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对策

时间:2022-07-27 04:09:15

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逐渐加快了国际的经贸往来。随着世界各国之间贸易活动的日渐密切,在全球背景下,国际的经济市场竞争也推向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形势。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是对这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最直接的反映。论文就新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趋势,作出具体分析。

【关键词】新形势;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趋势

1引言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要想适应经济的发展形势,不断地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综合国力,就要牢牢地把握住现阶段经济贸易发展趋势,适应时代变化,不断地调整贸易发展策略,这样才能加快我国经济发展和转变,让我国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在国际经贸问题上,更有话语权。

2我国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现状

从经济的发展角度来看,国际经贸的发展,是推动经济不断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并且对其发展的速度和发展水平,起到决定性作用。近几年我国的经济稳步增长,国际贸易往来也日渐频繁。这也就导致我国的进出口总量呈现一个上升的趋势。但是现阶段,从我国的对外贸易活动来看,与西方的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具有一定的差距。为减少差距,尽快地跟上国际经贸发展的趋势,就要实现进出口贸易份额的增长。我国现阶段正处于经济的高速发展时期,这也就导致我国的各项经济体系又在不断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做出改变。在这一过程中,也在不断地调整对外贸易体系,促进其转型升级,虽然纵观世界经济的发展态势,缺少动力的支持,还没有实现整体的复苏。但是我国在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中,依然呈现出最好的状态,不断地发展国际经贸活动,保证我国的国民经济处于一个稳定增长的水平[1]。

3新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性

3.1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当前国际经济与贸易良好的发展态势,不仅对我国的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还对世界经济具有一定的影响意义。当前经济全球化是主流的经济发展趋势,所以为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就必须要走国际经贸发展的道路,对于世界上每个国家来说,都处于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中,所以想要在经济水平上,获得持续升高,不断地增强综合国力,发展经济实力,就要牢牢地把握住现今世界经济水平发展的特点,不断地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分析、研究,调整国际经贸政策,提高国际竞争力。

3.2强化企业的竞争意识

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的驱动下,使得在时代浪潮中的各个国家的经济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这又使得企业之间竞争不断,不断地强化竞争意识,努力发展经济,让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并且,牢牢地把握住当前经济发展的优越发展条件,抓住发展时机,面对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迎难而上,不断地提高经济实力,企业不断地认清国际经济的发展形势,能够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一个良好的导向作用,让企业能够正确地把握经济的发展状况,同时也会对自身的发展有一个明确的认知。通过对现状的分析,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断地适应市场需求,在进行市场上产品的设计时,充分地发挥创新精神,不断地提高企业的创新实力。这样,就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利用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的实力。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不仅在世界范围内带来经济的腾飞和不断的增长,同时还能够在贸易往来之中,帮助企业从宏观意义上,把握自身经济的发展现状,掌握市场的需求变化趋势,能够通过不断地适应市场需求,调整各项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的策略,进一步地提高生产力水平,使得企业获得长足的稳定健康发展,在世界经济发展浪潮中,起到推动的作用[2]。

3.3推动科技的创新发展

要想实现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离不开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科技对于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强大的推动力量。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不仅能够体现这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同时还象征着经济水平的发展状况。因此,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科学技术是主要的驱动力,同时也是第一生产力。能够在技术上,保证经济的发展。通过对技术的创新,不断地适应市场的需求,为国际经济与贸易指明了前进的发展方向和主要的路线。并且,对经济起到一个巨大的助力作用。所以从这点上来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能够推动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革新,而同时还能让其在更高层次的发展空间上,与时代将接轨,利用国际经济与贸易大环境下所提供的经济条件为技术保障,不断地升级各种科学技术设施设备的建设,提高国家的科技实力,促进生产产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因此要牢牢地把握住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特征,抓住时代的机遇,不断地研发和学习世界上的先进科学技术以及各种科技手段。通过科技的创新与发展,带动经济软实力的提高[3]。

4国际贸易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

第一,科技的高速发展。现阶段,社会的发展带动了信息技术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因此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科学化、知识化逐渐成为国家竞争力的主要衡量标准。现阶段,我国在科技创新能力上依然有待加强,在发展科技的路途上,依然面临着困难和阻碍。现如今,很多先进的技术和工艺都受到了发达国家的垄断,因此在科技的发明领域也蕴含着较大的商机,所以目前国际竞争的一个主要的力量,就是对科技的创新。第二,世界贸易朝全球化、无形化发展。近些年,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升,也逐渐朝国际化的生产模式发展,因此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这种世界贸易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跨国公司对于国际投资、贸易以及技术转让等经济活动,也加大了控制力度。现阶段,随着知识经济的飞速增长和发展,也越来越多地使用了高科技和各项信息化技术,这导致跨国公司在经营的过程中,越来越便捷和高效,这也为跨国公司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因此,为适应当前时代的发展,跨国公司都在积极调整和转变自身的发展战略,能够在大范围内进行经济结构的更新,推动技术的不断升级和优化,确保自身能够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不断地拓展新市场,实现持续性发展和壮大。

5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趋势

5.1全球化

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往来,推动了世界各国的企业之间进行贸易合作和交流。在全球范围内,企业之间的合作沟通的加强,能够实现利益双赢。在沟通过程中,还有利于企业找清自身的发展定位,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促进资源和人才的流通。在这种背景下,随着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巨大助力,如果企业不能很好地适应时展,导致国际竞争力明显不足,就会落后于世界市场,导致企业的经济实力逐渐走向萧条,加速企业的倒闭。但是如果能够顺应发展时机,把握住机遇,就会让企业在世界舞台上一跃而起,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只有充分顺应国际市场的发展,才能让企业获得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提高竞争实力,在竞争中越战越勇、越走越强。所以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中,全球化是必然趋势,同时也是主导方向[4]。

5.2多元化

在过去的经济发展趋势中,呈现出单一化的贸易往来方式。显然,在新的经济背景之下,这种落后陈旧的贸易方式,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经济的发展需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在推动经济水平增长的同时,也让世界贸易方式朝多元化趋势转变,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丰富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减少了企业的资本投入,这也就使得企业在国际的发展浪潮中,能够收获更大化的经济效益。信息技术的渗透推动国际贸易方式朝着多元化的趋势转变,出现了一种全新的商务模式,电子商务在近些年被广泛使用进行贸易往来,成交额突破新高。在全新的商务模式推动下,使得国际经济收获了巨大的进步,成为一种核心力量,进一步地扩大贸易往来,推动经济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不能仅仅局限于国内的业务,也要努力朝跨国企业方向发展,走出国门推向世界,把握住自身发展的优越条件,适应时代浪潮。在国际力量的推动下,实现自身的进步和完善,让企业能够在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下,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展海外业务,在海外市场中占据一片自己的天地。

5.3规范化

要想实现社会更好发展,离不开社会规则的制约。在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过程中,也需要有一定的规范化的体系,来支持各种经济活动的运作和运行。合理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准则,能够对世界范围内各个国家的各种贸易活动的开展起到约束和限制性的作用。所以,国际贸易准则必须能够充分地符合时代的发展,需要高度的科学化、规范化,减少其中的漏洞。充分发挥准则的约束作用,抵制不良行为,维护世界经济市场。现阶段,各项新兴产业,在国家和市场的支持与推动之下,实现长足的发展,但是这类行业中,对于贸易经济往来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规范性的制度标准,这就导致这种制度上的不完善,会使得产业在运作的过程中出现各种纠纷。此时,就需要有符合科学规律的贸易准则,对其行业的发展树立目标和规范的导引,帮助产业能够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浪潮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5.4自由化

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之下,地区之间的贸易合作和交流,不断地加快速度、加强频率。通过各个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能够实现互利共赢,不仅促进本国的发展,也能带动其他国家走共同发展的道路,实现经济的稳步增长。为更好地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之下,发展共同促进的经济局面,各个国家针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出台了大量的政策。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扩大贸易规模,加强经济往来,不断地提高自由贸易的水平。针对在世界经济贸易发展过程中,所有浮现出的各种矛盾,各个国家之间应共同的努力,寻求应对策略,不断地提高经济自由化水准,在自由化发展趋势之下,实现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

6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的对策

6.1打造中国品牌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因此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依然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和提升。要想顺应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趋势,推动我国企业的大力发展,就要牢牢地把握住我国在经济发展中的优势地位,树立国际的中国品牌,朝着品牌化的战略发展道路不断迈进,让企业能够收获更大的经济效益,进而实现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增强经济软实力,促进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实现。企业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要注重品牌的战略营销策略,能够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个性特点明显的品牌,对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企业要对自身的品牌营销的重要意义具有明确的认知,认识到其复杂的特点。在日常运营中,渗透个性特点,推动创新性的发展转变,在国际市场中不断地提高竞争力。

6.2引进高素质人才

归根结底,各个企业的竞争以及国家的竞争,在根本意义上都是人才之间的竞争。想要实现经济的发展和软实力的提高,人才是关键性的战略条件,起到必不可少的作用。所以要针对当前局势,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计划和机制。采用合理的措施,提高人才资源的质量,组建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现阶段在国际发展的大环境之下,对人才培养提出的全新的要求,不仅要求其能够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还要具备熟练的职业技能。面对突发事件时,能够有良好的应急能力,对工作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做好自己分内的事。

6.3优化管理制度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管理制度体系在其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要根据企业的发展状况与自身的市场竞争地位和实力,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和把握。在此基础上,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和优化,建立健全合理的管理制度体系,推动企业实现长足发展。企业要对各项工作中的核心要点进行有效把握,同时还要提高管理工作的水平,提高管理效率,促进企业发展。在企业的整体运行过程中,必须要加强管理工作,能够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和体系,满足在当前环境下,对于企业所提出的经济发展要求,并且还要从国家的立场考虑,能够和其他国家之间,构架一个友好的贸易往来的关系,推进经济贸易交往,实现相互促进和尊重,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建设的水平。

6.4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很多大型的企业都开展了越来越密切的国际贸易交往。在我国现阶段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依然以经济建设为重点工作内容,在这其中,大型企业的对外经贸活动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为实现我国大型企业对外经贸合作和交往能力的提升,就必须要关注企业的内在核心力量。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重点强调企业文化的建设,不断增强企业的内部实力。另外,在企业进行文化建设工作的同时,也要有意识地强化员工的文化意识,这也能够从整体上提高大型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水平。通过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落实,能够让企业更好地面对时代的发展变化,顺应当前国际经济贸易交往的发展趋势,提高经贸交往水平,促进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

6.5加大科技投入

科学技术是当今时代全新的发展导向,世界各国都在加紧加大科技的投入,不断地研发最新的科学技术,在市场竞争中依靠科技,占据优势的发展地位。通过科学技术提高生产力,扩大生产规模,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所以,要加强科学技术的研发力度,增加科技投入,有助于相关的行业实现快速的革新和转变,增强科技实力,提高国际地位。

7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持续快速发展,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和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在这样的背景下,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在经济的稳定增长中,实现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陆宇莺.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趋势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0(10):132-133.

【2】孙媛.世界经济贸易运行态势和未来发展研究[J].商展经济,2020(09):14-16.

【3】欧阳优.开放合作为世界繁荣发展注入澎湃动力[N].经济日报,2020-09-08(001).

【4】方壮昊.基于跨境电商背景探析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20(09):20-21.

作者:师文慧 单位:新疆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