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院校多元统计论文

时间:2022-09-02 10:53:46

石油院校多元统计论文

1案例教学

案例式教学法始创于美国哈佛商学院,其科学性、创新性已经被我国的教育工作者认同和接受,并在很多高校的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案例式教学法是一种在老师引导下学生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方法[1]。统计案例教学法,就是根据统计学科自身的特点、教学目的及教学要求,在教师的指导下,将统计课程中实际案例的处理过程搬入课堂,通过例题讲解渗透知识点,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分析、讨论和交流。通过学生的独立思考或集体讨论,促进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进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方法用于应用性特别强的多元统计分析课程,效果尤其明显。

2石油案例教学特点

首先,统计案例素材来自于石油院校的各院系的真实课题。整个解题过程涉及到大量的专业背景,完整的教学过程可以有效地将统计教学培养和专业教学培养结合起来,对于学生将来就业、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其次,案例分析是进行案例教学的重要环节,它是以学生为主体对案例进行辨析并得出自己结论的一种创造性教学活动。以石油为背景的案例教学过程,不仅可以作为多元统计分析课程的教学主体,还可以作为各专业学生实习实训的课题,同时也可以为毕业设计提供一定的参考。最后,任何一个统计问题都需要论证和检验,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对于所选择的案例,结果都是客观存在的,这就促使学生思考自己所做的结论是否具有可行性。如果学生所得到的结论比预期的结果要好,就可以适当考虑统计模型的可行性及与原始结论的差异性。

3案例教学分类

依照案例性质可分为解题型、分析型。解题型是指为了使学生正确理解统计原则和具体方法而采用的教学案例,其特点是通过实例性习题、例题进行具体的计算,简单地体现出多元统计学中的原则、定义、原理和方法。分析型案例是指由教师提供背景和材料,并具有明确针对性地提出几个问题,引导学生自主思考,研究问题存在的状况、条件以及问题的发展演变趋势,最终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依照案例内容多少可分为专题型和综合型。专题型是针对某一特定问题或问题的某个方面的案例,也称专门型案例。综合型案例是对统计全局性关键性的问题进行全面研究或分析,涉及范围广泛,知识点含量多。综合型案例的特点是具有全面性、综合性和系统性。

4案例式教学法三个步骤

4.1提出问题。

案例教学当中的案例必须具备真实性、可操作性、知识体现性这三个要素。真实的案例可以激发学生主动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开阔学生的眼界,同时为将来处理实际问题做好有效的前期铺垫。可操作性是指案例应该有合适的解决办法,结果不能含糊,整个过程尽量思路清晰。知识体现性是充分考虑到我们的目的是教学,因此选择案例时候需要挑选能充分体现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及知识点的案例。

4.2解决问题。

整个过程的主体是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对于陌生的问题学生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解题方案,作为教师不能只按照自己的思路想法去讲解,要充分肯定学生的思维能力及创新能力,总结利弊,再借助统计软件向学生演示,讲解问题的整个过程。讲解的同时注重理论的渗透和方法的总结。

4.3实验操作。

通过案例的演示,明确具体要求,由学生运用学过的知识和方法,独立地分析和解决问题。可以考虑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鼓励学生充分发表白己的意见,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最后由教师进行总结、讲评,并介绍在其他问题中的实际应用,以利于学生知识的升华。

5结论

传统的教学法虽然加入了统计软件的操作,却忽视了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案例教学法能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主角,从问题入手,带着思考去学习一项新的知识和技能。针对石油院校的特殊背景,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便利条件,油田的海量数据为多元统计分析的学习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大量的研究课题为学生提供了生动的教学案例。要将理论教学和研究课题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实现多元统计分析案例教学的整个过程,为学生将来的就业提供扎实的实践基础。

作者:辛华王银凤杨云峰单位:东北石油大学