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质押融资状况统计研究

时间:2022-04-10 04:20:28

专利质押融资状况统计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对济南市2010年至2017年专利权质押登记数据统计分析,宏观了解济南市专利质押融资发展概况,重点以近5年专利质押融资为节点、质押双方为研究对象,对出质人(企业)和质权人(银行、担保公司等)进行深入统计和分析,通过归类数据佐证分析,为科技金融服务提供有力支撑,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绵薄之力。

关键词:专利质押;统计;分析

1出质人概况分析

1.1专利权质押登记数量。济南市专利质押业务以2014年为分水岭,2010-2013年期间济南市专利质押融资数量始终维持在个数以内,济南市政府虽然出台有关专利质押融资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只是对专利质押融资相关单位做出指导性建议,政策上并没有大力度的扶持性实施,社会对专利质押融资的认知度还很低,因此济南市专利质押融资处于市场孕育阶段,逐渐步入正轨。2014年省局出台专利质押融资政策明确对专利质押融资给予贴息60%和专利评估费50%资助,同年济南市重新修订了《关于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指导意见》,2014年当年激增至35件,2014-2017年济南市专利质押实现快速增长,专利质押融资工作明显增速提效,至2017年累计专利质押登记233件,质押金额达35.51亿元。1.2企业专利质押登记数量和金额。济南市专利质押登记人可分为自然人和企业两种,在2010-2017年专利质押登记数量表中,除2011、2012、2015年有自然人登记外,济南市专利质押登记申请人以企业占据绝对的优势,2010-2017年济南市企业专利质押登记共229项,占全部出质人的98.28%,尤其在2014年以后,企业几乎包揽专利质押登记项目,占到总数的99.53%,随之企业的专利质押登记额同样呈现占据绝对优势,在登记项目的企业中以小微企业为主,也反映了济南市小微企业利用自有知识产权缓解企业资金困境的迫切意愿。1.3近5年专利质押登记企业地域分布。济南市2013-2017年企业专利质押融资在济南市各县区分布情况为,济南市高新区以147件占据全市企业总登记量220件的66.82%,高居榜首,成为济南市专利质押融资的热点区域,另外槐荫区18件、历城区17件,章丘市11件、济阳县9件、长清区6件,五区占据济南市企业登记总量的27.73%,是企业专利质押较为活跃的区域。从时间跨度来看,济南市企业专利质押业务由2013年的2个区至2017年逐步扩大至全市除商河县外的10个县区,基本覆盖济南市地域范围,企业专利质押融资意识和行动力逐年提升。

2质权人概况分析

以济南市近5年专利质押融资登记后的质权人统计分析,质权人可分为银行、担保公司、其他(例如风投公司)三类共222件,分别占据183件、35件、4件,占比为82.43%、15.77%、1.8%,目前银行类是济南专利质押贷款主流形式,并且基本以递增速度进行,担保类对济南专利质押贷款影响相对平稳,每年在10件上下波动,其他类则是近2年新兴产物,但数量很小。银行类质权人进一步细化后分析,分为地方银行和国有(全国)银行,两者在济南市专利质押贷款差异很大,从数量上地方银行占据绝对地位,以167件占银行类质权总量的91.26%高居首位,然而质押贷款金额仅占32.19%,平均每笔541.75万元,而国有(全国)银行仅16件贷款却占据贷款金额67.81%份额,平均每笔11912.11万元,是地方银行22倍!地方企业勤于耕作,其中齐鲁银行近5年质权158件,高居银行类83.34%,每笔金额平均为497.25万元,与国有银行大手笔之悬殊令人深思。

担保类有5家公司,共质权35件,其中山东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济南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分别为25件、5件、3件,三家公司均为国字号的融资担保公司,山东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占担保类总量的71.43%,在专利质押融资担保方式领域是济南市的佼佼者。

作者:郭青 杜军明 孙凯 单位:济南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