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统计意见和建议

时间:2022-02-23 09:23:38

依法统计意见和建议

一、依法统计存在的问题

1.《统计法》的执行难度大在执法过程中,长期存在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大家普遍对《统计法》不认可,而对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的处罚,大家普遍能接受,唯独《统计法》执法难,存在着统计部门一些人碍于情面、做老好人,怕得罪人的自身问题。特别是一些当政者,在“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错误思想引导下,导致经济数据含有水分,导致统计工作执法的难度加大。2.《统计法》的知晓度低加大对《统计法》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短信、微信、微博等各类宣传媒体开展载体多样、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提高全社会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加大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和统计失信企业的信息公示,做到曝光一起,教育一片,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尊严。3.统计调查单位对统计工作不重视在工作中,很多认为统计工作是给他们添麻烦,对企业生产经营没有太大好处,因此对统计工作不重视,主要表现在:报表不及时,有的企业要催五六次才给报上,有时给他们打电话,表现得很不耐烦,有的说忙,先给税务局的报表,有的还说些不中听的话,你也得先受着。一方面大部分企业是会计兼职统计,少数企业聘用做账会计,不在企业定点定时上班,统计往往是他们的一项辅助工作,造成统计员更换频繁,统计队伍不稳定;另一方面一些企业的领导对统计工作业不够重视,认为统计可有可无,无足轻重,不影响大局,由于这种思想意识的存在,严重影响了企业统计工作的开展。4.考核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有些领导盲目追求高速度、高指标,弄虚作假,导致很多经济指标含有水分,唯恐考核落后影响自己的前程,现在党中央已逐步认识了这个问题,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提出,下一步要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淡化GDP目标,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等指标。

二、依法统计的意见和建议

1.进一步完善统计机构各级统计机构要按《统计法》的要求建立专职的统计机构,不准兼职。统计人员要持证上岗,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健全统计机构,根据统计工作的需要,配备一定的统计人员,并指定统计负责人。要加强对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统计人员的素质。2.加大统计执法的力度要以查处在统计上违法案件为重点,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并做到常态化。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员要增强责任感,严格按照《统计法》办事,坚决同统计上的违法行为斗争。对那些置国家法律和党纪政纪于不顾,一意孤行,在统计上弄虚作假,不管涉及什么地方、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对于典型案件,重点是大案要案的查处,要加大督查力度,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3.加大对《统计法》的宣传对《统计法》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信、互联网等媒体的宣传作用,特别是政府控制的宣传媒体。要在一些地方报纸及刊物中开辟统计法知识专栏,在地方电视台新闻联播之后或一些黄金时段插播一段统计法知识栏目,介绍相关的法律法规,让《统计法》家喻户晓。让《统计法》真正的深入人心,抓好宣传,是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前提,采取各种形式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使统计违法者明白为什么违法,怎么违的法,,使其心服口服,顺利地接受处罚。4.依法统计要引起领导的重视领导重视是成功开展各项工作的一条普遍经验。同样,依法统计也不例外,凡是统计工作做得好的地方,一定是地方统计机构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是一把手高度重视的地方。反观一些统计数据弄虚造假的地区,究其原因,是由于领导重视程度不够,要求不明确,措施不得力,造成了工作被动。查办统计违法案件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特别是政府领导,对执法人员多一分理解,少一分猜疑,多一分鼓励,少一分责难,齐心协力,方可百战不殆。5.改革考核指标加大对民生指标的考核,逐步实现考核指标科学化。造成当前统计水分的原因,把统计数据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内容,以后,要把对党绝对忠诚,对统计数据不弄虚作假的人选进领导班子,对那些在数据上造假的,要坚决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为统计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6.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统计执法队伍,是查处统计违法案件的保证要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依法统计必须选拔一批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高的同志充实到执法队伍中来,同时做到严格执法,始终保持良好的执法形象,统计执法工作才能取得成功。依法治统任重而道远。统计的生命在于真实,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只要依法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对造假者要严惩,加大问责和惩治力度,严惩方有足够的威慑力。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2009.

作者:刘瑞军 单位:潍坊市潍城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