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银行统计工作对策

时间:2022-03-18 09:40:00

当前银行统计工作对策

1.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央行建立健全提高金融统计工作质量的制度保证体系。一要规范金融统计操作规程,进一步做好数据搜集、汇总、上报,统计报表的编制、复核、审查和统计资料的备份等关键性基础工作。二要改进和完善现行统计指标体系,扩大金融统计范围,形成包括保险业、证券业在内的全社会的资金统计指标体系。三是解决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统计信息失真问题。从短期看,要及时了解它们的会计制度的变革,保持统计数据的连续性和可比性;从长远看,要努力把统计元素还原到最小,直接采集会计信息,减少金融机构对统计元素的加工环节。四是制定实施一套切实可行的以反洗钱工作为重要内容的现金管理内控制度,强化对账户在开立和使用过程中所提供的证明文件和资料的审核工作,认真及时全面地做好大额和可疑现金支付交易报告工作。

2.加强金融统计执法。(1)统计人员要认真学习《统计法》和有关金融统计方面的法律法规,熟悉有关现金管理、反洗钱和大额现金支付的最新规定,依法对各金融机构的统计法律、制度执行情况,统计质量、统计真实性情况和统计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提高现场检查的有效性。每次检查的内容和重点要根据货币政策、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管理的各项制度在辖区实施的情况具体确定。可以采取上级行组织下查一级或交叉检查的办法,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避免出现人情干预。

3.提高统计分析质量。作为参谋部门,调查研究钓关键是要注重建设性,研究到底如何做、如何解决问题,防止做空、做虚,提高调查研究报告的边际作用。统计调查要从过去侧重于监测现金和信贷收支,逐渐向满足中央银行金融稳定工作的需要、为新形势下各种信息需求者提供统计信息服务转变。

4.构建金融统计信息网络。要统筹考虑整合现有的金融统计资源,将货币统计、经济统计和信贷登记统计系统的信息按同一统计标准和原则整合融通,形成金融统计信息网络平台,使领导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所需要的各种信息资源,为各级领导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要充分利用社会征信系统网络,将外汇和人民币、企业及个人金融信息综合运用,贷款类指标的数据可以取自“信贷登记咨询系统”。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将该系统转出的数据信息为金融统计信息网络平台所用,是高效利用信息资源的最佳选择,使统计信息使用者可以得到一个视角更全面、更真实反映宏观和微观金融状况的信息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