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担保涉税风险应对措施

时间:2022-03-07 04:01:14

投资担保涉税风险应对措施

1引言

现阶段,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投入到企业经营当中,大大刺激了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力度。相比审核程序严格烦琐、放款缓慢的国家金融机构,资金需求者更倾向于面向民间进行融资借贷行为,并以此促进了我国投资担保行业的快速发展。然而,我国对这一行业并没有针对性、完善化的制度管理,使得投资担保行业面临的涉税风险日趋升高。对此,我们有必要对投资担保行业的涉税风险及其应对措施进行分析研究。

2投资担保行业面临的涉税风险

2.1票据列支不规范。投资担保行业的税前列支具有固定、小量的特点,其在企业总收入中占比应随着企业经营收入增长而呈现出不断缩小的状态。但从当前情况来看,一些企业为了降低缴税费用,会通过违规手段将内部人员的差旅费、办公费扩大,鼓励人员在业务出差时多开车票甚至不合法票据,或虚假延长出差日期,继而加大税前列支的金额量级。此外,还有一些投资担保企业的高层人员,会将私人购买汽车、私人外出旅游的费用纳入到企业交通费、折旧费、差旅费当中,造成企业费用率畸形增长,阻碍了税收工作的正常进行。2.2利息收入存在模糊情况。首先,基于投资担保行业的特殊性,企业会与其他的私人、企业进行频繁、复杂的拆借活动,导致企业经营利率趋于波动,甚至出现一天内多次变动的情况,这就导致了企业实际收入利息的计算不明,进而影响到企业整体所得税的税基清晰度;其次,一些投资担保企业往往还存在与其他企业交叉借贷的情况,使得二者间资金流动产生的利息又回归于资金流动之中,造成了收入利息的不入账、不透明问题,导致企业应缴所得税的减少。

3投资担保行业涉税风险的应对措施

3.1积极挖掘风险产生的原因。众所周知,要切实治愈疾病,就必须要从病根入手,以免其再次复发。所以,对于涉税风险这一担保投资企业的“顽疾”,更是要做到正本清源、有的放矢。所以要想制定出科学有效的风险应对措施,就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找出担保投资行业涉税风险的产生原因:第一,企业的经营特点较为特殊。随着我国投资担保行业的不断发展,其涉及的业务种类也越来越多。一些企业表面上以“投资咨询”“自有资产对外投资”等业务作为主要经营方向,但背地里会或多或少地涉足“地下金融”这一灰色领域。这样一来,企业的账目其“主业”挂钩,并未涉及其他的隐匿交易行为,大大减少了企业所得税的实际税基,阻碍了税务征收人员工作的正常进行。第二,税务部门的税收管理难度较大。投资担保企业具有业务范围大、收支变动频繁等特点,导致企业账户的资金流动情况极为复杂。加之一些民间性质的私人借贷活动,使得企业资金的来源、流向、利率等因素难以核实并统一。与之不匹配的是,税务人员的征收、管理工作只是围绕票据凭证是否合法、个人所得税是否扣缴等方面,无法对企业情况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和管理。3.2加强税收工作的宣传力度。首先,为了清除社会上偷税、漏税的不正之风,税务部门应积极开展税收宣传工作,采用行业座谈会、纳税政策普及会等活动形式,带领投资担保行业的企业经营者们加入到纳税学习中来,引导其树立其正确的社会责任感、国家建设观和经营道德;其次,税务部门可派驻工作人员深入到企业当中,配合企业经营者对会计、部门经理等纳税相关人员进行工作指导和思想培训,从源头入手杜绝虚假票据、隐藏账目等情况出现;最后,税务部门还应重视到环境对人的影响作用,及时在网络上最新的税收政策内容,并在企业集群地区的街道、公交站、地铁站等地设置出“春风化雨润大地,征纳共赢惠中华”“国以税强千秋业,民因税福万代兴”等宣传标语,为企业构建出良好的外部环境。3.3严格对企业收支进行规范监管。企业所得税由国税部门征收管理,而个人所得税、城建税等其他税种则由地税部门征收管理,这种分离式的工作和监管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税务征收的难度。同时,虽然中小企业局、工商局等多种单位都会对投资担保企业实施监管行为,但各单位之间并未进行协调的工作配合以及有效的信息交流,使得一些企业主存在“钻空子”的违法行径,进而出现偷税漏税核实难的问题。从这一角度出发,各相关部门的税收人员和监管人员应保持密切联系,并深入调查投资担保行业的市场发展情况,以此判断出企业的收支情况是否符合常理,并对企业资金的流向进行有效控制,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税收的实际性。此外,还应严格核查企业经营的款项明细,并对利息的收入和支出进行分别确认,再据此推算出税基的实际量级,进而实施科学、合理的税收行为。

4结语

综上所述,投资担保行业在缴税中存在的违规行为,严重影响了我国的税收经济秩序,并对其行业本身的发展起阻碍作用。由本文分析可知,通过找准企业涉税风险的产生原因,加强企业人员的纳税思想建设,对企业的税源进行规范管理,能有效降低偷税、漏税行为的发生概率,实现企业账目与实际收入的相互统一,加强税收单位和监管单位的信息流通,最终实现企业风险的有效预防和控制,保证投资担保企业以及我国税收经济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许科华.浅析投资担保行业涉税风险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3(24).

[2]马静.中国投资担保行业发展之现状——中原民间投资担保行业发展现状[J].经济研究导刊,2011(22).

作者:熊春燕 单位:云南省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