资基金便是为适应风险投资的特点应运而生的一种投资基金,它一般采取私募方式,其募集对象可以是个人、企业、机构投资者或境外投资者。风险投资基金与其它投资基金相比要求基金的规模足够大,并要求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额占其实收资本的比重要大,为规避风险,对特定企业或单一项目投资比例也不宜过高,风险投资基金在发行前就要确定发行总额与存续期限,在未到期前基金份额不得赎回。投资主体多元化可以使投资者形成利益共同体,以共担风险、防范风险,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中国电信目前在广州、北京等地建立多个研发机构,但投资的主体主要为本企业,由此无形加大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应当建立多种风险投资的渠道,如: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的研发机构的资金与技术投资、国外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等均可作为投资的一种方式,防范企业的技术创新的发展中少走弯路,规避企业投资风险。

(二)培养管理人才,完善管理机制

风险投资公司对于风险项目的选择、决策和经营是非常谨慎面严格的,因此对于风险投资企业的管理机制与人才配备也同样要求严格,风险投资企业的主要管理人员应具备懂技术、会管理、有良好的市场开发能力、并愿意为业务风险造成的损失承担有关责任等条件。西方资深投资者有一句名言:"宁要一流的管理二流的技术,不要一流的技术二流的管理",说明了风险投资成败与否,不是项目,不是资金来源,也不是技术,第一是人才、第二是管理,二者缺一不可行。建立一套完善的内部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是风险投资企业发展的关键,企业以人才为根本、以管理促效益已成为高技术企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

(三)建立有效的风险投资撤出机制

"撤出"是指风险投资通过企业购并、股权回购、股票上市等方式获取回报的经营行为。风险投资撤出的最佳渠道是上市,因此,建立创业板市场(也称二板市场)便成为发展风险投资的当务之急。二板市场是在原来的主板市场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市场提出新要求的背景下产生的。它与主板市场存在一定区别:一是二板市场与主板市场的融资主体不同。在主板市场上市的企业一般来自于有发展前途的传统产业,具有较高的资本规模与稳定的业绩回报;而在二板市场上市的企业一般来自新兴产业,主要针对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具有相对较小的资本规模,且风险性大。二是二板市场与主板市场的投资主体不同。由于二板市场在风险企业业绩成长的过程中潜藏着较大的风险,因此,在二板市场投资的机构及个人较主板市场来说也需要承受一定程度的风险。当然,风险投资撤出的方式还有很多种,只要在遵循资本运作客观规律的条件下,创造顺畅的撤出渠道,便利于有效吸引社会资金进入风险投资领域,保障风险投资的良性循环。

加强对风险投资的科学管理,建立相应的健全的规章制度,使风险投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是实现高科技产业化的关键,也是一些风险投资较为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我们要有所借鉴,并在多层次发展风险投资业中注意防范风险、规范行为。政府应当本着引导、扶持和有限参与的原则,积极推动风险投资机制的建立,同时还要制定和完善以保护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政策法规体系,否则风险投资极易变成短期游资,冲击国内金融行业并会带走大量利润和资金,对经济发展适得其反。

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已经明确"十五"发展目标,提出结构调整战略,并强调:"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这对于促进信息产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将全会精神贯彻到工作中,加快高技术产业、信息产业的发展,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提高综合竞争实力,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信息产业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