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统计探讨

时间:2022-12-06 04:05:49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统计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工业化的高速运作,带动了经济的长足发展,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各式各样的环境问题。其中,环境检测成为每个国家和地区整顿环境问题不可忽视的重要支持力量,衡量着环境的标准,制约着环境的恶化。环境监测包含范围广泛,对大气环境、水质环境、地表环境等领域都有所涉及。这些领域都是极易收到污染的领域,对其进行充分的检测,便会对被检测地区的环境质量做出一个合理的打分。如今,如何最快效率的进面进行细致入微的了解,通过对各个测量方法的介绍,搜寻出最适宜的检测方法进行推广,以便更好的为环境服务。

关键词: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统计数据;准确性;可持续发展

环境问题,成为近几年来国际重点关注问题,环境决定着人类的发展,人类的生产生活离不开环境的推导,环境对人类具有这非比寻常的重要意义。环境已经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处,为了更好的把握环境发展动态,就要对环境有所检测。对环境质量进行数据化的收集和检测是一门较为新颖的实用性学科,它能够有效的将环境质量用数据统计的方式进行表达,直观性较强,能够清晰的表达出污染情况,促进有关环境保护部门整顿。水污染、大气污染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人类的身体健康。环境数据检测是一门科学的计量方法,为环境保护部门提供参考,方便决策的制定。具有较好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是现今测量环境的重要手段,并且为后世的环境检测提供蓝本。

1环境监测质量统计与控制的内容和目的

随着现代化的不断建设,各行各业蓬勃发展,从而带动了许多工厂、企业的建立,但是也为我国的生态环境建设带来了巨大压力。所谓环境监测,运用多种方式对数据进行检测,然后再用数据的手法将结果进行直观的评判。环境监测的监察范围广泛,包括对水样的检测、大气的检测、还有对检测仪器的使用、方法的运用等。质量控制可以分为两大部分,分别是在实验室采集的数据分析和对环境污染质量的数据的收集,其目的十分的明确,那就是科学、完整、准确的为设计环境监管部门提供较为完备的数据,促进决策的形成和实践。

2常见的统计数据质量问题及分析

在通常对环境检测数据的分析过程中,充斥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来源于人类自身因素,还有一些设备、方式等一些客观问题也在无形中制约着环境监测数据的正确性。以下是对一些不当问题进行说明,引以为戒。(1)对环境检测数据的统计手法和分析手法较为老套,不适宜现今社会的需求。现今,已经成为信息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社会,事物的发展壮大都需要与时俱进,环境检测部门也不例外。较为落后的检测手法不仅仅会影响数据的正确性,还会增加参与人数,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与此同时,有关环境质量监测部门在进行数据的采集时还存在手工记录数据、缺乏对信息的多次核实等问题,从而大大降低了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工作的效率。(2)对环境检测数据的统计标准缺乏统一性,这也在侧面说明对环境检测方面投入的力度不够。因为缺乏一套完备的、系统性的统计与分析技术,所以使得在监测数据统计期间困难重重,尤其是在统计数据的单位以及统计分析方法上的一些差异,在很大程度上为技术人员后期的数据分析带来了巨大压力。(3)环境统计分析人员的专业手准有待提升,在进行环境检测人员的选择时,一定要克服人为因素的侵扰,严格的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素养的检测。专业素养欠缺的检测人员就会加大对环境监测数据的统计概念理解的差异性,容易混淆检测数据,最终对最终的检测质量造成分析失误。(4)人为因素介入情况较为严重,一些人为了个人的利益或者为了地方利益,就会对上进行人为的谎报,对检测数据进行谎报,这种为了个别地突出政绩和隐瞒事实,人为的杜撰虚假数据的行为,会对上级环保质量监测部门的质量分析进行误导,不利于正确决策的敲定。(5)相关环境质量的统计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在数据统计过程中,没有进行实地的考察,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片面的拼凑数据。(6)受到仪器的限制,使得所检查数据有所欠缺,片面性较强。由于各个环境质量监测部门所处地区的环境质量水平不同,但是其配套试验设备却大致相同,并没有对每个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比较分析。例如技术人员在对许多采集的样品进行分析之后,大多数环境监测部门由于资金关系并没有设置废液排放处理设备,常常将检测过之后的废液直接排放到环境中,从而再次对生态平衡造成影响。

3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方法

3.1建立完善的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分析管理体系。良好的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分析管理工作不仅仅在后期有利于做好各类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同时还可以根据不同环境环保与节能监测情况,及时对评价情况做出完善。与此同时,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分析管理体系的形成还需要将自然气候条件、地质环境与各类主要污染物的变化规律相结合分析,并且通过定期的数据采集来不断满足评价标准对数据统计有效性的要求。例如,在对某地区的水污染进行质量监测控制分析时,需要提前严格做好取样周期的安排,从而有利于对其各个周期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3.2运用科学的方法开展统计与质量的分析工作。由目前情况可知,许多环境质量监测部门需要在标准溶液的配置、污染样品的采集等环节对各种各样的环境数据进行记录与分析,因此技术人员在开展这些繁琐、复杂的分析工作时,需要多学习适应时展潮流、科学技术较高的技术,通过利用它们综合性、应用性较强的特点来做好试验仪器设备的更新换代,并且不断的提升技术人员实验操作的技术规范要求。3.3提高统计分析人员的综合素质。环境质量监测部门要要结合地区发展的实际情况,逐渐重视起与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有关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同时也要注重树立工作人员自身的环境保护思想意识,提高统计分析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与此同时,考虑到有样品数据采集、分析的准确性对后期检测质量的精度有着十分巨大的影响,因此为了提高数据统计与分析的水平,需要加强环境统计分析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例如,可以通过为不同地区的技术人员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有利于他们优势互补,在多个方面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还可以采用定期将技术人员送入专业培训学校进行深入培训的方式,做好统计业务素质和水平的提升。

4结语

结合本文,在利用统计方法进行环境监测质量的控制分析时,要注重对水样的检测、大气的检测、检测仪器的使用、方法的运用等内容的控制,并且充分利用分别实验室数据采集分析以及环境污染质量数据收集的方法来为环境监管部门后期的监测提供全面的数据。与此同时,要严格分析环境检测统计、分析手法不先进、检测数据的统计标准比较杂乱、检测仪器的更新较慢等能够直接影响到统计数据质量的常见问题,并且在最大程度上减少由于部分工作人员的个人利益而人为影响环境分析的质量数据,充分为我国生态环境的良好建设,经济水平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参考文献:

[1]杨丽,影响环境监测结果的质量要素的控制[J].现代测量与实验室管理,2016,(2).

[2]ISBN978,7,5037,4604,8统计基础理论及相关知识[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7:1,50.

[3]ISBN978,7,5037,4602,4统计工作务实[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7:20,50

作者:龙毅 单位: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环境保护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